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08中超联赛第26轮 > 大连VS长春 > 最新动态

八冠王沦落到为保级挣扎 实德联赛10轮尴尬不胜

大连海昌2:3负长春亚泰,两队球员在比赛中争抢
大连海昌2:3负长春亚泰,两队球员在比赛中争抢

  晨报记者 陈志强

  足球曾是大连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今足球城垮了、大连队坠落了,昔日那张亮丽的名片上沾满尘垢,实德俱乐部也不得不在中超这个江湖的最底层浮沉颠倒。对于这个曾经充满自信的“八冠王”、豪门来说,昔日那句“不要跟大连足球比底蕴”,活脱脱成了中国足球的又一笑柄。而在大连足球的坠落轨迹中,有几个数字让人深思。

  10轮:实德联赛不胜纪录

  实德不是第一次深陷降级区,在1999年他们曾经有过一次惊险保级的经历。

但像本赛季这样一直在积分榜的另一端起伏挣扎,这还是第一次。自从第16轮主场战胜北京国安之后,实德已经连续10轮没有品尝到胜利的滋味;另一个让大连足球蒙羞的纪录是,大连海昌队在本赛季中超比赛中居然客场无一胜绩,当然如果把武汉退出之后白送的3:0算上,大连海昌客场赢了一场;昔日大连足球所自傲的豪门底蕴也荡然无存,跟鲁能、申花两强的交锋,除了主场尚未打申花,战绩是一平两负。

  而联赛第26轮战罢,实德队最新的排名是第13,这也基本上成了大连足球在实德联赛史上的最低排名。1999年实德还能拍出100万美元高价赎回孙继海,从而成功保级。而如今大连虽然请回功勋教头科萨,又用了同样的招数,从曼联召回了董方卓,可惜跟当年实力尚可、整合不好不同,如今的大连已经积重难返,科萨和董方卓都成不了“救世主”。

  在保级之争的关键时刻,在辽宁人李树斌、唐尧东为辽宁保级痛下杀手的时候,实德恐怕只好感叹自己得意时得罪人太多,如今最缺的就是人脉,可惜这方面最出色的林乐丰已经被他们赶到了浙江。而在联赛最后4轮中,绿城还将分别对阵深圳和实德,从某种程度上,绿城和林乐丰将决定大连的保级前景。

  11人:实德“卖血”卖掉首发队员

  大连足球的衰落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实德俱乐部的“卖血”历史,跟昔日“十冠王”之后盛极而衰的辽宁队相仿,“八冠王”之后的实德居然也走上了类似的路子。从现在看起来,2005年的中超冠军,已经成了实德王朝最后的挣扎。

  从2005赛季结束时卖出安琦、王鹏、李尧开始,2006赛季结束的刘成、张澎,几乎每年都有主力流失,而2007年底更是达到了极致,实德俱乐部将一线队的17名队员列入转会名单:季铭义、王圣、阎嵩、王鹏、刘宇、翟彦鹏、张彭、邹鹏、邹游、于子千、郭亮……人们惊呼,大连实德几乎是卖掉了一支球队,其中还包括一条昔日的主力后防线。在这条长长的名单中,有门将、有后卫、有前卫,还有前锋,加起来正好是一个首发阵容。“王小二过年”的大连足球已经真的没有了当年的底气,想想看吧,胡兆军、张耀坤刚出道时,是跟着郝海东、徐弘、孙继海这些大佬级人物的身边成长;而如今呢,大连队已经沦落成为“一帮小孩带着小小孩儿踢比赛”,被提拔上来的一帮小孩,根本无法弥补老队员离去的巨大漏洞。除了在国家队渐被边缘化的张耀坤、冯潇霆、朱挺之外,大连足球已经难得找到一面旗帜,连大连足球圈内部自己都在感叹,曾经占据国家队首发阵容半壁江山的实德俱乐部,有可能在某场国家队比赛连一个实德球员都没有了。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引援也让人大跌眼镜,曾经引进过佩莱、内梅切克、扬科维奇等球星的实德俱乐部被公认为选援眼光最好,但可笑的是,如今海昌队外援表现毫无亮点,甚至都不如老迈的扬科维奇。

  20万:海昌队主力年收入

  大连足球到了今天这步田地,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衰败是一个惯性,实际上今天出现的这种衰样,只是因为年初他们的错误犯得太低级。如果年初没有犯太多错误,大连队的大滑坡可能表现在明年或后年,趋势已经注定,只是时间问题。

  分析一下来看,大连队衰落的最直接原因,是实德集团的投入连年衰减,职业足球都是资本化的,投入和产出绝对成正比。2000年到2002年,大连实德的投入绝对是中国第一,2000年他们为了留住郝海东,竟然给他开出了3年合同,每年的年薪都是360万,这在当时,是别的球队、别的球员,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但如今呢?实德居然步上辽宁队的后尘,要靠卖队员维持生计,另一方面而今实德俱乐部的经营状况甚至连辽足都比不上,从实德投奔辽足的一位副总很惊讶:“原来辽足的工资一直比实德高那么多。”而大连主场对鲁能那场比赛中,一位解说员这样表示,大连队在场上的队员有相当一部分年薪也就是在20万上下,场上11人或许也就相当于鲁能两个大腕的年薪。而即使是较稳定的年份,据说队长季铭义的年薪只有40万,尚不及同时期肇俊哲的一半。

  更让人心痛的还有足球城大连的青训体系,曾经新人辈出的大连足球让其他俱乐部望尘莫及,东北路小学更是走出国脚无数,但如今呢,大连足球仍有好苗子,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能进入大连梯队的屈指可数,就拿国奥来说,鲁能的周海滨、崔鹏,国安的阎相闯,辽宁的戴琳、杨旭,陕西的郑涛,哈尔滨队的吕建军,天津队的姜晨,河南队的王寿挺都是大连籍球员。而留在海昌队的也只有朱挺、赵旭日和冯潇霆几人而已。

  39.8亿元:老板徐明的财富

  实德俱乐部没有钱,这似乎是个公认的事实。但是在200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徐明以39.8亿元的身价排在第74位,仍然是足球圈中首富。有钱不愿意投到足球上,这似乎值得整个中国足球界深思了。

  商人重利,在整个大环境逐渐萧条的中超时代,据说徐明的投入就在连续缩减。2004年他一度有做大的野心,并成功控股四川,打造出了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实德系”,而后他所领军掀起的“G7革命”更是让他站到了中国足协的对立面上,并最终失败。而那段时间也是徐明对足球最后一段全情投入的时期,其后的实德俱乐部,说的难听一点,就有点自生自灭的意味了。徐明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了石油、化工这些更容易吸金、同时也更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的产业上。

  大连足球的衰落,从这个意义上讲,有点像民营足球的宿命,盘点一下本赛季中超的排名榜前几名,除了意外崛起的陕西中新和刚脱下国资壳、并有一个不按常理出牌老板的申花,包括鲁能、国安、泰达等中坚球队,无一不是背靠大树的“国字号”。在足球职业化初期,几乎没有一个不从当地政府那里拿到免税郑策或者低价土地等红利,不少足球富豪早期的膨胀性发展,都与足球有着不解之缘,而在透支了最初几年从地方政府那里能得到的税收、土地等资源之后,从2002年世界杯开始,足球在各地的地位已经不复从前,作为精神文明或者城市名片那么高的地位,而没有了政府的支持,又难以实现自身造血,光凭热情和烧钱,已经少有大手笔介入足球的民营资本中。另一方面,从2002年以降中国足球惨淡经营的现状也着实让很多企业难以提起投资的兴趣。这已经不再是围城那么简单——城里的人想出来,而城外的人根本没有兴趣和胆量进来。

  还是说大连足球,尽管挣扎在降级区,但大连实德很有希望像1999赛季那样,成功保级。但这些窘境也好、尴尬也好,或许已经很难从根子上刺激和促动大连足球环境的好转,用大连队的前任总经理石雪青说,大连足球的根已经断了,在未来十年内,都不太可能摸到中国联赛冠军的奖杯。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王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