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陶红北体大练跆拳道 与国手对阵把演员当运动员

  本报记者 余晨洁

  借着演员陶红来上海参加“金桥美格菲室内划艇赛”的机会,我们与陶红有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自然话题会扯到她的电影。出道多年,陶红接拍的电影并不多,有人说是因为太多的电视剧分散了她的注意力,但了解陶红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非常“挑剔”的演员,挑剧本、挑角色、挑导演,在她的字典里没有“重复”二字。无论是《生活秀》中那个风情万种、泼辣、勤劳、独立的吉庆街老板娘来双扬,还是即将上映的《米香》中那个兼具天使与魔鬼性格的悲情四川女人米香,在大银幕上,陶红的每一次出现都会给人惊喜,甚至是惊讶。“其实当年接拍《跆拳道》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一部《生活秀》让陶红连摘“金爵”、“华表”、“金鸡”三项桂冠,一时声名鹊起。就这个许多演员都会选择趁热打铁拍片赚钱的时候,陶红却突然“消失”了,她躲进了北京体育大学,练起了跆拳道……

  健康

  源自好心态

  高高束起的马尾辫,刘海处精心编出一小撮麻花,一身宝蓝搭配黑色的运动服、外加一双缀满黑色亮片的运动鞋,甫一亮相,陶红便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本届“金桥美格菲室内划艇赛”的打头棒明星选手,陶红并没有简单地摆摆Pose,而是真枪实弹地亲自上阵,出色地完成了头棒500米的距离。

  “刚开始划的时候感觉还不错,到后来就越来越累,幸好顶下来了,做运动员还真是不容易啊!”赛后,陶虹说道。

  参赛前,陶红对室内划艇知之甚少,只是开始前20分钟在外籍教练的指导下,在比赛用的滑座划艇上尝试了几下。显然,她的运动天赋极高,比赛中不仅不辱使命,还能在闪光灯前保持着淡淡的笑容。

  陶红说,自己是一个非常喜欢运动的人。在她的家中摆放着一部跑步机,空闲的时候她会在上面跑上个十几分钟。“不过,我们做演员的,拍戏和宣传时间往往不固定,基本无法保证规律的运动时间。”尽管如此,有一项运动陶红还是走在了许多健身爱好者的前面。

  这项运动便是风靡全球的热瑜伽。六年前,在美国第一次接触热瑜伽,陶红就被它的魅力所深深吸引。“那时好莱坞许多明星都是热瑜伽的狂热粉丝,麦当娜就对热瑜伽推崇备至。”陶红说,回国后不久,正巧有位从澳大利亚回来的朋友在北京开设了热瑜伽教室,陶红便成了那里的常客。

  “热瑜伽是一种很平和的运动,它没有激烈的对抗,讲究的是一种身体与心灵的统一。身体的一些拉伸动作随着呼吸,慢慢地将心平静下来。在这种看似强度很低的运动过程中,不但身体得到了充分的舒展,心灵也得以平静,加上高温促使身体排汗,更有排毒美容的功效。”听陶红说得头头是道,看来她这个国内热瑜伽“先驱者”并非浪得虚名。

  不过,陶红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四处拍戏的缘故,请假、旷课必定不可避免。瑜伽老师经常会电话追踪,“哪儿呢?”“拍戏呢!”听了陶红的理由,老师也无可奈何。

  “颠沛流离”的拍戏生活间隙,陶红兴致所至,也会去下榻宾馆的会所活动活动筋骨,“夏天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在绿荫底下跑跑步,那种呼吸自然的感觉非常好,心情一下就舒畅许多。”

  聚光灯下的明星生活并没有给陶红带来过多的压力,过度紧张、抑郁等负面心理更是与她绝缘。陶红将功劳归结于平和的心境,“我不会把一件事情的情绪带到另外一件事情当中,不开心了当场发泄掉就好了,此后便全身心投入另一件事。”陶红说,她会尽量去发掘、享受工作和生活中的快乐,因为,“好的心态是一切的关键。”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是缘分使然,没有“来双扬”或许也就没有后来的“刘立”,至少是陶红塑造的“刘立”。带着《生活秀》去参加东京电影节时,陶红正好结识了《跆拳道》的导演麦丽斯,两人对上了眼。不会喝酒的陶红在和大家吃饭时,兴致一高也会灌上几杯,“麦导觉得我本人不像电影里的主角来双扬,是个特豪爽、胆特大的女孩。”超强的可塑造性,让麦丽斯相中了陶红,而主角刘立的挑战性让陶红选择了《跆拳道》。

  “这个角色与以往的很不同,能够展现另一个我,能让我兴奋起来。就算知道会拍得很苦很累,我也愿意去接受它、挑战它、完成它。”陶虹说,“拍《跆拳道》不仅仅是在演戏,演一个奥运冠军,更是对我自己的一种超越。”

  运动“开胃菜”

  每天踢腿一万五千下

  因为不能用替身,为了拍摄《跆拳道》,来自重庆的美女陶红可没少吃苦头,不仅“狠心”地剪去了一头秀丽的长发,没有任何跆拳道基础的她更是跟随国家队训练了将近半年。

  “具体从几月练到几月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刚开始时外面已经落叶了,一直练到下很大的雪。”六年过去了,一些记忆开始模糊,但那段艰苦的训练经历依旧令陶虹刻骨铭心。“每天我就自己开着车到北京体育大学,中午12点准时报到。”此时,国家队的运动员已经结束了上午的训练,回去吃午饭、睡午觉了。陶红一天的训练才刚刚开始,国家队特意为她配备了一名助理教练进行指导,先做热身,然后是1点到3点的正式训练。下午3点,国家队开始训练,陶红就在一旁观摩他们训练,趁着休息与冠军们交流交流,“这对我理解角色、塑造人物很有帮助。”

  无论刮风下雨,陶红每天如此。跆拳道是一项以腿脚为主的对抗性运动,练过的人都知道,那一招一式看起来潇洒轻盈的腿脚功夫,不仅需要良好的腿部柔韧性,更需要过人的腿部力量,训练的艰辛程度远非那身帅气的白色道袍那般光鲜。

  “那段时间,我都快崩溃了。”陶红小时候曾经练过体操,还有一定的舞蹈功底,但即便如此,那段在国家队的“魔鬼训练”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有些触目惊心。“每天的基础训练就是跑步、压腿、踢腿。”一天下来,光是踢腿累计就要15000次。

  与国手对阵

  把演员当运动员训练

  本来每天的踢腿已经够让陶虹受罪了,但接下来的运动量与踢腿比,简直就是“开胃菜”,和国家队主力的对抗训练才让陶虹真正体会了专业运动员的艰辛。尽管对手会刻意留手,但拳脚无眼,每次对抗下来,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总在所难免。看到演员伤痕累累,导演也心痛不已,“这可是我的演员啊!真把她当运动员练啊!”

  陶红说,做任何事情,她都会非常投入,不管过程有多少艰难险阻,当她决定开始,就一定会走到底。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陶红的腿脚功夫进步神速,连奥运冠军陈中看后都说:“哟!可以啊!这两下绝对是专业水准。”

  最后一场戏

  忍剧痛假戏真做拿冠军

  陶红出演过许多影视作品,然而,除了《跆拳道》,几乎见不到她在镜头前大打出手。原本以为有了跆拳道功力的陶红应该会顺势走打星路线,但之后的作品,哪怕古装戏《陆小凤》和《风云》,陶红都没有扮演武艺高强的侠女。

  “真的打够了,也打怕了。”陶红说,拍完《跆拳道》之后,她坚决不做打女。《跆拳道》的片尾,一场女主角刘立与外国选手争夺奥运冠军的戏,完全投入的陶红与外国演员真的打起来了。“外国演员以前是练散打的,而且是个业余跆拳道冠军。由于一些原因,开拍之前没有和她沟通好,一上来她看我的眼神和架势都特像专业运动员,她也来真的了。第一脚上来,我的脚就被她踢肿了。”那一脚让陶红的脚踝立刻肿成“馒头”,但是几万人的大场面耗资巨大,必须一天拍完,硬着头皮也得上。

  就这样,陶红忍着剧烈的疼痛把那场重头戏撑了下来。“出来的效果还不错,当时剧本就是女主角刘立带伤拿下奥运冠军,一不小心假戏真做了。”

  陈中母亲献上奥运金牌

  拍完《跆拳道》后的一段日子,陶红似乎还没有完全从那段训练和比赛的生活中完全抽身,恰巧家附近有个道馆,闲来无事她也会去过过腿瘾。道馆关门后,陶红的生活轨迹就与跆拳道渐行渐远。

  六年过去了,如今的陶红与那时的“刘立”相比,尽管腿已经不能踢得那么随心所欲,不过架势和眼神还依稀流露着那个奥运冠军的风采。“再给我半年,估计能恢复个八九成功力。”说这话时,陶红似乎又变回了那个张扬自信的刘立。

  在北体训练的那段日子里,陶红结识了不少国家队队员,其中就有奥运冠军陈中和罗微。陈中的母亲特意还将女儿的悉尼奥运会金牌带到剧组,让陶红真切感受一回奥运冠军的荣耀。“其实,刘立这个角色最初就是以陈中为原型塑造的。不过艺术是对现实的加工和再创造,和刘立相比,陈中身上更多了一份沉稳和内敛。我想,这也是她能拿到奥运冠军的原因之一。”可惜,由于裁判的改判,陈中最终未能在北京圆奥运三连冠的梦想,不过这丝毫不影响陶红对她的敬佩。“我认为陈中的举动真正展现了跆拳道精神——礼仪、尊重、忍让。她完全可以再申诉,但她却没有这样做。她不愧为一个真正的奥运冠军。”

  令陶红开心的是,在片中饰演少女刘立的吴静钰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记得第一次见到吴静钰,当时这个长相清秀的16岁女孩就给陶红留下了深刻印象。“平时文文静静的,不太爱讲话,但一上场就光芒四射。”陶红说,别看吴静钰个子不高,外在条件并不出色,“但她就是有那种潜质成为优秀选手,竞技体育的魅力或许也就是在此吧。”

  除了那种不可预知的神秘,竞技体育在陶红眼里更多的是一种残酷。为了能一睹刘翔的风采,陶红特地购买了北京奥运110米栏决赛的门票,可惜……

  在《跆拳道》的开头,主人公刘立有这样一段旁白:“对我来说,跆拳道是一条人生的单行道,它使我的生活与一般的女孩不同。这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有时甚至很残酷。尽管有胜利的辉煌,偶尔我还是会想,就这样送走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值得吗?”

  或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对于陶红而言,她相信自己的选择。“如果我选择做运动员的话,我相信,我也会非常努力。”

  近日,“金桥碧云国际社区2008美格菲室内划艇大赛”在金桥美格菲俱乐部开赛。

  本届比赛特别策划了慈善赛环节,慈善团队收益将全额捐献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由基金会统一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儿童。赛事嘉宾陶红也参与了慈善赛,与金桥公司选手组成“金桥明星队”,同时她还准备了图书、文具、衣物等捐献给灾区儿童。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金桥股份公司总经理沈荣出席比赛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沈荣总经理还为陶红颁发了“爱心大使”荣誉证书。

  赛后,沈总接受专访时谈到了举办划艇赛的初衷:“金桥碧云国际社区内有很多外籍住户,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的生活质量和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体育活动也是其中一个关键的环节,因此‘美格菲’每年举行的比赛我们也一直给予最大的支持。”对于为什么会选划艇这个项目,沈总介绍说:“划艇比较新颖,它也是我们经过民意调查后选出来的项目,形式上更吸引群众。”据悉,在近几年世界各地举办的室内划艇比赛中,参赛选手的年龄跨度已从4岁跨越到了93岁。划艇运动真正成为了一项老少皆宜的全民运动。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红 | 米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