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独家揭秘马克坚海埂岁月 当年球员对他又爱又恨

    搜狐体育讯 马克坚是昆明人,而海埂基地也是马老一手招呼着,申请建设起来的。海埂基地33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比较完整的中国足球史。5年前,笔者为海埂基地建成30周年,专程就一些中国足球过去20多年内发生的大事件,采访了马克坚。在马老不幸辞世的时刻,他那口依然地道的昆明腔,还能让人想起那些中国足球曾经有过的激情岁月。在对外交流方面,马克坚在一线经历与与施拉普纳、霍顿以及米卢的合作;在职业化建设方面,马克坚又是体能测试等那些年让中国足球队员又感激又恨的老领导。

  “现代史”外教第一人——鲁迪

  最早到海埂基地来训练的是一支罗马尼亚队,时间是1982年。在那个冬天,这支罗马尼亚队在昆明集训的两周多,这在绝大多数中国人连老外什么样都没见过的时代,是急具轰动效应的。一名基地的老员工说:“哟,当时那个新鲜劲儿啊。‘走,看洋人去!’那些蓝眼睛,高鼻子的老外也很和善。但我们就发现,他们不仅个头还是球技,好象都比我们的队员出色。特别是他们粗壮的身体,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深。”后来,朝鲜国家队被国际足联处罚停止参加国际比赛一年,他们被秘密请到昆明的海埂基地集训了两三周。

视频:天堂里不会放弃足球 名宿马克坚

  1990年前后,我们国家的足球还是老上不去。当时的中国足协主要负责人马克坚在回忆那段历史时,对记者说了这么一句经典的话:“当时我们虽然说是专业队,但与国外那些足球强国的国家队相比,我们只能算业余队。”国家队现代史上的第一位外国教练是德国人鲁迪。据马克坚回忆说,鲁迪来中国是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交流的结果。德国足协有向足球不发达国家派遣技术人员,甚至提供必要的资金的传统,因此鲁迪在中国来做国家队的顾问,有些来“扶贫”的意味,当时中国足协甚至没有为鲁迪开任何报酬。鲁迪在海埂基地观察了一段国家队的训练和生活以后,为中国足球开出的药方是:首先中国足球不能急,因为足球发展毕竟需要一个过程。其次,中国足球必需要走职业化的道路才会有出路。据基地的工作人员讲,当时鲁迪就对黎兵、范志毅、郝海东三名球员特别看好,认为他们以后会成为中国足球的栋梁之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迪 | 施拉普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