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无论如何梯队不能垮--记湖北足球希望的守望者

  更替是不变的规律,一些球场上耳熟能详的名字,林强、刘五一、吕杰、李军、胡一俊……逐渐快被遗忘。其实他们并没有离开足球,而是变身梯队教练,开始了对湖北足球的反哺。

  代表人物

  守住湖北足球的根


  “梯队是湖北足球的希望,如果梯队都没有了,那么湖北足球将至少倒退十几年,这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代表人物:刘五一、吕杰

  作为当今湖北足球的教练的中坚力量,殷立华、刘五一、吕杰一直是湖北足球教练中生代的代表,俱乐部退出之后,目前,刘五一和吕杰一直坚守在U-15梯队。吕杰告诉记者:“梯队是湖北足球的希望,如果梯队都没有了,那么湖北足球将至少倒退十几年,这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吕杰和刘五一曾是湖北队上世纪80年代的主力,退役后两人从球员向教练顺利过渡,刘五一曾是武汉红桃K的主帅,曾指挥过一线队伍作战,有着丰富的经验;吕杰一直也活跃在湖北的足球圈,2001年底他曾作为教练辅佐过刘五一,2006年他还曾率领雅琪队征战乙级联赛。

  俱乐部退出,最受影响的可能是梯队的队员,因为相对于一线的职业球员来说,这些还在梯队的队员在经济基础上显得更加薄弱。

  目前湖北U-15少年队有50几个人,在二桥基地训练,自从俱乐部退出后,吕杰告诉记者球队一个明显的变化:“现在每天过早之后,小伢们买报纸看的人多了,他们关注自己的前途啊,我天天在这里练,将来能不能找个饭碗,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为此,不少家长还找到过教练,刘五一和吕杰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做起了球员和家长的思想工作,“我们希望家长一定要相信教练,湖北足球的困难是一时的,只要功夫练到家,中国这么大,一定有球踢,有饭吃。踢球还是有前途的”。

  其实作为教练,吕杰也很有压力:“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坚守岗位,你想想如果梯队球员都转行了,不但教练下岗,对于湖北足球来说也是大伤元气。”

  埋下学生军的冲甲梦

  “作为湖北职业足球唯一的火种,三峡大学队担负着重振湖北职业足球的重任。为了湖北足球的未来,三峡大学队一定不辱使命,全力冲击中甲联赛。”

  代表人物:胡一俊

  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湖北足球再次展现超凡实力,杀入四强,平了历史最佳。带领这支球队取得佳绩的是湖北足球八十年代的队长——胡一俊。目前,以湖北十运队为班底组成的三峡大学队正朝着自己冲甲的目标一步步迈进。三峡大学能否复制“北理工”模式,今年12月份的乙级联赛决赛场上将会给出答案。

  今年,三峡大学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同时也迎来了冲甲的契机。尤其是在今年武汉光谷退出中超联赛后,为湖北足球延续火种更是成为这批学生球员们神圣不可推卸的使命。为了冲甲,三峡大学足球队在人员方面也与之前参加大学生联赛时有了一定的变化。原武汉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周超和守门员教练刘伟都被临时借调到三峡大学帮忙,而拥有三峡大学学籍的武汉队球员中,只有在今年中超联赛里未登场的莫家晟、陈浩和桂启轩具备资格代表三峡大学参加比赛,而周恒和姚翰林因为代表武汉光谷登场参赛,无法再代表三峡大学参加乙级决赛。

  中国足协一纸终审判决让湖北足球从此失去了自己的中超队伍,而延续湖北足球血脉的重担现今已落到三峡大学足球队身上。在10月24日的YOYO体测中,三峡大学队员纷纷通过并获得了参加2008赛季全国足球乙级联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主教练胡一俊表示:“作为湖北职业足球唯一的火种,三峡大学队担负着重振湖北职业足球的重任。为了湖北足球的未来,三峡大学队一定不辱使命,全力冲击中甲联赛。”

  接过征战全运会的大旗

  “现在队内最需要的是稳定和团结,我们队员在思想上要统一,大家都将力量往一块使,形成合力,球队自然会有好的表现。”

  代表人物:李军

  明年10月中下旬,湖北U-19青年足球队就要出征,开始完成他们建队的重大使命——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比赛。作为2008年预备队联赛冠军,U-19队承载了湖北足球人在全运会上突破历史的梦想。作为球队主帅的李军也是80年代湖北队主力球员,退役后一直从事湖北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

  全运会历来是湖北足球展示自己的重要平台,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湖北队便依靠预赛中的出色发挥,一路闯入决赛阶段比赛,最终获得了第10名,这对于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湖北足球来说,是一个好的开端。

  1966年,湖北队在缺席第二届全运会后,参加了第三届全运会,并且获得第六名。1979年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中,湖北足球再次杀入决赛阶段比赛,由于实力不济,再次获得第10名。进入八十年代后,在1987年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上,湖北队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获得了第四名。此后两届都表现不佳,2001年全运会中,湖北也未能杀入决赛阶段比赛。直到上届全运会,湖北足球队杀入四强,平了历史最佳。下届全运会,U-19将代表湖北参赛,球队因拥有周燎、汪洋、吴龑等国青队员而备受期待。

  由于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湖北人自然会把关注点集中到这支球队上,他们承载着湖北人的足球梦想。对于外界的压力,球队主教练李军说:“现在队内最需要的是稳定和团结,我们队员在思想上要统一,大家都将力量往一块使,形成合力,球队自然会有好的表现。”李军还补充道:“足协和社会各界对我们一直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硬件软件设施都非常不错,队员们都有信心再创佳绩,争取为湖北足球争光。”

  本版撰文 记者 彭磊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杰 | 胡一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