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撞成脑震荡还要上场拼命 湖北足球用血性赢冠军

  1972年首夺全国冠军

  这张因为年代太久而微微破损且泛黄的照片,把湖北足球最辉煌的一刻固定下来。要不然,我们是再也看不到湖北足球究竟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刻画下怎样的印记了。所有的一切如同流过河床的水,一去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三十多年前的故事,既陌生又熟悉。

  “拿了冠军有什么奖励?”

  “没有,那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事。”

  熟悉的是,老湖北队获得全国冠军的过程与湖北人的性格配合得淋漓尽致,这一路走得极为坎坷,但他们没有轻易服输低头,不信邪、敢搞,这就是湖北人,这就是湖北足球。

  “这么个不大起眼的运动会,却曾激动过多少年轻的心!”

  全国冠军,它迟到了两年

  1970年,因“文革”而停顿的中国足球运动开始复苏。在这一年的秋天,羊城广州,举行了文革后的第一次足球比赛。在文革之前有足球队的省市,包括辽宁、广东等强队都有组队参加,二十多支队伍被平均分为两个小组进行比赛,由肖笃寅、高作战、邱垂成等人组成的湖北队被分到第二小组,同组的对手是国家二队、上海、北京、山东、吉林等。

  小组单循环的比赛结束之后,国家一队毫无悬念地成为另一小组的第一名,而湖北队所在小组的比赛结果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在赛前几乎被忽略的湖北队居然“挤下”国家二队成为小组头名。但这匹排名小组第一的黑马并没有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

  有的人说,这是因为当时还有极“左”思潮的存在,但也有人说,这是因为其他球队联名上告湖北队借人参加比赛,违规了。

  湖北队确实“借”了球员,但只不过是把原本就是湖北队成员的人重新召回来。1966年下半年起全国各级足球竞赛以及足球教学、训练、科研等活动几乎全部停止,全国解散专业足球队47支,有1124名优秀足球运动员和115名专职教练员离开了球场。宛如历史洪流中一叶小舟的湖北队,原本有60多人队伍的球队只剩下13个人,其余的五十几号人早已成为了工人、农民分散到全国各地。但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在七拼八凑之后开始让外界惊艳也让对手畏惧。

  1971年,全国被分为了四个赛区。当湖北队一路高奏凯歌拿到赛区第一并已经到达决赛地点的时候,“9·13事件”发生了,全国所有的文体活动因此都被取消,湖北队也再次与全国冠军擦肩而过。

  俗话说,“事不过三”,湖北队终于在1972年拿到了全国冠军,也就是湖北球迷所熟悉的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足球比赛冠军。一位普通网友写道:“这次运动会过去三十多年了,也少有人再提及这文革中的一抹亮色。现在的人们大概已经很难想象,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里,就是这么个不大起眼的运动会,却曾激动过多少年轻的心!1972年的夏天,那是一段似乎充满了希望的日子。”

  “当时全国的球队都怕我们。湖北队踢起球来肯拼命,不怕死,脚下技术又好。”

  湖北足球有绝招

  亲眼目睹过36年前老湖北队风采的球迷可能并不多,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为什么在各种条件最差的时候,一直不显山露水的湖北队反而成就了最巅峰的一段时期?在看多了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也无法取得好成绩的现在,我很难想象和体会前辈们当时的心境。

  “当时你们是不是有偷偷训练?”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话。湖北队能够迅速取得成功,是因为“当时全国的球队都怕我们。湖北队踢起球来肯拼命,不怕死,脚下技术又好。”

  就拿五项球类运动会预赛比赛来说,和小组种子队的比赛堪称经典中的经典。后卫肖笃寅在上半场快结束时受伤被抬下场,头部轻微脑震荡,进入休息室简单包扎之后,他又出现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天津队一看当时已经被撞得脑震荡的人居然还在场上,心里都在嘀咕“湖北人真是玩命!” 比赛中天津队拼命地用高球轰炸湖北队球门, 但头上包扎着绷带的队员看到高球照样是顶出去,对方每次都无功而返,守门员邱垂成还扑出了天津队的一粒点球,最后凭借高作战的进球1比0战胜天津队,以小组全胜的战绩进入决赛。

  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足坛流行的是433阵型,但湖北队在中路进攻上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进攻时沈利东回撤接球,留出第二空当,接着由战术意识强的高作战找机会插上,这种形成二空当的打法在当时来说是很少见的。而且湖北队还有一手绝活,那就是余其元的定位球脚法,“真的是得分法宝,决赛阶段我们打进了11个球,其中有4个球都是靠后卫利用余其元罚出的定位球顶进去的。”

  高作战在回忆当年比赛时还提到了一个关键要素,那就是团结。“大家真是拧成了一股绳,没有上场的队员把队里的杂事都抢着做,还主动帮主力球员洗衣服,还说,"只要你们把比赛踢好,平常的事你们就别做了,有我们在。"”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