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对手

英国足球伦敦奥运遇困扰 四大国奥队须先"内斗"

  引子英国的全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包括了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出于对现代足球鼻祖的尊重,国际足联允许英国这四个部分分别拥有足协,并享有独立参加世界杯、欧锦赛的特权。然而,奥运会并非单项足球比赛,“联合王国”不再享受4个参赛特权,而是只有1个名额。
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即,英国人若不想延续48年无缘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历史,先解决内部矛盾才是当务之急。昨日,英国保守党领袖就提议“内斗”敲定英国国奥足球队。

  外部矛盾

  规则传统名额之争

  正方

  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

  观点:英国只有一个名额

  虽然英国曾在1900年、1908年和1912年三次夺得奥运会足球比赛冠军,但自从1960年奥运会以来,英国足球就再没有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原因在于,英国人要求派出4支球队参加奥运会的要求,先后被国际奥委会(IOC)和国际足联(FIFA)拒绝。

  “他们有4个足协,当然可以派4支球队参加世界杯,但英国只有一个奥委会,要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只能由奥委会报名。”FIFA主席布拉特曾经多次重申,对英国足球在奥运会上的限制。正是基于这一原因,英国已经足足48年无缘奥运会足球赛场。

  反方

  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足协

  观点:英国4队可独立参赛

  如果只能派一支球队参赛,那么英国将失去在足球世界中的特权,这绝对是一向自视甚高的英国人所不能接受的。

  除了实力最强的英格兰足总外,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足协都想独立参赛。苏格兰地方政府首脑萨尔蒙德说:“奥运会足球参赛队伍是23岁以下的青年队,如果要我们为了参加一个青年比赛,去拿苏格兰足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未来冒险,我认为这完全是愚蠢的。”

  内部矛盾

  组队方式党派之争

  正方

  ——工党(执政党)

  观点:4队联合组队

  现任英国首相布朗为工党领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提出“四大足协联合组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观点。

  事实上,布朗的提议也得到了英格兰足总的支持,毕竟在历史上,有很多其他三个足协所属的优秀球员,终生无缘大赛桂冠的遗憾,例如至今仍在曼联效力的威尔士球员吉格斯。联合组队可以集全英国优秀球员之力,以打造出整个英国实力最强的球队。

  反方

  ——保守党(在野党)

  观点:4队竞争上岗

  联合组队的优越性不言而喻,但布朗的观点太过理想化,先不说球员是否愿意身披英国队的战袍,第一个站出反对布朗的,就是如今的保守党领袖卡梅伦。

  “联合组队很可能违背了球员的个人意愿。”卡梅伦建议,在英国四个足协下的球队之间进行淘汰赛,优胜队代表英国出战奥运会。

  观察

  鼻祖特权 正被蚕食

  实际上,在过去48年里,英国人从来都没放弃过为自己争取4个奥运会足球比赛参赛名额的努力。不过,英国人的努力并没有收到半点回报,反倒是他们原本在足球领域的特权,正在逐步被蚕食。

  作为现代足球鼻祖,英国原本在FIFA享有两项特权:一,4个足协可派出4支代表队参加世界杯;二,在FIFA占有常任副主席位置。第一个特权目前仍受布拉特保护,但第二个特权几经波折,几乎被废在即。首先是在2002年的FIFA大会上,布拉特就表示:“我们有一项计划,考虑对英国在国际足联永久保留副主席一职进行变革,这会对足球运动的发展更有益处。”而去年,英国时任FIFA副主席代表麦克贝斯由于有歧视非洲国家的言论,至今仍在接受调查,目前英国专属的副主席职位将暂时空缺。

  随着不断有成员国向FIFA提议取消英国4个参赛名额,以及英国在FIFA地位的下降,英国媒体早已意识到了危机,《泰晤士报》就曾呼吁:“与其争取遥不可及的目标,我们不如保住现有的权利更加实际。”

  有限特权 无限膨胀

  一位旅居伦敦多年的朋友告诉我,英国人身上集成了法国人的傲慢和德国人的死板,“当然,除了《太阳报》的三版女郎。”一句话半是现实半是玩笑。FIFA和IOC的限制若是外忧,那么英国人摆不平奥运会参赛问题从根本上而言,其实是内患。

  FIFA尊重现代足球鼻祖,给了英国人两大特权——4队参赛和常任副主席。就正如IOC敬重现代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每4年采集圣火都在雅典、开幕式第一个出场总是希腊一般。然而,与生于爱琴海边、天性知足的希腊人不同,自古在恶劣环境中求生存的盎格鲁撒克逊人,从来都不会满足于现状。当他们凭借现代足球鼻祖的身份,获得有限特权的同时,也开始了自身的无限膨胀。

  膨胀有时表现为颐指气使,苏格兰人麦克贝斯一句“非洲都是穷国,他们只会尽其所能地攫取”,让英国人在FIFA的地位一落千丈;膨胀有时表现为得寸进尺,世界杯4个队参加,奥运会也要4个队。膨胀甚至让英国人时常忘记了自己的分量。当足球世界第一语言之争发生在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之间,而英语连边都沾不上时;当战火中走出来的克罗地亚人,将英国人踢出2008年欧洲杯时。英国人是否掂量过自己的现代足球世界里的分量?

  我无意指责英国人,因为像我这样的球迷,至今都感谢他们发明足球这个黑白相间的小精灵。可要是他们无法停止自我膨胀、停止内耗,那么恐怕不久之后,人们提及英国与足球相关的话题时,也只有“现代足球鼻祖”,而不是足球强国。(张斯瑜)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