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53年仍不能完成主席指示 无产阶级运动员的沉默

  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足球运动员在涉及到这个层面的,无法回避的问题时,保持沉默。

  年维泗、陈成达、张俊秀等在世的中国足坛名宿、名将被聚扰在一起,成了媒体这么多年来在描写中国足球时惟一的“阳光作品”。八十左右的老国脚,与王进喜、陈永贵(仅限在大寨带领社员改造“七沟八梁一面坡”时期)差不多是同时代的人物。
但就中国足球确立常设机构(不是李惠堂们临时搭班子外赛的应付),成为共和国随时能拉出去比赛的“正规军”,年老等人是开创者,实践者以及培育者。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是老一辈无产阶级足球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中国足球领导者。他们,直到现在也没有享受过高额年薪,“训练奖”,“赢球奖”,没人找他们拍广告,没有“庄家”找他们“作局”,没有人对他们说,“你们创造了中国足球历史的新篇章”。当然,也没有动不动就被什么人“追杀”,刀光剑影,血肉横飞……

  他们也说话,说足球。陈成达、张俊秀说,“1955年,南斯拉夫足球队访华,把中国队打得稀里哗啦。赛后毛泽东接见南队,预言"今天输你们,明天输你们,但13年后要赢你们!"”13年后是1968年。文化革命正如火如荼地革文化,也革体育的命。连尼泊尔也赢不了了。毛主席生前惟一说足球的指示若干年前曾披露过,至今没人再提了。正如邓小平说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一样。当年的娃娃已娶妻生子,他们对自己的娃娃说,“放学之后敢在胡同里踢野球,小心我打断你的腿!”

  1968到1978,再到2008,多少个13年过去了。南斯拉夫解体了,至少有3个国家队,碰上哪个队我们都会像53年前一样输得稀里哗啦。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成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