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08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评论

东亚经贸新闻:辽足怎么了?

  辽宁足球曾经是十冠王,大连也曾8次夺冠,可现如今,这两支球队却都在为保级而战。

  开栏语

  从川军和粤军的重新回归,到天津、长春这些足坛新贵的崛起,2008年中超联赛版图从来没有如此完整。

但是,这种完整似乎仅仅是一种表面现象而已。无论是辽军还是粤军,甚至川军,他们本赛季的唯一联赛目标也仅仅是保级,这种尴尬的现状与以往辽、粤争霸的辉煌局面已经有了天壤之别。也就是说,中国足球版图并没有因川、粤的升级而完整,他们之中随时都会有球队存在着降级的可能。中国足球的重镇已经不再像往日那样“重兵屯守”,他们的沦陷形势已经岌岌可危。

  在中国足球界,素来就有得辽宁而得天下的说法。确实,从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看,辽宁足球早就已经是中国足球的重要组成元素。从当年辽足获得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到后来的十连冠,这些奇迹可以用“前无古人”来形容。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因为经济原因辽足已经不如从前辉煌。但是,地处辽宁的大连却继续扛起了辽宁足球的大旗。14年职业联赛8次夺冠,八星大连在一次又一次地复制着从前老辽足的奇迹。但是,如今,尤其是本赛季,辽宁足球却存在着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消失的危险,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三的联赛排名,很难让人想象如今的辽宁足球已经沦落到了如此田地……

  A

  往日辉煌 彰显重镇地位

  说到辽宁足球的辉煌,这要追溯到专业体制足球时代。当年的辽宁足球队,曾经连续10年获得全国联赛的冠军,由此,辽足“十冠王”的美誉被传遍足球界。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甲A联赛成为球迷的新宠。在这个时候,正值新老交替的辽足没有了以往的辉煌,在当年的职业联赛中仅仅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但是,足球王冠并没有因辽足的短暂低迷而旁落。大连万达在这个时候扛起了辽宁足球的旗帜。在随后的中国顶级职业足球联赛中,无论是甲A称号还是中超称号,大连足球都一直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期间,大连足球王朝曾经八次登基,称王中国足坛。

  说辽宁省是中国足球的重镇,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那就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国家队的教练员、队员,都往往以辽宁足球为主。从高丰文、迟尚斌这些国字号教头到盖氏四虎这些老字号的名帅,到后来的马林、唐尧东、傅博、高升等国家级教头,可以说,辽宁足球为中国足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知名教练。从球员角度说,无论是马林、唐尧东、傅玉斌这些老国脚还是后来的徐弘、郝海东和郑智都是中国职业足球的最杰出代表。

  B

  今日失落 地位依旧尊贵

  辽宁足球有着往日的辉煌,当然,盛极必衰的定律也要在辽宁足球身上发挥作用。从1995年11月1日,辽宁足球意外在甲A联赛中降级,从此,曾经的十冠王终于成为历史名词,他们第一次与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无关。1999年,辽足重回到甲A。与此同时,大连足球也一直在继续着自己的辉煌。

  在本赛季,辽宁足球重镇的沦陷开始达到顶峰。从目前的中超形势上看,辽足虽然保级前景要好于对手深圳,但丝毫没有乐观的理由。大连足球在连续出卖了多名主力之后,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任何作为,今年,更是在连续不胜之后将自己的联赛排名降到倒数第三,开始为保级而战。

  当然,不得不承认,虽然辽宁足球已经沦落,但该地区的足球人才却丝毫没有因此而被埋没。纵观如今的中超赛场,没有哪支球队里没有辽宁人在效力。从上海申花到北京国安再到山东鲁能,肖战波、李金羽包括已经出国踢球的郑智,都是清一色的辽宁军。也就是说,虽然现在辽足不够景气,但辽足的人才并不缺乏,他们依旧是中国足球未来崛起的重要力量。仅仅从后备力量说,他们在中国足坛的地位依旧尊贵。

  C

  个中缘由 一切只因钱字

  作为中国足球的重镇,辽宁省足球能够走到今天这步田地,究竟原因何在?从简单处说起,辽宁足球的沦陷个中缘由钱字才是最为关键的话题。

  事实上,辽宁足球唯一的一项创收来源就是“卖血”,用昂贵的转会费用来维持球队的日常开销。曲圣卿、张玉宁,这些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从辽足走出去的,或者说是在辽足最为困难的时候被出卖出去的。

  与辽足情况相同的还有大连足球。自从大连足球从万达“过继”给实德之后,大连足球的好日子实际上就已经屈指可数了。在最近的几年之中,实德俱乐部的老板徐明可谓精于算计,不但在俱乐部的投入上连年递减,上赛季更是做起了与辽足相同的买人生意,季铭义、王圣、王鹏等正值当打之年的中坚球员被迫转会离开,大量起用年轻人的大连实德沦为保级球队,实际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徐明为何有如此做法?冠冕堂皇的说法是加快球队的新陈代谢,实际上在坊间早就有了“徐明套现”的传闻。可以预见的是,即便本赛季辽足与大连实德都保级成功,但辽宁足球的元气却已经伤透,即便是有很丰厚的后备资源,他们要想东山再起,恐怕也要等上3年左右的时间。

  (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林 | 唐尧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