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活动多结婚忙成绩尴尬 媒体:奥运冠军们该收心

  引子 一届空前盛大的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和世界的2008画上了浓重的一笔。中国的奥运冠军们,在这个岁末正享受着功成名就的生活,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在竞技赛场上节节败退——在刚刚结束的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奥运冠军的表现就无比惨淡。

后奥运时代,中国奥运冠军们的“金牌淡季”果然不期而至了,而这样的淡季,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会持续多久?北京奥运的功成名就不该成为所有奥运冠军的终点?那些还在缤纷多彩世界里流连的奥运冠军们,该收心了。

  场内

  冠军成绩尴尬

  前日,2008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在泰国落幕,中国队派出包含杜丽、郭文珺、庞伟和邱健、朱启南、贾占波六位奥运冠军的豪华阵容,却只收获2金4铜。值得玩味的是,参赛的6位中国奥运冠军都未能摘得金牌。其中,杜丽在率先进行的三姿竟然未能通过资格赛,十米气步枪也只收获了一枚铜牌,再次与埃蒙斯同场竞技的邱健则连决赛都没进入。与此相反的是,在奥运会上并未取得佳绩的任洁和武柳希收获了两枚金牌。

  奥运冠军在奥运后成绩不行似乎成了中国体育圈的通病。前日,国际乒联公布最新一期的女子世界排名,张怡宁丢掉了“一姐”位置。奥运会后,她连续缺席女乒世界杯和中国公开赛,直到10月乒超才亮相,不过却连续输球。国球的其他奥运冠军也并不比张怡宁好,10月开始的乒超联赛前五轮统计中,马琳的单打胜率是62.5%,王励勤只有57.1%。对此,马琳的解释最直白:“奥运结束后,参加的商业活动和应酬太多,没时间系统训练,状态一直没调整过来。”而据国际羽联的最新排名,中国目前只有女双一项排在第一——在奥运会前,中国羽毛球只有一项不是世界第一。

  场外

  活动多 结婚忙

  与北京奥运前的紧张备战训练大不相同,奥运结束后,冠军们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种表彰大会或商业活动中。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一直高挂“免战牌”,丹麦超级赛和法国公开赛都没有参加,唯一亮相在全国锦标赛上也仅参加了团体赛。但仅在10月底一周时间内,他就出现在北京某国际时尚品牌店开业、某汽车企业的赠车仪式和福建某商家的活动上。

  奥运会后亮相最多最红的冠军当属郭晶晶,大多与商业活动有关。在本月1日就已经集中的中国新一届跳水队里,她至今没有归队。对于郭晶晶频繁的系列活动,领队周继红表示了默许:“作为一名老队员,选择什么时候回来,她应该有自己的考虑。”

  除了活动占去了奥运冠军们的时间,还有一部分奥运冠军在“金榜题名时”同时忙着“洞房花烛夜”。最早结婚的是奥运击剑冠军仲满,吸引到了上百家媒体到场;最高调的则是昨日杨威与杨云的婚礼,堪比娱乐明星。紧接着,奥运帆板冠军殷剑就将于11月11日在四川西昌结婚。几天前,殷剑还重新登上青岛奥帆中心海上颁奖平台,和未婚夫一起拍摄婚纱照。

  在这样繁忙的后奥运时代,训练不系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现象

  奥运冠军全运难夺金

  前奥运会跳水冠军熊倪在九运会上夺取金牌之后,他竟然用了一个“幸运”来形容自己的体会。这并不是夸张,因为多年以来,中国的奥运冠军们大多都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在奥运次年的全运会上难夺金。

  熊倪的确是幸运的,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郭晶晶和吴敏霞,在十运会上都出现了因为失误而失金的现象。其实这样的例子在全运会上简直可以称得上一种“风气”。十运会上,像张宁、王楠、李卓、冼东妹和滕海滨等奥运冠军都没能夺冠,甚至像杜丽、朱启南、罗微和张国政等名角连决赛都没进就被早早淘汰。在十运会后,很多人将奥运冠军的整体颓势归结为“压力过大”和“活动过多”。明年即将进行十一运,而中国的北京奥运会冠军们目前仍在集体休养生息。毫无疑问,翻过年坎,“压力过大”和“活动过多”的影响将同样会重现在他们的全运年里。

  对比

  博尔特不懂休假

  与中国奥运冠军一样繁忙的还有北京奥运会的飞人博尔特,但他是忙着参赛和训练,与中国的冠军“休假”方式迥异。据统计,博尔特的身价在北京奥运会后已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但他没有淹没在各种商业活动中,而是从北京马不停蹄地赶去了欧洲。奥运会结束的6天后,他就出现在田联黄金联赛苏黎世站上,轻松摘下一金,此后,他辗转洛桑大奖赛、布鲁塞尔黄金联赛等,好似不知道奥运后会要休假这回事。

  罗伯斯坚持训练

  跟博尔特一样的还有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罗伯斯,他也出现在了苏黎世黄金联赛上,同样拿到了金牌。虽然此后他在9月初参加萨格勒布的比赛中受伤,不得不取消之后的比赛,但他一直在保持训练。

  埃蒙斯顺利夺冠

  与中国六名射击奥运冠军的“无金”表现相比,奥运亚军埃蒙斯也许该称为发挥“超常”。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中,他“意外”夺得冠军。据透露,奥运会后,埃蒙斯只经过短暂的休息,就立刻投入训练,因此竞技状态保持良好。

  范泛而谈

  奥运夺冠不是终点

  把奥运金牌当作自己人生奋斗的终点,这其实是大多数运动员的想法。在每一届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总能看到不少“应届冠军”不同于以往的生活,充斥着娱乐、商业……但与其本职相关的训练和比赛,却总会在奥运后相当一段时间淡出人们的视线。

  北京奥运后令人感受颇深的是几个婚礼。王楠和杨威的大婚是在功成名就之后,作为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将,他们的“最后高调”似乎可以理解。但也有像仲满这样此前籍籍无名的年轻人,在北京奥运夺冠后就高调结婚,他的人生,在大众心里或许永远只能留下两件东西——一块奥运金牌,一场盛大婚礼。

  即使那些还在参加比赛的奥运冠军,他们的训练状况也和奥运前有着天壤之别。昨天就听到一句很耐人回味的告白——北京奥运冠军杜丽在刚刚结束的射击世界杯艰难地拿到一块铜牌之后竟然大喊意外:“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再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真没想到能够拿块奖牌……”

  无法干涉奥运冠军在奥运会后享受应有的生活,仅仅希望在有限的享受之后还能牢记无限的使命——一位还在当打之年的优秀运动员应该继续的使命。对于大多数奥运冠军来说,一块奥运金牌真不能就此看作运动生涯的终点;而对于在北京豪取51金的中国体育来说,北京奥运会的大胜更不能成为终点。中国仅是体育大国而非强国,中国体育更需要稳定的可持续发展。而留在阵地中的奥运冠军们,则必须当起后北京奥运时代的领头羊。

  ——搜狐网友

  可以理解,得了冠军,就要早点兑“现”,不然会贬值。

  10月20日,郭晶晶在北京和张曼玉、汤唯、舒淇一起担任某时装秀嘉宾。在众多擅长表现自己的大美女面前,郭晶晶显得很落寞。确实,她更适合在跳台上展现自己的魅力,而不是在镁光灯下。

  本版稿件 记者 范天亮 余彦姝 实习生 王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郭晶晶 | 马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