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刘永福不避讳公开收入 曾经为弟子补几十万工资

  有人说,他是全国柔道界的“首富”、中国教练中“资产”最多的人,更有传言称他身家已高达5000万元。面对外界种种传闻,他不温不火,谈笑风生:“我要是真这么有钱就好了……”

  刘永福(刘永福新闻,刘永福说吧),这个举世闻名的柔道“教头”看起来一点都不“凶”——训练场上虽是严师,生活中却是慈父,他是个遇事宠辱不惊、不轻易把喜怒哀乐写在脸上的人。难怪,如果没有此等的心境,还真不知什么样的人能与他比肩——他培养出了5届奥运会柔道冠军。

  关于“钱”,体育圈里见惯了“义断亲疏只为钱”的一幕幕闹剧,对名人来说,这个字一直是个挺敏感的字眼,可是刘永福却不避讳:“我承认我是‘大院’(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里拿奖金拿得最多的教练。”

  “有钱又不是见不得人的事”>>>你怎么看待刘永福的这番话?

  记者:开奥迪、住别墅、光饭店就开了俩,还有一个家具店,据说里面一个紫檀柜子就能卖100万……刘导,外界对您的这些传闻是真的吗?

  刘永福:(大笑)还算基本属实吧,饭店是我的,但家具店是我儿子的。

  记者:一般名人都很回避甚至反感外界对自己收入的报道,但您好像对此并不介意?

  刘永福:有钱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更何况,我的每一分钱都是光明正大地挣来的,有什么可回避的嘛。

  记者:都说您是“大院”里最有钱的教练。

  刘永福:应该说我是“大院”里拿奖金最多的教练。因为我一共培养了5个柔道奥运冠军。但说我是最有钱的教练肯定不准确,和那些足球、篮球教练相比,我的收入肯定没有他们高。

  记者:听说您在“大院”门前开的那个饭店生意特火?

  刘永福:还行吧。到那里吃饭的主要是我们柔道队的队员,院里饭菜吃时间长了,就到我那里换换口味。

  “倒贴的钱不下几十万”

  记者:据说您不光管训练,还管饭,我就听说您曾给家庭困难的队员垫付过饭费,还经常这么干,说说这是怎么回事?

  刘永福:在我们队练柔道的队员基本都来自农村,这些孩子的家庭都挺困难的。大部分家里穷得连每个月90元的伙食费都交不起啊。没办法,我就先给垫着呗。

  记者:可是,我听说有人把您在“大院”门前开的饭店称为柔道队的“大食堂”,有没有想过,您这么干不就等于任人从您兜里拿钱吗?

  刘永福:这点钱我还是能负担得起的。我拿这些队员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你说,自己孩子吃饭,哪有父母赚自己孩子钱的啊!

  记者:但是,您的付出总得有回报吧,您觉得在金钱上的投入能换来些什么吗?

  刘永福:(沉思了一会儿)比如成绩,有可能换得来,也有可能换不来。但是,(对于那些生活困难的队员)如果不投入,那就没有一个个奥运冠军的诞生了。

  记者:正因如此,您曾自掏腰包给袁华(袁华新闻,袁华说吧)、孙福明(孙福明新闻,孙福明说吧)开过工资,是吗?

  刘永福:那是雅典奥运会前,当时院里给她俩开的工资是每月1500元左右,为了鼓励她们的训练热情和积极性,我私下里给她们补到每个月1万元。袁华我给补了两年多,孙福明也补了将近一年……

  记者:您瞧,这在人们眼里,也是笔不小的数目呀,加起来都有几十万元了。

  刘永福:这多亏我那些“副业”,才有能力拿出这些钱来。

  “不是首富,但我很富有”

  记者:在体育圈里,曾有形同父女的师徒最后分道扬镳的,原因似乎都是因为钱。这种事在您这儿却不曾发生过,您是不是太不把钱当回事了?

  刘永福:(笑)这和教练有钱没钱没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取决于一个人的思想觉悟和境界。我虽然不是教练中的首富,但我相信我是最富有的——我培养了5个奥运冠军、数不清的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从这一点上来说,我是最富有的。其实,钱并不能代表一切,我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和头上的光环,绝不是能用钱买到的。所以我很知足,也很欣慰。

  记者:从受关注的程度和影响力来看,柔道这个项目不是一个吸引眼球,或者说是让企业甘愿拿赞助的一个项目,但是,辽宁柔道队好像一直赞助不断,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吗?

  刘永福:国家给各个运动队的投入毕竟是有限的,要想充分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和训练热情,就必须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这就要给他们必要的生活保障。单靠我个人毕竟是有限的,所以,我只能通过个人关系找一些企业给队伍提供赞助。企业通过我们得到了宣传,而我们通过企业的赞助改善了训练和生活条件,这是“双赢”的事。

  记者:不久前,某网络评选出“十大奥运名帅”,您以第四的成绩位列其中,这似乎再一次证明了您的执教能力。

  刘永福:说实话,我也很意外被评上,听说不光有中国教练,还有外国的教练呢。与其他运动项目比起来,柔道的影响力还是有限的,所以,我能被评上,而且位置还挺靠前,不仅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柔道这个项目的肯定。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永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