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容纳海外兵团彰显自信 乒超有望吸纳国外俱乐部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句脍炙人口的歌词不知温暖了多少国际友人,打动了多少重返祖国的海外兵团游子。曾几何时,“海外兵团”这个群体总是与不同形式的争议联在一起,如今即使在代表最高竞技水平的奥运会舞台上,中国人民都已经“开怀容纳天地”。

  谈起海外兵团,就不能不说我们的国球,虽然现在的海外兵团中包含了乒乓球、跳水、田径、排球等诸多项目的高水平人才,但“海外兵团”这个词汇真正普遍进入公众视野,则是从乒乓球开始的。几十年来中国乒乓球运动紧跟时代脉搏,在世界舞台屡创辉煌,并因此赢得了“国球”的殊荣。自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一些高水平乒乓球选手开始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同时将他们对乒乓球的理解也带到了国外,从而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播下海外兵团的种子。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海外兵团的规模逐年扩大,不过这个群体高调进入公众视线则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1993年5月20日瑞典哥德堡第42届世乒赛上,邓亚萍和乔红在女单比赛中相继失手于代表新加坡和德国参赛的井浚泓和施捷,于是人们开始关注这群在海外打球谋生的中国人,并给他们冠以“海外兵团”的名号。一年以后在广岛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前中国球员、当时已代表日本队的何智丽将乒坛一姐邓亚萍斩落马下,从而在国内媒体中掀起轩然大波。当时何智丽已改名小山智丽,凡看过那场比赛的中国观众对“海外兵团”这个词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不解、质疑、甚至对立的情绪也曾风行一时。

  从此,中国乒乓球队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海外兵团一轮又一轮的冲击波,如何应对也成了中国队备战世界大赛的重点内容之一,而中国选手与海外兵团的每一次碰面,也都强烈震撼着民众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从何智丽到陈静再到现在的李佳薇,她们与中国选手的每一次交锋都是关注的热点。在此期间当然也不乏海外兵团阻击国外高手的经典战例,如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代表加拿大参赛的前中国选手黄文冠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成功将卫冕冠军瓦尔德内尔击败,最终中国选手包揽了这次奥运会的男单冠亚军,这充分说明海外兵团不只是中国选手的对手,同样是其他选手的对手,正是他们的异军突起愈加丰富了竞技体育不可预知性的魅力。

  十几年过去了,中国国内对海外兵团的认识已发生明显改变。就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前中国名将唐娜经过在韩国多年打拼后,取得代表韩国队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虽然在奥运会亚洲区女单预选赛中唐娜爆冷赢了王楠,并一度成为海外兵团中炙手可热的人物,可是当时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却非常自信地指出,北京奥运会上唐娜还不能构成威胁。针对海外兵团整体规模日益壮大的现象,今年广州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推出了限制海外兵团的新措施。由国际乒联出面限制海外兵团,这事若是发生在十年前,对中国队来说无疑是削弱对手的一大利好,可是这一次中国国内舆论居然普遍站在了海外兵团一边。

  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来自五大洲的几十名海外兵团成员重返祖国,他们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里同样获得了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见此情景,就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现在看来不仅限制是行不通的,而且我们还应该鼓励更多优秀中国乒乓球教练走出去,或者让更多其他国家的选手到中国来学习和培训。”

  就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以李佳薇为代表的海外兵团再次受邀回到了中国,代表各自的俱乐部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如今的乒超不只是国内青少年选手成长的沃土,对海外兵团来说,在乒超联赛中得到高水平教练的指点和锻炼,无疑是迅速提升实力的一条捷径。“为了提高乒超联赛的国际化程度,早日实现将乒超打造成乒乓球NBA的目标,今后还将逐步加大开放力度,在吸引高水平海外球员参赛的同时,有望接纳整支国外优秀俱乐部参加我们的比赛”,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

  从当初中国选手克服种种困难在五洲四海播下“海外兵团”的种子,到如今乒超联赛主动为他们提供可以成长的土壤,转变背后所反映的不只是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日益强大,从我们对待海外兵团的态度上,也日益彰显出我们的大国风范和民族自信,同样也显示出我们主动分享发展机遇、承担发展责任的积极心态。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