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武汉告别中超满月记 九头鸟有多少梦可重来(图)

  多年前的湖北球迷比如今更狂热

1972年,湖北队首夺全国冠军,并在赛后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72年,湖北队首夺全国冠军,并在赛后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只要新华路有比赛,感觉全武汉市的人都跑来看球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看到湖北队和国家队的合影后我觉得很奇怪,这些冠军成员脖子上没有奖牌,队长手里也没有奖杯,遂问肖笃寅肖指导“拿了冠军之后有何奖励?”肖指导听后笑了笑说:“不需要奖励。拿冠军,是我们应该做的。”湖北队拿到的这个全国冠军虽然没有给队员自身带来实质性的奖励,但是却给本地足球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比如球队从北京回来之后,新华路体育场外就安上了四根照明灯柱。

  这个冠军也给仍处在十年动乱里的湖北人民带来了许多快乐,球迷们从小小的足球上寻找到可以暂时忘记生活烦恼的出口。

  武汉球市在2004和2005年都不错,尤其是升入中超之后的七连胜时期,一到比赛的时候就连新华路体育场旁边的楼房天台上都站着看球的人,这和70年代的球市比较起来仍是小巫见大巫,当时的场景在如今回忆起来仍然让人怦然心动。“那个时候真的遇到了一批喜欢足球的人。我们夺得全国冠军回来之后,只要有比赛,尤其是国际比赛,感觉全武汉市的人都跑来看球了。”肖笃寅感叹说。

  两毛钱一张的球票紧俏得很,尽管那时大家都不富裕,但为了买到一张球票,很多人都是通宵排队买票,从比赛那天早上开始球场周围就挤得不得了。1972年,夺得了全国冠军的湖北队和香港流浪队进行友谊赛,想看球的球迷实在太多了,球票早已售罄。结果想看比赛又买不到票的球迷把新华路的北门都冲开了,“球迷要看球啊,他们就整整齐齐地坐在跑道外面看我们的比赛,很守秩序,我们一看球迷在场边嗷嗷地为我们叫好,踢起球来就更拼命了。”

  1973年差点又多一座冠军奖杯

   当时的全国联赛,并不是像现在的周末竞赛制和主客场制,而是集中在一两个城市,每年集中打个两三次,每次集中十天半个月。1973年,湖北队再次成为分赛区的冠军,当时还被称为足球办公室的足协组织各赛区的冠军球队到沈阳夏训,当时的球队有辽宁、天津、广东和湖北。夏训结束后,湖北队在单循环比赛里又是第一。9月份的第二阶段比赛,因为被国家体委派出国比赛,湖北队没有参加完当年的全国联赛。如果能把全国联赛踢完,说不定1973年的全国联赛冠军又是湖北队。因为这一年的湖北队实力比1972年时更强大,在五项球类运动会时被选入国家二队出访阿尔巴尼亚的丁三石已经归队,而且足球泰斗龙仕君也在1972年7月回到湖北队,成为主教练。

  在这一年夏训期间,湖北队又出了一把大风头。辽宁队一直是足球圈的老大,湖北队夺得冠军的时候,辽宁队因为出国访问并没有参加运动会,因此当时有议论“如果辽宁队在,湖北队就拿不了冠军了”。1973年,非洲亚军球队几内亚来华访问,第一场友谊赛是辽宁队与几内亚踢,结果辽宁队在上半场就被非洲兄弟灌了四个球,直到下半场才打进2球扳回了颜面。领导们觉得辽宁队可能顶不住,于是力推湖北队参加和几内亚的第二场友谊赛,结果湖北队以2比1赢了几内亚。

  36年前的巅峰至今未被超越

  2005年,武汉队获得了中超杯冠军;2007年,武汉队获得了第六届城市运动会足球赛的冠军。在两支球队夺得全国冠军之后,湖北足球在30多年前获得的冠军被频繁地提出来,“33年圆一梦”、“35年等一回”。其实虽然都是冠军,但无论是中超杯冠军也好,还是六城会足球冠军也罢,其含金量都比不上湖北队在70年代拼来的这个冠军。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向当年冠军队的前辈们问过一个相同的问题,“五项球类运动会的冠军是不是湖北足球历史至今也没有被超越的一个辉煌?”他们都说,是的。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足球比赛共有33支队伍参赛,湖北队被分到了六个赛区之一的石家庄。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均采用分组单循环制,每场均决出胜负。每个赛区第一名到北京决出1—6名,赛区第二争7至12名,依此类推。石家庄赛区的种子队是在全国实力都排前三的天津队,但湖北队在预赛里以1比0战胜了天津队,以全胜战绩进北京,在决赛阶段以四胜一负的成绩赢得了冠军。

  且不提当时的生活、训练条件比现在要艰苦许多,单说比赛的密集程度也是如今很难想象的。从6月10日预赛开始直到30日决赛,20天的时间里一直都是打一场比赛休息一天,运动会结束时还进行了一场与国家队的友谊赛,这可比如今的“一周双赛”魔鬼多了。

  本版撰文 记者 张倩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仕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