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青队 > 2008年U-19亚青赛 > 关注国青

张斌:四大皆空意味新的机遇 中国足球即将改革

  “四大皆空”的中国足球以失败结束不平凡的2008,“危机”意味着什么?至少还有一种解读,“危难和机会”。

  中国足球今年的四次重大失利又一次给外界机会,反复使用“四大皆空”这个并非准确的词语来定义中国足球的2008年。

  国青队不能出线其实没有什么真实的痛苦,转眼就会被忘记。那些注定要在2010年开始代表中国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年轻人要开始逐渐适应残酷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现状,诸多的不确定和操作的延迟也许会让不少现实的问题继续存留。过去连续两届国奥队的成长都曾经有世青赛来锤炼,甚至有无以复加的称谓献给那些一度意气风发的年轻人。这一次,在参赛队员的名字几乎在国人尚不熟悉的时候,这些孩子们仓促出征。有记者曾经面对面采访了这些今后两年将会牵动中国足球神经的年轻人,得出的结论是,这批孩子没有前两届国青和国奥队的球员们那样有所谓的星相。现如今就为今后两年的中国足球命运得出结论明显是没有现实依据的,再多一两次的失败也不至于加深中国足球现已存在的危机。“四大皆空”的中国足球以失败结束不平凡的2008,“危机”意味着什么?至少还有一种解读,“危难和机会”。

  上个世纪最后十年,中国足球的改革虽不深入彻底,但是至少一度风生水起,起到了为中国体育开辟一条崎岖道路的作用。当年决定选择足球为变革的试点,最重要的原因是认定足球已经不可能再差了,若有闪失,损失最小。十五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似乎再次回到了原先的起点之上,有什么力量可以推动被全社会所鄙视的中国足球再一次上路,哪怕崎岖,至少可以走向正途呢?早有消息说,政府有关部门开始逐渐把注意力锁定到中国足球身上,如此深入牵动社会神经,广泛关联社会资源的中国足球不应该肆意发展下去。不知道来自于政府的推动力何时可以启动,听说马上会进入征求行业意见的阶段,开几个座谈会一定是常规做法。更靠谱的消息是,足协主管领导年底会换人,新的班子明年开始运作。我们没有能力决定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战略,唯有等待效率也许更高的行政力量快速介入,因为市场的力量还是零散的,不足以进行自我规范。更直接的期待是,变革足球绝不是为了下届世界杯赛就可以出线,放弃所有奢望,一起努力和等待二十年,夯实所有的基础。如没有如此心态,我们还要一次又一次回到共同的起点之上。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