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08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足坛元老直言惨淡现状 坦言孩子都在盲目踢足球

  近日,当年留学匈牙利的球员组成的国家队的队员齐聚北京,包括年维泗、苏永舜、曾雪麟等足球元老,前来参加“1957年国家队51周年聚首活动”。

  针对中国的惨淡现状,记者采访了几位老人,他们认为“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喊了几十年,但现在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这让人痛心,足球回到学校才是真正的希望。

  民间层面

  代表人物:谢延生(现年66岁,前北京队球员,“百姓足球”总策划及创办人之一)

  直面问题

  孩子都在盲目踢球

  谈到现在的青少年足球,谢老先生长叹一声,“我们现在在教小孩方面,已经丢掉了以前很多的优良传统。”

  他告诉记者,当年他在北京队效力时,只要没有比赛的时候,他们就会去八一体工大队,去教那些三线的小孩们踢球,帮助他们解答一些成长中的问题。“你看看现在的孩子,不但踢球的人越来越少,而且还没有真正的前辈球员来指点,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怎么可能有长足的进步呢?”谢老先生说。

  解决之道

  学校阵地非常重要

  在英超等欧洲联赛,每到联赛的间歇期,都会有一些大牌球星去社区义务教孩子们踢球。孩子们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到很多平时不会的东西,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所以,我们要请像国安那样的队中的球员去学校教小孩。学校的阵地非常重要。——谢延生

  俱乐部层面

  代表人物:严德俊(现年73岁,前国家队主力,曾执教天津队)

  直面问题

  俱乐部模式不可取

  严德俊认为,现在小孩们踢球的奔头就只有能否进入俱乐部梯队,“这很危险。”

  掰着手指头,严德俊说,现在全国能有多少家中超俱乐部,他们每个二、三线球队又能有多少人?“撑死了每个队也就二三十人吧,有的俱乐部还没有像样的后备队呢。”严德俊说。

  对于那些想往俱乐部梯队里挤的孩子,严德俊认为并不是人人都有出路,“现在想进俱乐部太难了,而且有一些俱乐部要进还得塞钱,你说这还有法搞么,根本就是前途一片黯淡。”

  解决之道

  体校回归才有希望

  现在的足球圈比较浮躁,很多人都不爱搞青少年培养。只有体校体制回归,我们才有选材的希望。如果再能定期将孩子们送到巴西等强国培训,这样会更好一些。

  ——严德俊

  教练层面

  代表人物:张水浩(现年74岁,前国家队主力,曾主抓青年队)

  直面问题

  私人足校败坏名声

  对于现在青少年培养的混乱和不堪,张指导认为:“很多私人开的足球学校,他们的教练水平参差不齐,而且管理方面也比较混乱,这直接造成了家长的不信任,长久以来就没人愿意再去学踢球。”

  解决之道

  必须重视体校体制

  必须重视体校体制,教练的水平才会有保证。 ——张水浩

  相关链接

  1957年,以留学匈牙利的球员为班底组建了国家队,并分别组成了国家足球红队和白队,这两支队伍对于促进当时中国与世界的交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版撰文/记者王旭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延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