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篮协驳斥凤铝不实言论 凤铝曾寻求各俱乐部支持

  在11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篮协副主席刘晓农首先代表篮协宣读了一份声明,就凤铝俱乐部于11月2日发表的《退出声明》中的不实言论进行反驳。

  “‘表决制’有无根据?篮协竟以表决曾有先例来掩饰是非,殊不知其所谓的表决先例,实际上不过是等额表决下的欢迎会。

”——凤铝俱乐部

  刘晓农驳斥道,CBA联赛委员会是根据《中国篮球协会章程》、《CBA联赛委员会章程》规定的程序开展工作,民主表决是CBA联赛委员会的基本工作程序,民主表决决定包括接纳新成员在内的所有事项。他向媒体介绍道,中国篮协成立于1956年,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其分支机构CBA联赛委员会于2005年11月4日取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登记证书》,现有委员27人。

  刘晓农指出,CBA联赛委员会根据《中国篮球协会章程》、《CBA联赛委员会章程》开展工作,而在后者第五条和第二十三条规定:联赛委员会是联赛的管理机构,在中国篮协授权范围内,负责联赛及与之相关的各项事务。联赛相关的重大事项,必须由联赛委员会委员进行投票表决。

  联赛委员会自2005年成立至今,先后评估、选拔了18支俱乐部球队成为CBA联赛委员会成员。2004-2005赛季是CBA职业联赛的过渡赛季,参加2003-200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的12支球队以及2003年甲B联赛的前两名球队全部入选,云南红河顶替受到处罚的北京奥神参加本赛季的联赛;2005-2006赛季则正式取消升降级,首次实行俱乐部准入制度,除上述14支甲A联赛球队经过评估合格进入外,北京奥神和NBL的东莞新世纪具有准入评估资格,北京奥神未参加评估,东莞新世纪通过评估并经联赛委员会表决获准参加CBA联赛;2006-2007赛季,NBL的浙江广厦队和青岛双星队双双通过准入评估,此后,通过CBA联赛委员会的差额投票表决,22票中浙江广厦以17票入选;2008-2009赛季,广东凤铝、天津荣钢和青岛双星三家俱乐部参加评估,CBA联赛委员会进行三选一投票表决,天津荣钢入选,青岛双星获得替补名额。而在奥神俱乐部退出后,青岛双星获得CBA联赛参赛资格。2008年10月7日,CBA联赛委员会再次投票表决,确认天津荣钢和青岛双星入选。

  刘晓农说,上述事实无可争议地表明,凤铝的“篮协竟以表决曾有先例来掩饰是非,殊不知其所谓的表决先例,实际上不过是等额表决下的欢迎会。”的说法是完全不顾事实的蓄意歪曲。

  他还补充说,“事实上,凤铝俱乐部绝非‘事先不知道有投票表决程序’,根据多名联赛委员会委员的反映,凤铝曾经在2008年9月4日投票之前,以登门拜访和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对多家俱乐部进行游说,寻求支持。”

  “按照篮协发布的两个前后关联的《准入办法》的规定,CBA球队的产生办法是成绩排序、综合评估及扩军规模这几个因素,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表决制’和‘平衡原则’。如果遵照《准入办法》的规定,凤铝俱乐部在成绩第一、评估达标、适逢扩军的情况下,理应获得CBA参赛资格。”——凤铝俱乐部

  刘晓农回应,《2008-20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是评估NBL俱乐部加入的依据,由2005-2008《准入实施方案》的50条调整为40条,其淡化了成绩指标,更加侧重对NBL俱乐部的综合能力评估,旨在强化俱乐部建设,有助于CBA联赛的整体利益和健康发展。“既然凤铝俱乐部申请参加的是2008-2009赛季CBA联赛,对其适用的当然是2008-2009《准入实施方案》,而且,2008-2009《准入实施方案》早已于2008年4月30日下发给包括凤铝俱乐部在内的各家参选俱乐部,凤铝也据此按时递交了评估申请材料,并接受联赛委员会准入评估小组的实地考察。”

  刘晓农进一步阐释,现代职业篮球和单纯的竞技篮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竞技篮球“唯成绩论”,而CBA职业联赛实行的则是准入制,它的价值取向是市场,追求的主要目标是适应市场的需要,满足球迷、媒体和投资人多方面的需求。CBA联赛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准入标准体系包括管理体制、球员资源、球队水平、盈利模式、品牌推广和基础建设六个方面,而成绩仅是衡量“球队水平”的因素之一。

  而根据《准入实施方案》,各俱乐部投资人和相关委员本着联赛和俱乐部可持续发展原则,在综合考虑俱乐部产权明晰、资金状况、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制度完善、运作规范,训练基地设施,竞赛管理、赛事和市场推广专职人员的数量、经验和能力,俱乐部运动成绩、梯队建设、人才输送,以及俱乐部地域分布均衡、符合联赛发展战略布局,有利于联赛市场开发、符合联赛和赞助商的利益等各方面因素的情况下,最终投下负责任的一票。

  “中国篮协及其主控下的CBA联赛委员会以未经公示的“投票表决”、“地域分布平衡原则”决定参赛资格的做法,是一种暗箱操作。”——凤铝俱乐部

  刘晓农用详细的事实进行批驳。为了让球迷明辨是非,他还回放了CBA联赛委员会的投票过程:在2008年9月4日的CBA联赛委员会上,到会的16位具有表决权的委员进行表决,首轮投票过程中,天津荣钢得8票,青岛双星得7票,广东凤铝得1票。而为了充分听取全体委员的意见,慎重对待广大球迷关注的重大事项,联赛委员会在2008年10月7日全体会议上对新赛季俱乐部准入事宜再次进行了讨论。到会全体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天津荣钢得25票,青岛双星得24票,广东凤铝0票。

  “这种无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意味着所有投票代表都有充分的空间去表达自己的意愿,代表了CBA俱乐部投资人及其它相关委员从CBA联赛整体利益出发做出的选择,中国篮协没有任何操控投票结果的主观意愿和程序上的可能。”

  “中国篮协对凤铝俱乐部质疑、批评及合理请求拒不接受”,“拒绝与凤铝俱乐部接触沟通”。——凤铝俱乐部

  “投票结果公布后,凤铝俱乐部相关人员曾于9月5日和13日两次到中国篮协,蛮横质问,执意要求更改联赛委员会投票结果,并以诉诸法律相威胁。篮协均安排工作人员认真接待并要求其按程序规定提供正式书面申诉材料,但凤铝俱乐部均以‘内部原因不方便提供材料’为由多次予以拒绝。同时采用私下录音、断章取义、向媒体散布不实之词等方式歪曲事实、恶意炒作。”刘晓农表示,此后,凤铝俱乐部并未与中国篮协做过任何接触,直至在媒体上宣布“退出中国篮协组织”。“但至今我们仍然没有收到该俱乐部的任何书面材料。以上事实足以表明,凤铝俱乐部自始至终没有通过正常途径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

  而在发表完中国篮协的声明之后,刘晓农坦言,CBA职业联赛的改革和发展的历程还很短暂,包括准入规则在内的制度设计等方面正在进一步完善。我们真心希望各俱乐部、广大球迷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促进CBA职业联赛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从过去到现在到将来,都愿意与凤铝进行积极沟通,中国篮协也可以与凤铝俱乐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前提是,双方必须达成共识,必须认可CBA的职业理念。”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钢 | 刘晓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