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7轮 > 中超热点

利益作祟中超让路歌星 破坏场地伤害球迷谁负责

  因为周杰伦演唱会11月7日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上周六的成都谢菲联主场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不得不迁到离成都市区30多公里的龙泉足球场进行。这不仅是一个多月以来成都谢菲联第二次为演唱会让路,也是一个多月以来中超联赛第四次为演唱会让路。

  昨天记者通过采访各方人士了解到,由于涉及利益问题,球市败落的中超只能给演唱会让路。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也不得不冒着受伤的危险,忍受“菜地”般的球场。

  让路之现场对比

  演唱会上 3万人齐呼“周杰伦”

  上周五晚,在首次在成都举行的演唱会上,周杰伦一开口就问观众自己是谁,台下的3万人发了疯一样排山倒海地回答“周杰伦”时,就注定了这场演唱会将火爆至极。

  这场演唱会一直唱到将近晚11点,当地媒体的一位娱记表示,成体很长时间没有这样的火爆场面了。“现在在成都流行的是看演唱会,可不是去看中超。”一位歌迷说。

  中超赛场 1000多人前来助威

  上周六下午,成都谢菲联的对手是曾两夺“双冠王”的山东鲁能,离成都市区30多公里的龙泉足球场只吸引了1000多名球迷,而这场比赛竟然是本赛季上座率比较高的一场。“你别看有1000多名球迷,但他们中的大部分竟然是来看山东鲁能的。”《成都商报》记者张龙天无奈地摇摇头说。

  就在比赛结束后,还有十几名有组织的成都球迷不停地打听山东鲁能住在哪个宾馆,想去找球星签名。

  让路之各方影响

  搭建舞台设备 场地受到破坏

  举办一场大型的演唱会,维护草皮的平整是体育场的重要工作。丰体中心场长钟亮表示,该体育场在举办演唱会时,都会在草皮上铺上一层防护垫,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草皮。“除了用防护垫保护,还要在此后的几天里浇水平整,力求不影响足球比赛对于场地的要求。”钟亮说。

  一位经常策划演唱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草皮中央搭架子之类的工程还是比较庞大的,“说实话,看着那么好的草皮被弄得乱七八糟,我们也有点不好意思。但现在演唱会就是追求场地的效果,往往是设备越来越多,影响肯定是有的。”

  经过了演唱会的折腾,一些中超球队的主场甚至被球员称作“菜地”,训练和比赛都容易受伤。客队来比赛的时候也颇有微词,认为是主队在故意刁难,明摆着让球员难以发挥真实水平。

  看球路程增加 球迷利益受损

  四川省球迷协会副会长张利梅昨晚告诉记者,球场搬到了龙泉,大部分球迷只能坐公交车前往,而且往往要换乘3次才能到达。龙泉足球场离成都市区30多公里,这一去就要多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多球迷向我表示,如果要搬到龙泉去踢,去看球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少,不要说1000人了,几百人都难以保证,这确实给球迷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张利梅说。

  一位球迷告诉记者:“换场地除了给球迷增加不便,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影响,觉得自己不受待见。大家为什么说曼联的主场老特拉福德是球迷圣地?因为这里给人的感觉是球迷利益不容侵犯,球迷就是上帝。在国内,我们还没有这个待遇。”

  让路之原因分析

  场地租金高演唱会利润大

  昨晚,记者采访了一名经常组织演出的业内人士,他告诉记者,以北京为例,一场演唱会在体育场的租金大约是单场50万元。

  体育场方面也能得到一些实惠,比如招待票、广泛宣传带来的人气,甚至还有利润分成等。

  钟亮告诉记者,一场演唱会的租金是单场中超联赛的四五倍。在中超上座率不高的情况下,对于体育场来说,演唱会的租金利润由此可见一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体育中心某内部人士表示:“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演唱会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体育场现在都是自负盈亏,有机会增加点收入,我们不会错过这个好机会。”

  合同不完善总有漏洞可钻

  据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介绍,成都谢菲联和成都体育中心的合同在年初签订。

  合同内容中有一条是规定成都体育中心在中超比赛日期由成都谢菲联使用,而在非比赛日期,成都体育中心依然有开展自己的经营的权利。即使这样,俱乐部的利益仍然无法保证。“这次演唱会开的时间确实不是中超联赛的比赛日期,但是是在比赛日期的前一天,这让我们很为难,因为演唱会的拆台一天根本不可能完成。我们想延迟一天再比赛,但中国足协又不同意,我们只好搬到龙泉去踢了。”许宏涛说。

  记者通过采访一些中超业内人士了解到,俱乐部和体育场签订的合同其实并不完善,总有漏洞可以钻。俱乐部和体育场的关系也很微妙,双方不想为这个事情撕破脸皮,所以出现中超给演唱会让路的事情也就难免了。

  球队水平低中超球市很差

  昨晚,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叹着气对记者说,成都谢菲联的成绩没有达到球迷们所期望的水平,这是球市低迷的重要原因。“这么低的上座率和演唱会的上座率相比,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孰重孰轻一看就能看出来,俱乐部也不好不给体育中心这个面子。”他说。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期,四川全兴的门票成了紧俏货,尤其是在1995年“成都保卫战”期间,很多球迷通宵达旦地排队购票。

  川足老国脚马明宇告诉记者:“当时最普通的球票,票面价格大概40来块钱吧,但给朋友这样一张球票,也比你请他吃几顿饭还要好,对方会更加开心。可现在有的球票免费送、最低5块,都没人愿意去看了。”

  让路之主帅说法

  李章洙:

  体育场不该办演唱会

  针对中超给演唱会让路一事,昨天,记者采访了国安主帅李章洙。在中国执教期间,他在重庆、青岛、北京都遭遇了这样的困扰。

  李章洙认为:“体育场就应该是比赛用的,不该用于办演唱会。这种活动有很多器械,会影响到草皮。如果草皮受影响,会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成绩。” 文/记者王旭

  让路之他山之石

  颜强:

  英超用合同保证利益

  针对此事,昨天,记者采访了《体坛周报》副总编、国际足球专家颜强,他告诉记者,英超球场也常会用于办演唱会,不过他们的合同可能更加完善,约束性强,各方的利益都能得到保证。

  他说:“英超球场一般归俱乐部所有,他们在签订合同方面更加完善,没什么漏洞可钻,可以做到保护场地和俱乐部利益的统一。”

  文/记者王旭

  相关链接

  中超为演唱会让路一览

  10月2日,为了给张惠妹演唱会让路,成都谢菲联迎战浙江绿城的比赛被搬到龙泉足球场。

  10月12日,由于10月11日在西安举行了张惠妹演唱会,原定于当日进行的陕西和辽宁的比赛被延期到13日。

  10月18日,上海申花与山东鲁能的比赛被临时改到源深体育场,因为前一天有林志颖的演唱会。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季飞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谢菲联 | 钟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