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国农运会 完美组织备受好评农村体育任重道远

  日前,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闭幕。不论是参赛的农运健儿,还是增加的“农味”项目,本届农运会都是最多的。农运会举办至今,它不仅是中国农民体育运动的“嘉年华”,更应该成为促进农村体育发展的“催化剂”。

农运会为举办城市泉州留下的宝贵财富和经验,也将给予下一届“东道主”南阳更多的借鉴。

  快乐第一比赛第二

  与一般综合性运动会不同,农运会更像一次农民大联欢,项目设置上“农味”与“趣味”并重。农运会田径除了400米接力一项外,其余都是搬重物、插秧、推轮胎等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项目。一些比赛为了淡化成绩,并不设置传统的冠、亚、季军,而是设置一、二、三等奖,扩大获奖范围,尽可能让更多的参赛队有所收获。此外,搏克比赛还有骆驼、马、牛、羊等特殊奖品。

  在这样的赛场上,农运选手重在参与和享受。辽宁姑娘刘淼在女子60米抢收粮食进仓比赛中,不小心将三轮车骑到裁判席上了,她笑着说:“看来我和裁判有缘。”51岁的“绵阳棋王”张华明是农运会象棋赛的“六朝元老”,他最好的名次为第九名,但他乐此不疲:“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参加农运会名副其实,而且在这里我能和许多高手过招,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法新社记者丹·马丁用了“中国农民的‘奥运会’”这一热情洋溢的主题词,向西方受众展现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的全国性农运会的盛况。

  完美组织备受好评

  为了办好农运会,福建省和泉州市共组织了5000多名志愿者和66名“服务大使”参与接待服务工作,在高峰期征集各类车辆840多部。此外,泉州市派出66名卫生防疫人员、132名食品卫生监督人员入住66家用餐酒店,加强食品卫生的源头把关。安保方面,泉州市成立了安全保卫总指挥部,精心制订了农运会安保工作总体方案和开闭幕式以及赛事的安保方案100多个。

  热情的款待,无微不至的服务,感动了无数与会的嘉宾。在代表团入住的酒店,感谢信不断、湖北代表团秘书长王觉非夸“泉州的接待工作没得说”。作为下一届农运会承办方,河南省代表团副团长薛豫宛不吝溢美之词:“泉州在场馆建设、赛事安排、接待服务等方面,都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帮助我们更好地筹备下一届全国农运会。”

  农村体育任重道远

  本届农运会是农运会创办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但3000多名运动员较之9亿农民,短短几天赛事较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生活,农运会的更大意义显然在于推动农民体育、民间体育的复苏与勃兴。

  农运会期间,参加“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经验交流会的100多位全国乡镇长相互取经、展望未来。值得欣慰的是,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福建、广东等地一些乡镇,探索出诸多农村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机制。例如:广东中山小榄镇是中国毽球训练中心所在地,该镇借用高校的“外脑”,为毽球项目量身定制一套科研、培训、人才输出的科学发展机制。

  不过,如何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体育事业发展是给农运会提出的新使命。目前也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如:四川盐边县红格镇的农民在“玩”山地自行车时,办起了规模盛大的市级自行车越野赛。江西南昌青云谱区施尧村的农民将龙舟“划”到了日本、马来西亚,村上的知名度高了,招商引资活了,现在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

  本报记者 李樱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