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新疆卷土重来八一前景最难测 江苏退出争冠集团

    搜狐体育讯 谢晓波 张 予

  由于外援政策的开放,内援的流动较以往有所增加,以及一些潜力新人的加盟,本赛季CBA不少球队的阵容和实力都发生了变化,除了广东东莞银行队实力明显高出一些外,其他不少球队实力接近,江苏、山东、辽宁、新疆、新世纪和八一6支球队将组成也许是CBA历史最庞大的第二集团,之间的差距非常小,两支浙江球队万马、广厦今夏都进行了补强,实力增长不少,有成为黑马的可能。

如此众多的变化,意味着联赛的走势将变得难以预测,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列强欲阻宏远卫冕

  谁来挑战宏远?这是本赛季CBA最大悬念,外援政策开放后,一些财大势大的球队更是野心勃勃,试图阻止宏远卫冕。

  江苏南钢本是最有希望的挑战者,夏天把胡卫东送去美国学习,请来了强调防守、篮板和激情的外教杰森,有望弥补球队最大软肋,改变作风。却没想到唐正东因手术至少将缺席大半个赛季(也有消息说是赛季报废),加上大前锋位置本来就弱,两名外援都是“轻量级”,江苏的内线一下子孱弱许多,唯有冀望大唐早日复出和更换一名出色的内线外援,方有争冠可能。

  相比之下,目前被认为除宏远外最有希望冲击总冠军的新疆、辽宁和山东年龄结构和阵容配置合理,内外均衡。

  新疆上赛季因官秀昌事件无缘季后赛,今夏对引进外援阿伦补充了较弱的控卫位置后,由巴特尔领军的主力阵容在北区堪称豪华,不过球队板凳深度不足,能否支撑漫长的联赛是个疑问。

  辽宁的起伏可能会比较大。从上赛季总决赛来看,辽小虎还缺乏挑战冠军的绝对实力,但球队凭借顽强的作风,发挥出色时确实遇神杀神,遇鬼杀鬼。不过以一向的经验来看,辽宁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外援的能力,以及与球队的磨合情况。

  作为上赛季进步最大的球队之一,本赛季山东完全有能力再进一步,外援拉米扎那没有续约,对球队实力有一定影响,但充满蓝领气质的山东并不依赖明星球员,防守好,整体作战能力强,同时签入身高2.21米的普雷斯特加强了球队内线。不过山东的着眼点主要是明年的全运会和未来,以目前的阵容短时间内还难有冲击总冠军的能力。

  八一前景最难预测

  在各路诸侯里,八一的前景是最难预测的,在其他球队纷纷受益于外援政策的放宽时,军旅却对自己阵容老化和缺乏后备力量毫无对策。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八一上赛季的衰落,多少与多名球员受伤和战术失策有关,只要调整得当,以及王治郅和李楠能保持雄心和状态,八一完全可能重回争冠行列。

  潜力最足的两支球队则当属上赛季的黑马新世纪和浙江广厦。本赛季新世纪已不再被视作黑马,而是四强席位的有力争夺者,A15版另有报道,这里就不再分析。

  广厦在王非的调教下,上赛季已显示出冲劲,今年夏天从新疆引进金立鹏,球队的后卫线得到强大补充,加上迪克森和鲍威尔两名优秀外援,广厦的人员配置已接近一些强队。广厦的同省兄弟万马也值得注意,拥有丁锦辉、罗智等新秀的万马实力本来就不弱,今夏签下前火箭球员斯奈德,并请来能力和经验都远胜郑武的潘坚平执教后,万马有望一飞冲天。不过野心勃勃的浙江双雄都同处竞争激烈的南区,要获得一张季后赛门票仍十分困难。

  遭受同样困境的还有上海、福建,阵容没有增强甚至有所削弱的两队要想在强队如林的南区脱颖而出难如登天。至于云南,则与北区的吉林和北京开始“锻炼新人”,反倒连年积弱的陕西和山西内外援引进均富有成效,尤其前者先后签来本森、陈照升、赵南,并请来吴庆龙执教,有望成为北区搅局者。

  至于两支新军天津和青岛,则自然是处于“交学费”阶段,相对来说,天津日子会好过些,毕竟刘昊、李冈风等不少球员都拥有效力CBA的经验。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