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凤铝男篮声明:中止维权行动 退出中国篮协组织

篮协发布会现场图

  广东凤铝铝业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在上诉未果的情况下决定:退出中国篮协组织。

  一、维权渺茫,凤铝俱乐部决定中止维权行动

  凤铝俱乐部是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投资,于2006年经中国篮协批准在广东佛山登记成立的职业篮球俱乐部。基于广东省、佛山市篮球运动的传统和良好基础,基于高起点、高速度的原则,凤铝俱乐部从起步开始就按照中国篮协有关最高级别联赛的准入标准,开展了俱乐部和球队的综合建设。同时,凤铝铝业还计划并已着手实施在佛山建立篮球公园,以期实现职业篮球运动与球迷、公众参与紧密结合,让更多中国篮球球迷体验到篮球的欢乐。

survey

  2008年6月,凤铝俱乐部在中国篮协主办的NBL联赛中获得了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成绩,并取得了CBA联赛的准入资格。2008年8月,在中国篮协组织的考察评估中,凤铝俱乐部在涉及软硬件配置的40项条件中,顺利通过了考察评估,全部达标。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鼓舞下,凤铝俱乐部做好了迎接更高层次联赛——即CBA联赛的准备。

  然而,凤铝俱乐部对篮球事业的执着热情和希望被中国篮协彻底浇灭。2008年9月4日,中国篮协及其主控下的CBA联赛委员会以“地域分布平衡”为原则、以“投票表决”为方式,剥夺了凤铝俱乐部的CBA联赛参赛资格。这种严重违背《准入办法》,以未经公示的“投票表决”、“地域分布平衡原则”决定参赛资格的做法,值得质疑,我们不能不认为这种以未经公示的原则来确定联赛准入队伍的做法是一种暗箱操作。

  此后,在中国篮协对凤铝俱乐部的质疑、批评及合理请求拒不接受的情况下,凤铝俱乐部只能求助于法律手段,并根据《体育法》及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于2008年10月6日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请求总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但在10月21日晚六点收到的总局的回复竟是:你单位所提出的事项不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受理的信访事项,请依法向有关社会团体或有关单位提出。迫于无奈且参照总局的指引意见,凤铝俱乐部不得不于10月22日正式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凤铝俱乐部寄于厚望并依法请求的中国篮协的自我纠错、体育总局的行政监督及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均没有就CBA联赛参赛资格问题为凤铝俱乐部提供任何可能的公正援助。至此,凤铝俱乐部在难以通过正当途径谋求救济的情况下,只得中止维权行动。

  二、缺乏公正,中国篮协的公信力应当质疑

  凤铝铝业热爱篮球运动,凤铝俱乐部追求更高、更快的规范发展,但这一切愿望均被中国篮协彻底浇灭。这次争议的起因虽然是CBA参赛资格,争议的核心却是中国篮协是否遵守了自己制定的《准入办法》。按照篮协发布的两个前后关联的《准入办法》的规定,CBA球队的产生办法是成绩排序、综合评估及扩军规模这几个因素,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表决制”和“平衡原则”。如果遵照《准入办法》的规定,凤铝俱乐部在成绩第一、评估达标、适逢扩军的情况下,理应获得CBA参赛资格。可是,凤铝俱乐部却在人为操作的表决程序中被“平衡”出局。

  凤铝俱乐部一直期待着篮协能本着实事求是、尊重规则的态度妥善处理相关纷争,如果中国篮协能够以合理正当的理由来澄清质疑,凤铝俱乐部完全可以理解并予以接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篮协不仅固执地坚持其不公正的票决做法,拒绝与凤铝俱乐部接触沟通,甚至倒把责任推给了凤铝俱乐部。回顾整个争议过程,中国篮协作为管理机构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和态度,令人失望,其公信力令人存疑。

  ------凤铝俱乐部对刚公布CBA参赛资格是否合理提出质疑,篮协有关人员先是否认有地域平衡,尔后又承认有这一原则。前后如此反复,让人难以理解作为管理机构的中国篮协究竟是根据什么履行管理职责。

  ------凤铝俱乐部对所谓“民主表决”是否合法提出质疑,篮协从未向社会证明其“表决”程序的合法性。事实上,《准入办法》和《准入实施细则》是CBA联赛准入最全面、最完整、最根本的规则,其间根本就不存在其所谓的表决制度,篮协公然违背这些办法的规定,采用其所谓的“民主表决”程序,明显缺乏合法依据。

  ------凤铝俱乐部对篮协事后采取的“地域平衡原则”提出“暗箱操作”的质疑,篮协全然不顾其身份、性质及公信力,相反却声称要保留追究凤铝俱乐部相关言论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此工作作风令人难以理解。

  ------凤铝质疑“表决制”有无根据,篮协竟以表决曾有先例来掩饰是非。殊不知其所谓的表决先例,实际上不过是等额表决下的欢迎会,何况以往所表决准入的有的队伍,原本就是《准入办法》中所预先明确指定的球队。

  ------凤铝俱乐部对所谓的“表决结果”提出质疑,篮协竟为了弥补其已经公布的、不符合表决规则的“投票表决”,又搞了一个重新投票。那么,这两次投票究竟是什么关系?凤铝俱乐部究竟是在9月4日的不合格投票中以1票出局的,还是在10月7日的重新投票中以0票出局的?如果以9月4日为准,又何必在10月7日将已经出局的凤铝拉进来再行表决,如果以10月7日为准,那么,已经被篮协宣布出局的凤铝俱乐部在这种既定的表决中又有什么意义?这种做法显然是十分荒唐的。

  ------凤铝质疑篮协违规办事、缺乏公正性,是基于维护联赛的规则、维护联赛的整体利益所为,却被反诬为“不客观、不理智”的行为,甚至被认为是“否定联赛的合法性”、“不尊重联赛的规则”、“损害联赛的整体利益”联系在一起。这种依靠权力、颠倒是非、强加与人的说词及逻辑,是荒谬的,也是令人失望的。

  ------中国篮协采取“投票表决”的方式选择球队,不但违反了竞技体育的规律,而且也违反了我国体育法的规定。从篮协个别工作人员针对凤铝俱乐部所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可以看出,篮协及其个别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淡薄,他们作为体育管理者,对体育法及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并不了解。

  针对篮协的各种做法,凤铝俱乐部完全还可以指出其一系列令人费解的问题,但鉴于2008年CBA联赛即将开始,凤铝已经无意与公信力备受质疑的中国篮协再做任何交涉和等待。与其与缺乏公正、公平和公信力可言的中国篮协合作,任人宰割,不如就此退出,这也许是最佳的选择,也是对中国篮球产业和球迷负责任的最好方式之一。

  三、万般无奈,凤铝俱乐部只有选择退出中国篮协组织

  凤铝俱乐部三年前因热爱篮球运动而进入NBL联赛,并愿意在公开、公正、公平、合理的秩序范围内参与篮球运动事业。由于篮协的错误,凤铝俱乐部CBA参赛资格被剥夺,但凤铝俱乐部对于已获参赛资格的俱乐部仍然表示尊重,对其他俱乐部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今后对中国篮球事业依然充满热爱,不会放弃对中国篮球事业健康发展的追求。

  凤铝俱乐部认为:中国篮协作为篮球运动管理机构,有义务、有责任面对现实,解决问题。鉴于中国篮坚持其错误做法,凤铝俱乐部才在既有的制度安排中选择了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的办法。

  根据体育法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管理规定,凤铝请求体育总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但未能得到总局的支持。凤铝俱乐部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未获受理。凤铝俱乐部还可以向体育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但仲裁机构尚未建立。现在,如果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走完程序尚需时日。尽管专家和有关人员曾建议提起民事诉讼,但凤铝俱乐部的要求是确认2008~2009赛季CBA联赛参赛资格,而不在于民事赔偿。至此,凤铝俱乐部对通过正当程序进入2008~2009赛季CBA联赛资格已不抱任何希望,对通过其他方式来明辨是非也暂不谋求。

  凤铝俱乐部十分理解并赞同相关法律专家的评论,篮协不是帮会也不可以是江湖,中国篮协作为体育运动管理组织,其权力必须受到有效监督。但是,现实情况是,中国篮协的监督机制并不健全,这种缺乏监督的管理机制以及本次CBA联赛参赛资格争议的事实,不但使凤铝俱乐部难以看到希望,而且也伤了支持凤铝的广大球迷的心。

  为此,凤铝俱乐部不得不痛苦地做出决定:退出中国篮协组织。

  在此次凤铝俱乐部维权过程中,凤铝俱乐部十分感谢一切富有正义感的公众和广大球迷、网友及相关媒体对本事件给予的客观、理智、中肯的评论、报道和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凤铝俱乐部采取的维权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起到推动并促进中国篮球事业规范、健康发展的作用。

  凤铝退出,实属无奈;凤铝退出,迫不得已。放手不等于放弃,放手是一种悲怆的祭奠,一种坚强的表达。在今后,任何时候、任何人也动摇不了凤铝关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热情。如果因为凤铝的质疑、因为凤铝的退出,最终能够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仍不失为热爱篮球事业的凤铝人的希望和目的,希望在此之后,中国篮协能够真正重视篮球产业发展的规律和球迷的呼声,消除影响中国篮球产业发展的非透明规则,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篮球运动环境,真正为中国篮球产业健康发展负起应有的责任。我们希望中国篮坛今后不再因不可思议的非公开规则及暗箱操作而使NBL冠军球队失去升级CBA的机会!这既是球迷所希望看到的,也是凤铝坚决退出的初衷。

  

  广东凤铝铝业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2008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