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湖北日报:后奥运时代 中国武术该何去何从(图)

各式各样的奇怪兵器出现在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上 (记者杨文伟 摄)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天下英雄,论剑武当。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武术比赛2日在十堰落下帷幕,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武术爱好者济济一堂,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加深友谊。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的2008年北京世界武术锦标赛刚结束,为何又这么多人来到十堰参加这一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的解释是,因为中国传统武术魅力所致。

  记者采访武术比赛多年,这次采访感触更多。

因为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仍然不是比赛项目。后奥运时代,中国武术应该如何发展?在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上,记者就这一问题接触了不少人,他们当中既有体育系统的武术专家,也有民间传统武术流派的传人及稀有拳种门派的掌门人,但更多的是普通武术爱好者,他们的共同点都是酷爱中国武术,不同的是对记者问题的回答。

  返璞归真还是推陈出新

  流传千年的中国武术,有着严密的哲学思想、系统的技击理论,更具有强身健体、祛病延年、防身御敌、制人取胜、修身养性等功效,表现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精神、审美观念,不同门派的传统武术可以反映不同地区的风俗民情。所以,它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之一。为了使传承了千年的武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国家体育部门在总结传统武术的基础上,考虑到武术作为体育项目的特点,发展出了适应竞技的武术套路。目前,在正式武术比赛中,主要是长拳、南拳和太极拳。它汲取了中国南北拳种不同特点,兼顾了武术的普及性,受到了广大武术爱好者的欢迎。但是,也有人认为,武术的根本是技击,是实战,竞技武术套路是一种“武舞”,是另一种形式的“体操”,只能表演不能实战。在这次武术节上,也有部分在国外教授武术的人持同样看法。

  在武术节上,来自重庆86岁的刘子均表演的羊角骶算得上是奇门兵器,在我们所熟悉的刀枪剑棍里,它算哪一类?枪不枪棍不棍的,应该说是武术器械中的异类,武术节上类似这样怪异器械的表演不少,这些器械的出现,丰富了武术内容,受到观众的喜爱。有人因此表示,武术就应该返璞归真,而返璞归真就要保留原始的武术形态,就像刘子均表演的那样。

  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因为身兼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所以与国外武术爱好者接触较多。他表示,武术一定要简单易学,易于评判才能为世界所接受。他说武术要走向世界,必须在现在的基础上改革,推陈出新,要忍痛割爱。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著名武术家吴彬认为,把竞技武术套路看作是“武舞”、“体操”是极端错误的。竞技武术套路是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经由各路名家整编而成,应该说浓缩了传统武术的精华。竞技武术套路中同样包含有传统武术中的技击技法,练习竞技武术套路同样能够实战,不能把竞技武术套路的表演与实战对立起来。在21世纪的今天,习武者更多的是讲究强身健体,所以评判武术的标准更应该看重这一功能。对于推陈出新的说法,吴彬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传统武术中真正能够流传下来的毕竟已经很少了,只有弄明白武术中什么是好的东西,什么是不好的东西才能进行改革。

  巴西选手、75岁的萨卡那达结合自己的武术体验,深深体会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他认为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套路都非常好,无论是强身健体还是表演,都是受人欢迎的。本次武术节仲裁委员会主任张山表示,继承传统武术是中国文化的传承,竞技武术是普及武术的途径之一,二者并不矛盾,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武术一定要进奥运会吗

  国际武术联合会自1990年10月成立以来,就一直以武术进入奥运会为目标。五届奥运会过去了,武术仍然徘徊在奥运会的大门之外,这让许多武术界人士深感遗憾,但是武术界人士为之付出的心血仍然值得钦佩。在第三次世界传统武术节上,记者看到,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非常珍惜参加这个武林大会的机会,俄罗斯甚至组成了六支队伍,仅参赛的运动员就有58人之多,日本、巴西、希腊等国也派出了多名运动员,他们表演的拳种也非常丰富,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国际武联的推广工作卓有成效,武术之花真的遍开在了世界各个角落。由此,记者想到这样一个问题,经过全国普查,中国武术目前有132个拳种,呈现出千姿百态,但是,到底用哪一种武术项目进奥运会?武术一定要进奥运会吗?

  对于记者的疑问,武术界人士普遍认为,武术进入奥运会是普及推广武术的最好途径。多年来,吴彬经常在国内外教授中国武术,他认为武术进入奥运会肯定会对中国武术的推广起到巨大作用。他说,进入奥运会的武术套路,必须是观众喜爱、有群众基础的套路,还要有一个易于评判的规则。张山多年来一直从事武术的竞赛、训练及科研工作,曾组织制定了国内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武术段位技术职称的评定,组织编写了许多武术著作,始终致力于武术在世界的传播。他认为,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都不能偏废,武术要进入奥运会一定要拿出一套简便易行的东西才行。他介绍说,目前,正式的武术比赛中,主要是长拳类,含有刀、棍、枪、剑;南拳类,含有刀、棍;太极的拳和剑,另外加上散打,在今年的北京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就是进行的这些项目的角逐。王筱麟则认为,北京的这次比赛将是武术进入奥运会后的模拟演练。据记者多年采访的体会,这些浓缩了中国武术精华的套路,非常具有可比性,操作性较强,如果进入奥运会后,应该会得到肯定。

  尽管已经作好的充分准备,但是,万一武术不能进入奥运会,该当如何?

  现在国际武联有121个会员组织,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武术的开展,武术水平也提高得非常快。在这次武术节上,俄罗斯人的表现让中国武术行家惊艳,因为他们的整体水平已经超过了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已经非常大。目前的武术大的赛事就有世界武术锦标赛,武术世界杯和传统武术节,另外还有各大洲的武术锦标赛及其他各类赛事,国内武术赛事更是不计其数。记者以为,武术即使进不了奥运会也不要太过遗憾。中国人得不到诺贝尔奖,不说明中国没有可以得奖的人,中国仍然可以发展。进不了奥运会,武术照样可以在国内传承,在国外传播。传统武术强身健体,在民间扎根;专业选手比赛竞技套路,升华武术,这不失为中国武术发展的一条道路。

  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就是一个写照。 (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均 | 王筱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