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鸟巢不卖半价门票引争议 奥组委称必须孵"金蛋"

  老人向先生在鸟巢购票时就与售票人员发生了口角,向先生挥舞着老年证说:“在故宫都能半价,为什么在这里就不能,这里不是国家的参观景点吗?”

  奥运会结束后,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和国家森林公园开始对外开放,仅正式开放第一天,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就吸引了游客18万人次,而单去鸟巢参观的人数就接近1/3,鸟巢成为所有景点中最热的游览区域。

  但开放一段时间以后,在游客中间,除了几乎一致的赞叹声音外,游客们也在普遍反映一个问题,就是票价太高。据了解,鸟巢的门票价格为50元,只有持有军残证的人士和低于1.2米的儿童可以免票,其余没有任何优惠措施。在鸟巢购票优惠大门面前,除了军残证,其他证件一律无效。

  老人向先生在购票时就与售票人员发生了口角,向先生挥舞着老年证说:“在故宫都能半价,为什么在这里就不能,这里不是国家的参观景点吗?”

  缘何不卖半价门票

  自“十一”国庆长假鸟巢对外开放以来,每天到这座伟大建筑参观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鸟巢售票厅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票价格是上面定的,而老年人、学生半价票的事情我们也考虑过,但考虑到来参观的老年团、学生团人数太多,这样就无法收回成本,所以没有实行。”但该工作人员并没有继续将“上面”、“收回成本”等关键词语解释清楚,鸟巢门票价格究竟是由谁来定,依然待解。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鸟巢这座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在规划初期,考虑到投资额度大,赛后营运成本高等特点,就采用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借用一位北京奥组委专业人士的话说,就是“奥运‘鸟巢’要孵产业‘金蛋’”。于是,经历了公开招标、评估、评审、批准等环节后,最终确立了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的中标人。目前,鸟巢的“业主”是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而北京中信联合体国家体育场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体运营公司)拥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30年的国家体育场经营权,原代表北京市政府出资的北京市国资公司30年不参与分红,其在经营期满后将收回完好的体育场。

  “如果这样来看的话,代为经营的公司为了收回高额的维护成本,完全靠市场规律运营,票价高也就不足为奇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是否属“公共物品”

  虽然鸟巢有别于过去国有体育场馆的运营性质,但由于涉及到公共利益,其身份依然难以确定。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峰认为,代为运营的公司为了收回巨大的维护成本,对门票自行定价无可厚非,但鸟巢作为国家体育场,作为一个受民众瞩目的公共体育场所,已经被民众定位成了“公共物品”,而其也涉及到了巨大的社会公共利益,能否这样“自行定价”而不需要“听证”尚需斟酌。

  按照市场规律,每个企业都会追逐利润,既然目前企业“自行定价”,而又涉及到公共利益,有关部门的监管显然并不能缺失。 据《法制日报》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