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08中超联赛第26轮 > 上海VS北京 > 最新动态

保级战左右冠军之争 “底层”决定“高层”命运

  晨报记者 甘 慧

  经过上轮的激战之后,中超联赛还剩最后4轮比赛。由于北京国安在上海虹口足球场阻击了上海申花,使中超联赛的榜首位置再次易主,山东鲁能超越上海申花,以1分的优势领跑,申花积55分紧随其后。

中超联赛已经临近尾声,冠军的争夺更趋白热化。从赛程安排、球队心态等各方面分析,申花在上一轮比赛中失掉的两分,很有可能让他们与本赛季的中超桂冠擦肩而过。

  由于赛程安排,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都将在接下去的比赛遭遇保级球队,这就出现了冠军之争与保级之战相互交织在一起的现象。

  保级之战左右冠军之争

  余下4轮比赛,申花的对手分别是客场对阵辽宁、主场迎战长春,接着再是北上大连,与深陷保级泥潭的大连海昌交手,申花最后一轮是在主场与浙江绿城对垒。而山东鲁能分别是主场对阵河南四五老窖、客场挑战深圳上清饮,接着客场对阵武汉光谷(因武汉光谷退出,比赛将判山东获胜),最后一轮是主场对阵广州医药中一。申花的对手中,辽宁和大连都是目前处在保级深渊中的球队,他们为了能够提前上岸,肯定会死拼,所以申花面对的压力并不小。此外,这两场比赛都是客场作战,这是对申花的另一个不利因素。跟申花一样,鲁能也将与保级球队交战,他们的对手深圳上清饮队。

  与鲁能相比较,申花的困难要大很多。一方面,申花遭遇两支保级球队,另一方面申花所遭遇的辽宁和大连,比深圳队的保级形势更危急。目前大连25分,深圳24分,辽宁23分,但深圳在最后一轮是对阵已经退出中超联赛的武汉光谷,这样他们的积分里还将铁定加上这场比赛的3分。

  鲁能的优势还得益于因退出而已经占据了一个降级名额的武汉光谷。武汉光谷宣布退出中超联赛后,所有球队与武汉光谷的比赛都被取消,而且全部按照武汉光谷0:3输球计算。联赛倒数第二轮,山东鲁能不仅能白拣3分,而且还可以在争冠的关键时刻休战一轮,让队员得到休整。

  浙江绿城显露阻击迹象

  除保级球队外,申花另外两个对手是长春亚泰、浙江绿城。目前,长春亚泰和浙江绿城基本都处在“争冠无望、保级无忧”的状态,初看起来,申花这两场比赛应该会相对轻松。

  但从种种迹象看,与浙江绿城的比赛,申花绝对不会轻松过关。2001年5月19日,志在冲上甲A的浙江绿城队主场迎战徐根宝率领的上海中远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由于当值裁判张宝华两次误判,绿城最终被中远逼平,并因此一蹶不振,早早退出了冲A行列。从那之后,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就特别关注球队与上海队伍之间的比赛。与申花的比赛,他都想拿下。2002年、2003年,绿城在足协杯赛上都碰到了上海申花,最终都以浙江绿城的胜利而告终。

  可以预见,联赛最后一轮,当申花急需一场胜利来力争冠军的时候,以宋卫平的性格,他是绝对不会轻易放申花一马的,更何况还有当年与上海球队的这段恩恩怨怨。

  鲁能之后的赛程中没有像浙江绿城这样难缠的对手了。河南四五老窖与广州医药中一与山东鲁能此前并无什么过节,而且在申花“洗牌门”后,山东鲁能还与广州医药中一为了相同的利益联起手来,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要求中国足协严处上海申花。也正是在两家俱乐部的共同呼吁下,中国足协破例召开了老总会议商讨此事,最终导致申花两人在与广州医药中一队的比赛上内部停赛。

  赛程劣势动摇申花信心

  上周六上海申花与北京国安比赛的赛后,双方球员在当值主裁吹响全场结束哨声后,并没有按照国际足联规定的那样相互握手问候,而是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现场充满火药味,场面一度有点失控。好在双方教练、球场工作人员及时飞奔进球场,将双方隔离开,才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不管冲突的起因是什么,被对手逼平,让出积分榜领先位置,应该是个别申花队员情绪失控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北京国安缺少多名主力的情况下,申花未能延续自己此前的强劲势头,这与球队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有关。与北京国安的这场比赛,申花队获得的机会并不少,郜林、理查德都获得了几次绝佳的破门良机,然而面对大好机会,这些射手都未能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射门完全有失水准,最终球队也只能无奈地接受与北京国安战平、各取一分的结果。

  从领先到落后,申花队员的心态肯定还会发生微妙的变化。而且,队员也会分析赛程,赛程上鲁能的优势显而易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整好队员的心态,应该是目前志在夺冠的申花最为紧迫的事情。

  至于鲁能,从他们与成都谢菲联的比赛可以看出,队员目前的心态也不是太好。赛后,鲁能队主教练图拔就说:“毫无疑问,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但是,可以看到,上半场队员踢得很紧张,他们有心理压力。正因为这种紧张和心理负担,我们在很长时间都没有发挥出球队特点。”但是,从落后到反超,这应该是治疗鲁能心里紧张的一剂良药。

  对申花来说,榜首位置已经失去,最后四轮又压力重重,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这样的考验才是最有含金量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