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青队 > 2008年U-19亚青赛 > 关注国青

2008中国足球四大皆空 全面溃败总有"前因后果"

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闷战120分钟互交白卷,最后在点球大战中以3:4不敌对手。
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闷战120分钟互交白卷,最后在点球大战中以3:4不敌对手。

  晨报记者 甘 慧

  11月9日凌晨,中国国家青年队在沙特举行的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中,点球大战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无缘前四名,失去参加埃及世青赛的资格。至此,中国足球在2008年交上了一份“四大皆空”的答卷——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无缘十强赛、国奥队在奥运会上输球输人小组被淘汰、国少队在上个月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亚少赛中未能杀出小组,同时也失去了世少赛的参赛资格——从大到小,四支球队都输得很彻底。

  如今的中国足球,没有“救命稻草”,也没有“遮羞之布”,只有不时来临的输球和失败。

  对方“客串门将”击败国青队

  北京时间周日凌晨,中国国青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进行到第119分钟时,包括国青队主教练刘春明在内的很多人都在窃喜。那时,乌兹别克斯坦队守门员乌斯莫诺夫禁区内两次用手触球,主裁判判给国青队一个禁区内任意球。乌斯莫诺夫对主裁判的这一判罚十分不满,纠缠主裁,结果主裁向其出示了红牌,乌斯莫诺夫被直接驱逐出场。而此时乌兹别克斯坦队已经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球队迫不得已只能由后卫卡尔姆卡梅多夫临时客串守门员。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去的点球大战中,已经在中超、中甲等职业联赛上崭露头角的国青小将们将要面对一个“客串门将”——优势似乎相当明显。

  然而,对中国足球极具讽刺意味的一幕不幸发生了。在球衣外面草草套上一件守门员外套的这名专职后卫,硬生生地将国青队挡在了亚青赛的4强之外,也挡在了世青赛的大门之外。

  点球大战第3轮,前武汉光谷队队员吴炎判断准确,扑出了对方的点球,国青队形势大好。然而,第4个出场的吴曦在面对对方这位“客串门将”时,却鬼使神差地将球射偏。第5轮,对方球员率先出场将点球罚进,国青队的李志超随后出场,他选择了射球门右下角,这时乌兹别克斯坦的临时门将卡尔姆卡梅多夫判断对了方向,鱼跃将皮球扑出。这样乌兹别克斯坦以4:3的比分战胜了国青队,获得了世青赛入场券,国青队遗憾出局。

  2008年 中国足球完败的一年

  随着国青队亚青赛征程的结束,中国足球也就结束了自己的2008赛季。用“四大皆空”来形容这一年的中国足球再贴切不过。

  国家队早早止步于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小组赛,现在的十强赛,就只有当看客的份。原本被中国足球寄予很大希望的国奥队,在奥运会上家门口作战,不仅没有在成绩上有所突破,而且还在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连吃两张红牌,输球输人。国青和国少一直是中国足球聊以自慰的阵地。在青少年级别的比赛中,中国足球有过不错的表现。但在2008年,这最后一片“草原”也被吞噬。在遥远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朝气蓬勃的中国国少小将收到了一张本不应属于他们的成绩单:亚少赛小组赛遭淘汰,无缘世少赛,创造了近8年来的最差名次。国青队的情况比国少队好一些,至少他们在小组赛上的表现还是不错,2胜1平,以小组第一出线,不过四分之一决赛却败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未能拿到世青赛的入场券。

  各级国字号球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代表中国出战亚冠联赛的两支中超俱乐部,成绩同样不甚理想——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都未能杀出小组赛,早早被淘汰出局。

  全面溃败 总有“前因后果”

  国青队用一场具有讽刺意味的失败,给中国足球这个失败的2008年画上了一个句号。看着国青小将们一个个泪洒赛场,望着国青小将们那寂寞的背影,不禁想问,这难道是这些年轻人的失败吗?

  这些年,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在“关心”国家队、国奥队的同时,又曾把多少精力投入在这批年轻人的身上?中国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四、五年前,中国足协为青少部做出的资金预算基本上是每年1200万元。最多的时候,一度达到1400万元。今年,这笔资金已经锐减为600万元了。降了一半还多,国青队和国少队的开支也只能随之大幅削减。”

  我们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为了这次比赛,可以得到10多场热身赛的机会,而我们这支国青队到出征前,还因为实在找不到热身对手,而只能拉来广东全运队练兵。国青队输球似乎是无法避免的。相反,如果赢了,甚至还可能被上升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足球有戏”的高度,成为又一块“遮羞布”。这样的例子4年前发生过:当国家队失去德国世界杯晋级希望、国奥队失去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后,国青队又以优异表现给了很多人美丽的幻想。

  如今,幻想没有了,“遮羞布”也没有了。但愿中国足球能在一无所有和一败涂地中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寻找新生的方向。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