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武汉告别中超满月记 九头鸟有多少梦可重来(图)

  从中南队到湖北队——你有张宏根,我有顾以撒

1959年湖北队参加第一届全运会获得第十名,队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外合影。
1959年湖北队参加第一届全运会获得第十名,队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外合影。

  1953年正式落户武汉,1957年改称湖北队。可以说,中南队的历史就是湖北足球的历史。龙仕君、顾以撒、郭立兴……这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球员,是当之无愧的湖北足球拓荒者。

  队伍内人人有绝活

  “顾以撒可是当年上海滩的‘锦袍小将’,他颠球、拿球过人技术一流。那个时代的中国足坛,有两个人最厉害,一个是上海的张宏根,另一个是我们中南队的顾以撒。”

  刚刚成立的中南队内人才济济,当时队内技术最好的球员当属上海籍球员顾以撒,在解放前,顾以撒已经小有名气,说起他的技术,湖北足坛的“龙头”龙仕君也不得不竖起大拇指:“顾以撒可是当年上海滩的‘锦袍小将’,他颠球、拿球过人技术一流。那个时代的中国足坛,有两个人最厉害,一个是上海的张宏根,另一个是我们中南队的顾以撒。”

  队伍内人人有绝活,龙仕君传球出神入化让人防不胜防,回忆起当年踢球,龙老笑着说:“我踢球一般很少射门的,这辈子,有印象的射门进球就那么几次,我最喜欢给别人输送炮弹了。”郭立兴速度奇快,冲击力强,人送外号“子鱼”又称“撞死马”;秦维豹头球功夫厉害,在球场上很是生猛,大家都喊他“豹子”。

  不过,由于球员来自六省二市,在踢球风格上难免有分歧,来自上海的球员注重个人技术,喜欢盘带,突破。北方球员提倡高举高打,长传冲吊。当时武汉本地也偏重速度和传高球。用武汉话说“哪个踢得高,哪个当队长”。因此要把全队凝聚起来形成一种风格,并不容易。经过一番讨论,大家最终定下来了“南北结合”的打法,龙仕君解释说:“南北结合,既有南方球员的技术、短传配合,又要有北方球员的长传,这样遇到北方球队我们身体上不输给他们,同时他们没有的短传打法;遇到南方球队,我们又能打长传,技术上我们也不输给他们。”

  曾打得中央队口吐白沫

  当时新华路体育场座无虚席,湖北队打得很漂亮,而中央队打得有些放不开,最后被湖北队顽强地逼成3比3平。下场时,中央队竟然有球员口吐白沫,累得不成样子。

  球队成立之后,为了备战当年的全国足球赛,就开始进行训练,当时还没有新华路体育场,球队就暂时在中山公园里进行训练,当时还在球场外搭建了木架子看台。

  1955年的全国足球锦标赛上,湖北队在大约十支参赛队中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而龙老最难忘的一次比赛也是在那次锦标赛上。

  那场比赛湖北队的对手是中央队,在那个年代“中央队”就是现在的“国家队”。张宏根、年维泗、陈成达这些中国足球的“泰山北斗”都在中央队里,反观湖北队,队中的主力球员多半是南派技术型球员,这场比赛两个对手的实力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龙老回忆说,湖北队当时非常团结打得很漂亮,新华路体育场座无虚席,球迷们都给湖北队加油,而中央队则打得有些放不开,最后被湖北队顽强地逼成3比3平。龙老说,他记得当时下场时,中央队竟然有球员口吐白沫,累得不成样子。

  第一届全运会就爆了冷门

  龙仕君眼看球要出底线,他使出师傅叶北华传授的绝招——卧地传中,胡友兴拍马赶到,一个“老和尚撞钟”,连人带球冲入球门。湖北队1:0胜北京。

  1959年,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京召开。在第一届全运会上,湖北队获小组出线权,赴天津赛区打决赛。首战与年维泗等国家队队员为班底的北京队相遇,当时龙仕君打右边锋。比赛进行得很激烈,但双方一直均无建树,临近终场前,曾在国家队当过门将的北京队守门员李吾文放松了警惕,没想到龙仕君眼看球要出底线,他使出师傅叶北华传授的绝招——卧地传中,胡友兴拍马赶到,一个“老和尚撞钟”,连人带球冲入球门。湖北队1:0胜北京,爆了个大冷门。

  回忆起那场球赛,龙仕君依然记忆犹新:“这招卧地传中是师傅叶北华的绝技,这招就是出其不意:在底线传中,脚要包住球,在球出底线一霎那,利用向前的冲力把球用脚勾到禁区中路,穿过守门员,防守球员几乎就毫无办法了。” 说起当时中南队的教练叶北华,龙老充满了崇敬:“此人不简单,他是与当时中国球王李惠堂同时代的足球人物,在解放前被选为我国足球队主力队员,参加过1936年第十一届德国柏林奥运会,在国内足坛,技术出众的他享有‘穿花蝴蝶’和‘无畏将军’的美誉。”

  湖北队战胜北京队后,只要最后一场球战平陕西队就可以以天津赛区第一名的成绩与广东队争夺冠军。结果陕西队抓住湖北队后卫的两次失误,以2:0获胜,终止了湖北前进的脚步。最终初次参加全运会的湖北队获得了第十名的成绩。

  ◆对外交流:向匈牙利足球学习

  50年代,武汉的大型足球比赛逐渐增多,上海克刚足球队、盘队足球队先后到汉进行观摩赛,不过当时影响最大的是当时中南队与匈牙利足球队的较量。

  当时由于国际关系的原因,中国与苏联和东欧的关系较好,不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往来都比较多,因此这一时期来访问中国的足球队多数来自于东欧。

  中南队第一场跟外国队的比赛是在1954年。匈牙利队刚夺得1952年奥运会足球冠军,如日中天。这次匈牙利派出了混合队访问中国,从北京开始,屡战屡胜,势如破竹,据郭立兴回忆:“当时匈牙利是足球强国,一点不逊色于今天的巴西,而且打法先进,在中国简直没有遇到对手,与地方队交锋一般都要打进10个球左右。”

  1954年2月,匈牙利队来到武汉,由于对手实力过于强大,当时中南队对待比赛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通过比赛学习。由于新华路体育场还在建设当中,比赛地点设在中山公园对面(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比赛当天,球场内打出了“向光荣的匈牙利足球队学习”的巨幅标语。虽然是一场表演赛,匈牙利队丝毫不留情面,开场不到一分钟,就攻破了中南队的球门,当时容志行的恩师李文俊担任守门员,到处找球,找了半天才看见匈牙利人射进的球嵌在网眼里。结果,匈牙利队一发不可收拾,连进10球。湖北足球第一次与外国队交手,就以0比10惨败。

  郭立兴感慨道:“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怎么也赶不上人家的速度与节奏。这场比赛的失败,让中南队看到了与当时先进足球强队的差距。”本版撰文 记者 彭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仕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