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赤道上踢球也不给诅国丢脸 湖北在非洲踢出尊严

  1972年获得了全国五类球冠军,也是湖北队扬名的好时机,在国内“独孤求败”后,出国交流成为球队发展的重要途径,而且这回他们走得很远,去了最热的地方。

  征服

  对手竖起了大拇指


  1958年,由于政治的原因,中国足球退出了国际足联,此后,中国队一直无缘国际赛场,不过当时的中国足球水平并不差,在1959年的中国、苏联、匈牙利三国对抗赛中,中国队以2比1击败了匈牙利队,获得亚军。


  上世纪70年代,乌干达等一些东非地区的国家向中国发出了足球比赛的邀请。1973年,龙仕君以主教练身份率湖北队访问东非,第一场比赛对阵东道主乌干达队,没想到对方第一场比赛就祭出了“杀伤战术”,湖北队主力前锋缪辉在开场后就遭受对方粗野犯规直接被抬出了场外。结果这场比赛双方各入一球,1比1握手言和。不过,第二场比赛,湖北队改变了跟对手硬打的战术,结果第二场赢了乌干达队。

  在下一场对阵扎伊尔队之前, 刚刚获得世界杯十六强的扎伊尔队十分轻视湖北队的实力,扬言要以10比0大胜湖北队,龙仕君回忆说:“我们没打进过世界杯,国家队不行,他们是世界杯16强队伍,有骄傲的资本,人家一说出要10比0打败我们,当时气氛就跟前两场比赛不一样了。怎么办?当时马上开会,动员大家,这场比赛一定要拼尽全力,不能给祖国丢脸。”

  有伤在身的缪辉坚持出场,这场比赛火星四溅,双方在场上拼得很凶,龙老说:“余其元当时在场上非常凶悍,瞪大了眼睛跟他们拼,湖北队的队员都不要命了。”结果湖北队仅以0比1小负对手,扎伊尔队此时才感觉到中国的球队不好对付,向湖北队竖起了大拇指。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来乌干达参加国庆的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也在现场观战,当场邀请湖北队去坦桑尼亚访问。坦桑尼亚的邀请比较突然,中国大使馆赶紧上报,不过这事很快就得到了批准。

  冤案

  被升格的“飞机偷窃罪”


  上世纪70年代湖北足球风光无限,不过当时发生的一起“冤假错案”让湖北足球背上令人不齿的罪名。

  事情还得从1973年出访非洲说起,当时湖北队接到出访任务后,马不停蹄地奔赴北京。当时乘坐的是法航的飞机。由于去非洲路途遥远,需要在飞机上用餐,上世纪70年代法航飞机上还没有使用一次性的餐具,给乘客用的餐具都是不锈钢制品。

  看到同机的一些印度人偷偷地把不锈钢餐具塞进自己包里,不少湖北队队员在用完餐之后,也偷偷地效法,把一些餐具、打火机等物品留下当做纪念。

  龙仕君回忆说:“当时不锈钢的餐具在中国国内还算比较稀罕,队员根本没想这么多,只想留些东西作纪念。而且飞机上的服务员也没有要求回收这些东西,所以当时想拿就拿了。”

  其实抵达非洲后,一些队员心里有点不太踏实,有人还去问过驻当地的新华社记者,拿东西的事情是否妥当,这位记者十分有把握地说:“这有什么?绝对没问题。”得到肯定答复后,队员心头上的大石总算落了地。一些队员还用拿的不锈钢餐具在当地换了手表等器物。

  让人没想到的是,湖北队回国不久,此事被捅到了国家体委,相关领导震怒,湖北队马上被通报批评。开始被定罪为“偷窃”,湖北足球队真是百口莫辩。最后在充分了解情况及湖北方面多次解释之后,此事被定为“偷拿”。尽管如此,一个“偷”字多少让湖北足球蒙上冤屈,此后,湖北足球队在上级领导中的印象大打折扣,失去了一些出国交流比赛的机会。直到1977年,湖北队才得到一次访问泰国的机会。

  记者 彭磊

  代表人物

  肖笃寅

  期待1972辉煌重现


  武汉队退出之后,不少人无比担忧地说:“这下肖指导没事干了,没有比赛让他解说了。”在曾经有武汉队比赛的周末,湖北足球标志性人物的肖笃寅都会到电视台解说比赛,在一些年轻球迷的心目中,肖笃寅解说比赛的名气不比他当教练做球员时小多少,他业务知识专业,给一个球员的背影,他都知道这是谁,语言又简洁易懂,虽然有时会冒出几句带点“汉腔”的普通话,但这只会增加观众对他的亲切感。

  对于过去的辉煌,肖笃寅谈得不多,三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很多激动的、鲜亮的回忆都已云淡风轻了,“我们觉得很正常,都是份内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多说的”。

  但是,在介绍上世纪70年代的湖北足球历史时,肖导对当时训练条件的艰苦、生存的不易几乎只字不提。“每个月的工资是8块钱,不怎么买东西的话,每个月还能攒一点钱下来。”但他认为1972年的冠军是湖北足球至今无法复制的最辉煌时刻,“我们拿到的那个冠军相当于现在的联赛冠军,武汉队在联赛成绩最好的时候也只是七连胜。”回忆也好,纪念也罢,都不是为了回到过去,给历史贴金,而是为了今天的需要和明天的前进。

  当记者问肖指导,现在武汉队已经退出了中超,目前几乎是一切要重新再来,承载了几代人梦想的湖北足球,何时才能重现1972年的辉煌?”肖指导想了想说:“这可能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但也并不是没有可能,我们梯队建设一直都很成熟,把希望的火种保留好,这样的一天终会重新出现。”记者 张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仕君 | 缪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