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李元伟力挺外教获成功 荐焦健进队首获亚洲冠军

  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男、女篮出色的发挥让国人为之振奋。发生质变的中国篮球,让挑剔的评论家们再也不吝惜赞美之词。然而,前后变化最大的却是国人对中国队两位洋帅的看法。从期待到质疑再到信服,人们看待外籍教练的态度变化却也证明了另一件事,一直力挺尤纳斯和马赫、一直坚持要让中国篮球与世界接轨的李元伟,再一次赢得了改革的胜利。

  “只要我在,外教不能动”

  北京奥运会前,李元伟曾对中国男、女篮的运动员们讲,“每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都会有巨大的压力,但我敢说我的压力比你们都大。”

  奥运会是一次大考,而且没有补考。4年来坚持使用外教,要在这次大考中对自己当初的决定负起最终责任。当初决定把外教请进门来,李元伟心中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想参与国际竞争,必须先与国际接轨。也正是这个信念让他在失败的过程中不断鼓励自己,每当他看到了中国篮球的进步,便再次坚定自己信任外教的决心。

  2006年巴西女篮世锦赛,中国女篮信心满满地出征却带回历史最差的第十二名。一时间,舆论、球迷甚至领导的压力不断袭来。为了维护马赫,李元伟站出来向全国人民表示了道歉。对于这个举动,总局领导表示有些不理解,问他为什么要道歉,李元伟回答:“我是外教的保护伞,该由我来承担所有责任。”

  道歉只能暂时缓解气氛,静下心来,李元伟便开始总结女篮惨败的原因。信心受打击、体力透支是世锦赛反映出来的问题,但苗立杰和陈楠分别位列总得分榜第三和第五却也是历届女篮不曾有过的成绩。和队员一样,李元伟也看出了外教带来的改进。

  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能够小组出线不能不说有运气的成分。而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以及世锦赛前轰动国内篮坛的“尤纳斯九问事件”,让“外教是否适合中国篮球”成为当时的焦点话题。李元伟说:“中国男篮在向世界水平冲击的过程中肯定要经历失败,我想我们还没输够,肯定还会再输。但这个时期既然我们把目标定在了2008年奥运会,我们就要允许教练员、运动员失败。”

  在那段日子里,李元伟说得最冒险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我在这个位置上,外教就不能动。”而在这句话背后的巨大压力只有他本人最清楚。“我不是个很功利的人,一旦认定了一件事是正确的我就会坚持下去,最坏的结果就是辞职,但我并不十分在意这些。”李元伟说。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引进外教、引进先进的篮球理念是让中国篮球走向世界的正确选择。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篮协为两位外教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就在尤纳斯和马赫离开中国之际,两个在中国经历了很多的老外,也不由得发自内心地感谢李元伟以及中国篮协4年来给予自己的信任和理解。

  力荐焦健 首获亚洲冠军

  在李元伟的推荐下,焦健搭上了2003年亚锦赛中国队的末班车。决赛的最后关头,正是焦健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险胜韩国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而这也是李元伟入主篮管中心后的第一个亚洲冠军。

  2003年亚锦赛,在中国男篮出征前的一个中午,胡加时、白喜林和主教练蒋兴权一起找到李元伟,请他定夺最后一个名额到底选谁。竞争的焦点是莫科和焦健,当时教练组一致认为应该带上莫科,但李元伟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一来,他认为莫科已经有过几次国家队经历,而焦健则每次都遗憾地在最后时刻落选。二来,北京是个重要的篮球城市,应该考虑让北京队员进入国家队。最终,在李元伟的力荐下,焦健搭上了国家队的末班车。

  其实,在李元伟心中,焦健一直都是一个不服输、很有性格的优秀队员。尽管亚锦赛已经打到决赛,焦健仍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但李元伟依然相信只要给他机会,他一定能有作为。于是决赛前,李元伟向蒋兴权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蒋兴权能给焦健上场机会。

  决赛当晚,中国队在上半场一直大比分领先,但下半场却让韩国队外线爆发,领先优势瞬间被瓦解。中国队在主力被罚得差不多后,焦健临危受命,在最后时刻发挥出色,帮助中国队成功复仇,同时也让中国队顺利地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那一战,让焦健一夜成名;那一战,也成为李元伟上任篮管中心主任后的第一个亚洲冠军。

  1分险胜 预言成真

  谁都没有想到200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会在小组赛意外失手输给波多黎各队。而中国队要想出线,就必须战胜斯洛文尼亚队。结果在比赛最后时刻,斯洛文尼亚队罚球不中,中国球员王仕鹏三分命中,险胜对手1分,获得出线权。

  2006年男篮世锦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上意外失手,不敌波多黎各队,出线唯一的希望就寄托在与斯洛文尼亚队的最后一战上。

  比赛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请李元伟和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一起吃饭,饭桌上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就表示希望能和中国男篮一起出线。已经算过小分的李元伟当时就幽默地回应道:“要是那样的话,你们要输给我们1分才行。”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李元伟深知这绝非易事,他当时甚至怀疑一向运气很好的自己,怎么最近总是远离好运呢!

  比赛当天,中国队在最后5.4秒仍落后1分的情况下,斯洛文尼亚队获得罚球机会。当时,坐在场边的李元伟对身边工作人员戏言:“他们2罚中1。”结果斯洛文尼亚队真的只罚中一球。中国队最后一次进攻,王仕鹏三分命中,中国队以1分险胜对手。面对这个结果,李元伟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想到。比赛结束后,程万琦快步从场地另一边走来,一边拥抱李元伟,一边赞叹地说:“你可真有福气!”

  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意大利队1分险胜波多黎各队,帮助斯洛文尼亚队小组出线。惊险的结果和戏剧性的过程让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吓出一身冷汗。竞报记者 龙培培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