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专访张继科:喜欢跟马龙较劲 全运会目标是夺冠

  11月5日晚进行的乒超联赛中,鲁能男乒3:1战胜海宁鸿翔,提前锁定联赛四强。这是鲁能男乒使用本土阵容出征乒超联赛后第一次闯入四强,也提前实现了他们赛季初的保级目标,队中一号主力张继科功不可没。实现俱乐部进四强的目标后,张继科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再接再厉,争取用优异的表现进入国家队主力阵容。

  第十一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将在张继科的家乡山东青岛举行,届时,张继科将代表八一队(与山东双记分)与王皓联手向男团金牌发起冲击。

  父亲望子成济科

  张继科出生在青岛,家庭原因让他很小就走上了体育之路。父亲年轻时也是乒乓球专业队员,虽然退役后做了乒乓球教练,但却对足球情有独钟,就连“继科”这个名字也来源于当时巴西队著名的球星济科的谐音。

  不过,中国男足当年的一场惨败却让张继科最终投身了国球事业。“我爸开始想让我踢足球的,结果那一年(1993年)中国足球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输给也门,这让我爸觉得足球可能没什么发展,就让我打乒乓球了。”

  不需要找教练,张继科的启蒙教练就是自己的父亲。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启蒙教练”对张继科特别严厉。“我爸管我可严了,练不好就武力解决。”不过,让张继科庆幸的是,由于父亲也是专业队员,所以很好沟通,平时打球遇到的问题在父亲的帮助下都能顺利解决。

  在父亲“专业加严格”的教育下,少年张继科的成绩很耀眼,无论是省级比赛还是全国比赛,他总是能拿第一名。12岁进入鲁能专业队,14岁入选国家二队,15岁就进入了国家队,张继科的乒乓之路看起来比谁都一帆风顺。

  卧薪尝胆整三年

  那时的张继科少年得志,却没有学会珍惜。“刚入选国家队那段时间自我感觉特别好,不知道该珍惜什么。所以那段时间进步很慢,也没有体会到竞争的残酷性。”

  鲁能俱乐部总教练尹霄说,刚进国家队时,张继科比马龙成绩还稍好一点,但之后因为张继科被调整回省队两年,两人的差距就拉开了。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几年前的张继科和马龙一样,都是队里的重点,但后来他走了几年弯路,脚步慢了下来,现在的张继科正在加紧“赶路”。

  而对此,张继科笑笑说,正是因为那次(2003年,记者注)被从国家队调整回省队的经历,才让他懂得了珍惜,也知道了用心。“其实回省队之后的那段时间我才真正明白,应该怎么样去做好每一件事。回到省队以后我就想,我一定要打回国家队,因为我具备打回去的能力。那段时间我只能把训练时间加长,其他人都是一天两节课,我就一天上三节课。晚上大家都休息了,我也会再找个人陪我训练。确实挺累的,我当时就想,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打回去。”回忆起那段经历,张继科已很释然。

  那段时间,张继科一直在思考恩师尹霄“要打好球,先做好人”的忠告,“当时鲁能俱乐部的领导对我帮助很大,不断开导我,父母也在背后支持着我。”于是,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张继科又回到了国际赛场。张继科与姚彦搭档参加了混双比赛,虽然止步于第二轮,但大赛的洗礼对他成长的意义不言而喻。

  喜欢跟马龙较劲

  在张继科回省队的第二年,与他同年入选国家队的马龙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亚军。之后马龙又在国际乒联公开赛、全运会等一系列比赛中崭露头角。谈起马龙,张继科说:“我们是一个年龄段的,刚进国家队时我们水平相当,但他确实比我用心,现在与他交手我也是胜少负多,他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

  2008年,国家队出征公开赛的名单里除了五大主力,第一次有了张继科的名字,这个机会,是他在队内大战中击败了郝帅、许昕而抢到的。两站公开赛,张继科分别和马龙、陈玘搭档获得了两个双打亚军,在单打比赛中,高宁、卡拉卡舍维奇、许斯、郝帅、马龙,相继败在他的拍下。

  赢马龙的那场球让张继科特别有满足感,“我三年没赢过马龙了”,张继科瞪大眼睛,边说边伸出三个手指头,别看张继科这么喜欢跟马龙较劲,实际上两人是很好的朋友,现在的张继科已经开始享受这种既是朋友又是对手的竞争关系。

  全运会目标夺冠

  2008年对张继科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一年,20岁的张继科首次参加公开赛,首次带领俱乐部打进联赛前四名,首次登上乒超男单胜率前三名。这是张继科第四年代表鲁能打乒超联赛,鲁能男乒主教练谷青成见证了他的进步,“张继科这一年来进步很快,他的进步与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新一轮的奥运周期到来,马龙、郝帅、张继科、许昕等小将都是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今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我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成为国家队主力。”张继科的目标很坚决。

  第十一届全运会明年将在山东举行,八一队与山东队做了交流,张继科将与王皓搭档为八一队征战。“全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在家门口举行,到时我的家人一定会去看球,我会化压力为动力,目标当然是No.1了。”

  内向、好强,认准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张继科对自己的评价。崎岖的“弯路”曾让他迷失方向,不过现在,他正在朝目标飞奔。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科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