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武汉告别中超满月记 九头鸟有多少梦可重来(图)

  中南局拍板,湖北足球播下种子

1955年,中南队全体队员进入中南体育学院(武汉体院前身)学习。前排右一为龙仕君,中排左四为郭立兴。
1955年,中南队全体队员进入中南体育学院(武汉体院前身)学习。前排右一为龙仕君,中排左四为郭立兴。

  1953年3月13日,中南区体育训练工作大队成立,从那一天起,湖北足球有了“专业班子”,现代足球的种子就此播下。在半个世纪的风雨中,湖北足球不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抗战胜利后,华中五省在武汉举行带有联赛性质的足球比赛,让湖北热闹了一阵。1948年,后来加入了中南队的顾以撒所在的上海虹翔队来汉访问,所向披靡;1950年,上海盘队、克钢队、天津工人队来汉,郭立兴带领武汉联队、海员工会的海涛队迎战,多遭败绩。

  新中国成立初期,武汉有湖北省棉花工会的棉联队、布业工会的经纬队、平汉铁路的平汉队(火车头队的前身)、海员工会的海涛队,再加上消防队、车站路的25分会队、利济路的3分会队等足球队,看起来活跃,实则一盘散沙。直到1953年中南队成立,才掀开了湖北足球正史的第一页。

  1951年,六省二市精英组中南队

  当时的中南区队,集中了辖区内的足球精英,其中包括被尊称为湖北足球“龙头”的龙仕君和来自上海队的一代球星顾以撒。

  新中国成立不久,全国分为六大行政区域,武汉是当时中南军区行政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南区)所在地,中南区辖区包括六省二市。1951年11月,新中国第一届足球锦标赛在天津举行,由于当时没有专门的体育管理机构,全国足球运动隶属于共青团军体部管辖,时任中国青年团中央书记的冯文彬非常重视,他要求各大区务必组织一支球队参加。

  为了选拔中南区队参加这次比赛,中南区进行了六省二市选拔赛,赛后遴选出叶家清、顾以撒、袁吉发、方启和、闵观祥、罗敦厚、古震基、张锦章、饶平雄、郭立兴、龙仕君、李珉等一批优秀运动员。

  1951年11月,第一届足球锦标赛结束之后,中南区提议把球队留在武汉,成立专业队,而球员在武汉安家,不过由于当时不少人反对,此事也就没了下文,各省市队员各自回家。

  1953年,中南队正式落户武汉

  为了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时任中南体委办公室主任的陈先承诺:“不管你在原单位什么待遇,留在武汉后,这方面只升不降。有问题只管开口。”

  1953年1月,中南区六省二市在武汉举行第二届全国足球锦标赛选拔赛,龙仕君等上届主力球员再度入选中南队去上海参加比赛。比赛完毕后, 中南体委办公室主任兼中南团委军体部长的陈先(后为国家体委副主任)决定让所有队员一律留下。

  龙仕君回忆说:“陈先当时是参过军打过仗的,虽然年纪轻轻,但说话做事很有魄力,他当时就说了一句话:‘全部留下,有问题找我’。”为了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陈先还承诺:“不管你在原单位什么待遇,留在武汉后,这方面只升不降。有问题只管开口。”

  当时不少外省球员,已经在当地有家有口。有的人在当地有不错的工作:银行职员、水电修理工、电影院会计。因此,尽管上级已经做出决定,但仍有不少人念着要回家。这样,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当时队内的23人留下了18人。当时22岁的龙仕君还没有成家,就答应留下来,正式落户武汉,成为新武汉人。

  1957年,中南队改称湖北队

  新中国成立初期,住房比较紧张。为了给足球队争取房子,中南体委办公室主任陈先还跟当时的中南区组织部拍了桌子。

  1953年3月13日,以顾以撒、闵观祥、方启和、余敏俊、龙仕君等为主力的“中南区体育训练工作大队”成立,湖北足球不但有了自己的“专业班子”,而且以龙仕君为首的中南队落户武汉也给湖北留下了足球的火种,湖北足球历史从那天开始,翻开崭新的一页。

  此后,“中南区体育训练工作大队”陆续扩充排球、篮球、田径等项目,成了湖北体育在建国后的一块基石。新中国成立初期,住房比较紧张,为了给足球队争取房子,中南体委办公室主任陈先还跟当时的中南区组织部拍了桌子。最终,组织部把汇通路8号(现为武汉档案馆)房子划归体训大队使用,这才给中南队安了一个家。1957年,中南行政区撤销, 中南队正式改称湖北队。

  ◆解放前的武汉足球

  早在1898年,汉口博学书院(现市四中)开辟正式标准足球场,武汉开始有足球活动。1901-1910年间,教会学校出现校际间足球比赛。30年代,武汉足球运动更为活跃,技术水平也有所提高。以武汉运动员为主组成的湖北队,连续获得第五和第六届华中运动会的足球锦标;汉口市足球代表队连续夺得第六届至第九届湖北省运动会足球冠军。汉口体育协进会同有关单位分别举办过“公园杯”、“怒吼杯”、“进化杯”等一系列足球比赛。

  除此之外,草根足球也相当普及,湖北足球元老之一的郭立兴老人回忆说:“那时候都是以行业工会为单位,卖布的成立一个队叫经纬队,海员成立一个队叫海涛队、就连摆摊子的小贩也组了一个队名叫摊锋队,专门从事足球活动的体育团体达20余个。”

  其中,有些队还同外国商人联队、水兵队等进行过足球比赛。1933年春,汉口博学中学学生足球队同英、法、德、日等8国商人联队在汉口西商跑马场进行的比赛中,结果博学中学以4:2击败外国足球联队,这可能是有文献记载的武汉足球“外战”的首场胜利。本版撰文 记者 彭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仕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