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湖北足坛名宿痛批中国足球:不懂球的人只会坏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今年80岁的郭立兴对湖北足球感情很深。上世纪40年代,他率领武汉联队开始比赛,50年代作为球队队长,他同中南队一起为湖北足球播下了种子。“现在足球环境太乱,湖北足球退了,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中国足球会更好, 我希望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
搞到今天这个局面,我们这辈人是非常痛心的。”

  年届八旬依然精神矍铄

  “以前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那身体才叫真好,从新华路跑到姑嫂树,跑一个来回,大冬天的,脱掉衣服,身上热气跟蒸包子似的。”

  尽管已经年届八旬,但郭老依然精神矍铄,健步如飞,看上去只有60多岁的样子。当年退役后,郭立兴当过乒乓球队的领队,做过竞赛组织工作,但他从没有离开过体育和足球。

  退休后,他这些年基本每个星期都坚持打几场网球。看来,运动是老人永葆青春的秘诀。说起自己“革命”的本钱,郭老自豪地说:“以前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那身体才叫真好,从新华路跑到姑嫂树,跑一个来回,大冬天的,脱掉衣服,身上热气跟蒸包子似的。”

  除了坚持锻炼身体外,郭老还坚持读报,有时候他上上网,一般单位组织的内部学习他都积极参加。最近一段时间,郭老还趁着空闲在北京游览了一圈,看了看鸟巢和水立方。“北京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很多地方都不认得了。”

  尽管家在武昌,不过,郭老这几年一直租住在新华路球场附近,一来可以陪伴孙儿读书,二来有空他也去新华路球场看看球。不过,今年10月2日之后,郭老再也看不到武汉队的比赛了。武汉足球在那一天退赛了。

  “什么叉腰肌都是瞎扯”

  “足球有它的规律,什么谢亚龙叉腰肌都是瞎扯。当年年维泗掌管足协的时候,至少他是个"行家",让不懂球的人来管足球,只会坏事。”

  尽管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郭立兴就离开湖北足坛,开始从事体育赛事的领导和组织工作,但他一直关注着湖北足球,关注着中国足球的沉浮兴衰。 足球,是郭老一辈子难舍的情怀。

  国字号球队的失利,武汉足球的退出,对于上世纪50年代的湖北足球人来说可能都是一种打击。“中国足球发展路子不对,足协搞得不像名堂。”

  面对足球的困局,郭老提出了几点意见:首先足球必须回归自然,回归教育。必须从青少年抓起,放归教育部门抓。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层层推进。在群众中广泛开展。郭立兴表示:“踢球要凭兴趣,我们开始踢球完全是基于锻炼身体,大家一起高兴、热闹。体育完全是生活的一部分。能进专业队,那得靠自己苦练,要靠自己本事。”

  中国足球体制多年来一直被诟病,郭老感慨道:“我们那时的专业队完全不是这样,现在的球员,球越打越差,钱却越来越多,单纯用奖金来刺激足球是行不通的。现在的球员年纪轻轻就拿这么多钱,有了钱就胡来,哪有心思踢球。”中国足协在管理上的问题也很大,郭老认为:“中国足协动不动就处罚这个那个,依据是什么?谁又来监督足协呢?这些都是体制的问题。”

  郭老呼吁,管理足球的人一定要懂球,“足球有它的规律,什么谢亚龙叉腰肌都是瞎扯。当年年维泗掌管足协的时候,至少他是个"行家",让不懂球的人来管足球,只会坏事”。回忆当年,郭老还举了一个例子,“1954年国家队还打不过匈牙利,不过我们虚心向别人学习,1959年在中国举行的苏联、匈牙利、中国三国足球对抗赛中,"小徒弟"中国队竟然压倒了"老师傅"匈牙利队,获得了亚军。 那时候,我们水平不算低吧。”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立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