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高校奥运场馆改造后开放 北京完善体育设施建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高校里的奥运场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近日获悉,北大体育馆等高校奥运场馆在完成奥运使命后,即将进行改造。部分场馆改造后将对公众开放,发挥其后奥运的大众健身功能。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北京科技大学宣传负责人陈捷介绍,北科大场馆的运营团队已成立,改造方案也制定完成,将于近日正式着手动工。

  考虑到大学体育馆功用的特殊性,北科大体育馆首先就要扩大使用面积,让场馆布局更紧凑,功能多样,适合多种球类运动,以满足大众需要。改造完成后,所有的场馆都可对公众开放。至于收费问题,校方表示还没有制定出具体方案,但一定是公众可接受的价格。

  场馆除作为健身场地对外开放外,还将承接一些社会活动。校方透露,目前正在和亚洲音乐节等活动接洽。作为奥运会期间的跆拳道和柔道的比赛场馆,北科大体育馆将继续发挥这方面特色,成为跆拳道专业运动队的一个训练会场。

  办公房变健身房

  奥运会期间的运动员休息和热身场地将变身成游泳池。这个计划在建馆时就已设计好,热身场馆下已挖好了一个50米×25米的标准游泳池。改建时只要拆除热身场地的地板和支撑架,游泳池就露出真容。

  场馆南北两侧的近4000个临时坐席将全部拆除,变成两个运动场,可根据需要成为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场馆内的办公用房等也将变身成为健身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

  北航体育馆钱馆长介绍,北航体育馆从2001年就正式使用,在当时就定位成在满足学校需要的前提下,适度开放的综合文艺体育馆,承接其他各项文艺体育活动。在被选为奥运举重场馆以后,学校对这座场馆进行了局部的扩建与改造。

  奥运会后的场馆改造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结束,下月初,羽毛球场地就可以对公众开放使用。他们准备将奥运会期间的举重热身房开放成为健身俱乐部。所有的运动项目都可以对社会开放。钱馆长表示,奥运后,不少高校场馆开始对外开放,竞争会更激烈,但赢利问题不大。由于赛前对公众开放场馆的费用非常低,如租用羽毛球场每2小时的价格为20到30元,不适应现在的经营,所以会考虑恢复经营后适当涨价,“虽然最后方案没定,但这只是小幅度的涨价”。

  奥运桑拿房将发挥“余热”

  北航体育馆在奥运结束后将重新改造,全面恢复以前的所有功能。目前中间的场地已在“十一”前改造好,开始承接大型活动。

  此前为适应举重项目,北航体育馆场馆中央特别加置的巨大背板和运动员上场前的休息区将全部拆卸,加建的桑拿房等设施由于占地不多,将予以保留。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北工大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目前已正式启动。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介绍,考虑到北工大缺少体育场馆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首先将成为北工大2万多名师生的文体活动中心。其次,由于该场馆采用观众席席下送风的独特空调设计,它还将成为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以及世界羽联的培训基地。

  同时,作为北京市东南区唯一的奥运场馆及大型体育馆,北工大体育馆还将作为该地区的社区健身及文体活动中心,面向社会居民开放。

  热身馆铺设羽毛球场地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内将设置篮球、排球、乒乓球等练习场地,以及舞蹈、声乐、乐队排练厅。此外,还设有团体练习、技能培训、文化科技作品展览场所。

  场馆赛后利用将分阶段完成,首先投入使用的是热身馆,热身馆目前已铺设了10块羽毛球场地,可供学生体育课、训练课和体育教学部教师培训使用。比赛馆也已铺设了5块羽毛球比赛场地,今后将陆续投入使用。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北京理工大学基建处的吴祖伟科长介绍,场馆内的办公场所经过改造,将搬入数十个学生社团。这里将成为学生们科技制作、展览展出、文体活动的主要基地。

  “你想,奥运期间仅媒体用房、电视转播场地、会议室、兴奋剂检查室等功能性服务区域就占去了8000平米,比赛结束后,这些区域的功能恢复将会带给学生多大的实惠。”吴祖伟说。奥运结束后,北理工的学生们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社团“现代化时代”。

  保留两个排球热身馆

  “我们的目标是将其变为兼有体育比赛功能和学生文化活动功能的综合性场馆。”北理工校长胡海岩表示,场馆未来的首要任务是服务学生。目前已经确定的方案包括保留场馆中占地几千平方米的两个排球热身馆,以及全面整理、恢复使用所有服务奥运的功能性场地。

  北京大学体育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临时管理小组组长李杰介绍,体育馆改造方案正在最后审定中,预计明年3月动工,9月正式开放。在开放前的过渡时期,将主要对内使用。

  明年9月正式开放后,场馆将在特定时段对外开放。“我们场馆的定位是先满足师生的体育训练和校内协会活动,有限度地对外开放。”李杰透露,场馆每年运营成本需800万—1000万元,所以将采用“以馆养馆”的策略。针对社会人士的票价与社会健身场馆相当,本校学生活动的票价约是社会人士的1/3,老师的票价在两者之间。另外,为保障学校的使用,场馆对外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以后,周六和周日全天。校外人员将实行办理年卡等方式,需要通过预约使用。

  体育馆内能攀岩

  主场馆和热身场馆基本不动,原有座位也将保留,主要是对场馆内的办公用房进行改造,仅保留新闻发布厅,因为今后可能在场馆内举办大型比赛和活动。

  在改造后,北京大学体育馆将有8个到10个左右的室内健身房,每个房间有200到300平方米,用于健美操、跆拳道、器械健身等项目。另外还包括一个室内攀岩房和一个游泳馆。游泳馆建在地下,和热身场馆在一层。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