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曼联

C罗完美主宰08 春夏秋冬成就当今足坛第一王者

  他只用了上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成为足球世界最佳的拉票工作。余下的时间,他依然过滤掉他不喜欢的一切评语,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眼下,这个世界被拉近放大了,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世界。不管你是否真的喜欢,这个世界就是2008年的足球图像。>>>>>C罗今年的哪个瞬间给您印象最深?

  文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专家 Simon Kuper 图 Andrew Yates/IC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很早以前就坚信自己会有今天的成就。17岁时,他刚刚进入里斯本竞技的一队(教练在一年之前就想这么做但被队医劝阻了),在训练中总是最拼命的一个,有一个老队员对他说:“轻松点,小鬼。”

  “当我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的时候,你会闭上你的嘴。”这是克里斯蒂亚诺的回答。今年的12月2日,他将正式加冕成为世界最佳,因为《法国足球》的金球奖必定是他的囊中物。当然,除了金球奖之外还有一些评选,但获得历史最久(从1956年开始)同时也是最被球员看重的金球,意味着他将被公认为一个传奇,并且在世界上所有的角落被传诵多年。今年的评选结果还没有公布,但我们都清楚C.罗纳尔多一定会当选,甚至连获奖演说的内容都能猜到。

  他比任何人都渴望荣誉,更多的荣誉。就像不同年龄的人评价美女的标准不同,评价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的标准也多种多样,但C.罗纳尔多却满足了所有人的审美品位。对金球的评委来说,C.罗纳尔多就是一个完美的球员。整个2008年,C.罗纳尔多向我们演绎了如何在做一个坏小子的同时踢出伟大的比赛。

  2008年1月,曼彻斯特卡灵顿村,曼联训练营

  俱乐部正在为1958年的慕尼黑空难(曼联的一半球员在这次事故中丧生)50周年纪念做准备。但也正因为在那次坠机之后顽强的重建,曼联才成为世界上最知名的俱乐部之一。在这个寒冬,曼联邀请了记者来采访那次空难的幸存者。没过几分钟,一位幸存者已经泪流满面。而在另一间屋子里,年轻的前锋韦恩•鲁尼代表现役球员为死者们进行了悼念。

  只有一个人不在乎这些。C.罗纳尔多跟往常一样打扮得花枝招展,好像马上就要为哪家时尚杂志拍一组照片,显得非常急躁,因为他必须等待鲁尼完成悼念。他愤怒地敲玻璃、吹口哨来催促鲁尼。对他来说,自己浪费的时间比在慕尼黑殒命的前辈更重要。这就是C.罗纳尔多,外表光鲜,天赋异禀,但灵魂却并不甚高尚。他习惯自我中心,永远自信满满,甚至于常常高估了自己。

  2008年2月,AC米兰的米兰内洛训练基地

  卡卡比原定的采访迟到了20分钟,这对一个巨星来讲还算不错。他和我握手,站着扫了一眼《米兰体育报》,然后坐下,向我微笑,用流利得不可思议的英语回答了我的所有问题。他说的东西都是老调重谈,但他确实是个好人。大部分伟大的球员都是这样的,足球给了他们快乐、动力,令他们相信自己上辈子肯定积了很多德,反过来,他们对大部分人也都表现得礼貌友善,他们向全世界绽放微笑。

  在采访完球星们,我们记者常常会互相交换观感。第一个问题往往是:“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会被这些巨星所打动。我的一个德国朋友今年春天采访过梅西,他说梅西和卡卡一样,几乎只字不提自己的兴趣,但他却对梅西的善良印象深刻:“他真的希望采访他的人能很开心,多好的孩子!”

  从来没有人对C.罗纳尔多有这样的评价。当然,这并不重要。

冠军杯决赛后C罗痛哭流涕
冠军杯决赛后C罗痛哭流涕

  2008年春天,曼彻斯特

  没有人会为了享受生活而住在曼彻斯特,它是世界上的第一座工业城市(恩格斯曾经在这里开有一家工厂)。在曼彻斯特,无论是建筑物还是女人都不以美丽取胜,食物也完全不能用美味来形容。所到之处都被一层灰蒙

  蒙的烟雾笼罩。冬天的时候,下午四五点天就黑了。像C.罗纳尔多这样的拉丁人,从小在温暖的气候里长大,根本不适合在这里待着。事实上,之前曼联甚至根本没打算引进葡萄牙球员。

  C.罗纳尔多跟很多曼联球员一样,在曼彻斯特时髦的郊区有一套很大的别墅。当地人都知道,想要安逸地度过严冬,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带着心爱的姑娘,整日在暖洋洋的屋子里厮混。C.罗纳尔多确实是这样做的。不过,在今年年初,这个从阳光明媚的葡萄牙小岛长大的男孩,在户外也大放异彩。

  英超的赛程很折磨人,球员们经常要一周双赛,被强壮高大的对手下黑脚、使绊子。作为曼联的一员,主教练弗格森从来不玩轮换那一套,每场比赛你都得上。这里玩的是适者生存,对于一个技术华丽的边锋来说曼联不是一个好地方。但C.罗纳尔多用他的表现向世界证明,跟外表不同,他可以成为一个勤勤恳恳的工兵。

  前曼联助理教练、新任葡萄牙国家队教练奎罗斯说:“我认识和执教过很多伟大的球员,但是没有一个能集如此多的优点于一身。C.罗纳尔多完美地融合了才华和坚毅,他对比赛和训练都百分百的投入。”跟以勤奋著称的贝克汉姆一样,他也总会在训练结束后留下来继续加练,甚至在他的房子边建了一块小场地,专门用来进行日常练习。“没有人能质疑我的职业精神。”C.罗纳尔多说。

  这个春天,大家都看到了。一般说像他这种类型的球员根本没有办法带伤出场,因为想要做出那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盘带突破动作,需要拥有完美的平衡能力。但C.罗纳尔多带伤踢了好几周的比赛,他经历着怎样的折磨?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脚踝就像有把刀子一直在割”,而且这样的伤也不能让他的动作放慢一点点。

  “Opta体育数据”是一家专门分析足球运动员数据的公司,它列出了一份英超球员的速度榜,C.罗纳尔多位列第一:带球速度20.9英里/小时(33.6公里/小时)!

  2007-2008赛季他的总进球达到了惊人的42个,成为了第一个得到欧洲金靴奖的边锋,国际职业球员联盟也把他选为年度最佳球员。更重要的是,他的进球涵盖了所有的方式:盘带、任意球、头球、机会球,甚至用脚后跟进球。

  这一年注定是“C.罗纳尔多年”,而他的成就在5月21日莫斯科的大雨中达到了巅峰。在欧冠决赛中,切尔西全程安排两名球员盯防C.罗纳尔多,包括著名的野兽派球员埃辛,而裁判也对粗野的动作视若无睹。尽管如此,他在上半场依旧发疯一般地上下奔跑,创造了曼联所有的破门机会,自己也用头球攻破了切尔西的大门。此时的C.罗纳尔多已经不再靠假摔去骗任意球,现在,最后一点对他的批评也被他用行动击破:他并不是一个总在大赛中失败的家伙。最终曼联和他都是赢家。

  2008年6月19日,瑞士巴塞尔的圣雅各布公园球场巴塞尔,瑞士银行业的据点,从来就不是欧洲足球的中心。在这个窄小的体育场里,C.罗纳尔多承受了他在2008年里仅有的一次大赛败北。葡萄牙在欧洲杯1/4决赛中以2比3输给了德国。赛后,当其他葡萄牙球员对远道而来的球迷们鼓掌致意时,C.罗纳尔多扯下了他的队长袖标,消失在球员通道里,旋即宣布了准备加盟皇马的消息。如果有东西能阻碍他获得金球奖的话,也就只有在巴塞尔的这场失利了。

  但这并不公平。根据惯例,金球奖属于那些令人激动的攻击球员(意大利后卫法比奥•卡纳瓦罗在2006的当选是个例外),他们需要在统治本国联赛的同时,在国际赛场上建功立业。C.罗纳尔多囊括了英超和欧冠两项荣誉,几乎满足了人们对金球奖的所有期待。没人能跟他媲美,卡卡这个赛季两手空空,而梅西也只是帮助阿根廷赢得了一块奥运金牌。

  尽管在欧洲杯之前,人们都在说葡萄牙可能夺冠,但这并不现实。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公式来预测一个国家的足球成就:人口+人均收入+足球运动在该国发展的时间。葡萄牙仅仅有1000万人口,同时是西欧最贫穷的国家(顺便说一句,C.罗纳尔多的家乡马德拉岛又是葡萄牙最贫穷的地区)。从数字上看,他们完全没有机会战胜富庶而且拥有8200万人口的德国。C.罗纳尔多已经代表葡萄牙打过三次国际大赛。2004年他们进入了欧洲杯决赛,2006年世界杯进了半决赛。这已经是个奇迹,他做得足够好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 克里斯蒂 | 鲁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