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小脑出血去世 女儿:连续看球过劳是诱因

  退休后的马克坚仍然时时都在关注着中国足球,他撰写的博客对中国足球的大事小情进行了评论。马克坚博客中有这样一段话发人深省:“中国足球是一部苦难史,更是一部奋进史。一次算不上刻意的选择使我走进了足球界,先站在球门线上守门,然后隐退到球门线后面继续为足球奋斗,可能曾有过徘徊,但是终于义无反顾。

在漫长的征途上,许多人为之殉道,更多的人则为之播火——我也聊算一名播火者……”

  “国青队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朝鲜,是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不过比赛却很难看,说没踢一脚像样的球有点过分,但大部分时间就是这样过去的。……他们为什么做得这么差?我想是放松的结果,他们就像平时圈养的老虎,一旦回到大自然,反而失去了虎性!”——《国青队放松带来的难堪》(摘自马克坚11月6日博客)

  这是马克坚对中国足球的最后一次独白。由于发病突然,马老没有留下任何遗言,而在生命最后几天里,他仍心系中国足球。

  医生吃惊:坚强心脏

  坚持4天才停止跳动

  9日下午,当马克坚被送进北京同仁医院的时候,经过医院CT检查之后确认为小脑出血,当时经过抢救之后就发现马克坚已经陷入了严重的昏迷状态,心脏还在跳动,马老的病情非常严重。抢救过程之中,马克坚的心脏也一度停止跳动,医院方面告诉马克坚的家属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因为凭借他们的经验,这种状态很难坚持到第二天凌晨。

  出乎医生意料的是,马克坚的生命力非常顽强,11日下午当前国脚、原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涛来到同仁医院的时候,马克坚的大女儿马葭含着泪说道:“9日下午医生就告诉我,说爸爸很难挺过零点,但我爸已经挺过两个零点了……”徐涛一边安慰着马葭一边说道:“马老是在等我们啊。”

  最终,马老的心脏比医生的分析整整多跳动了4天才停止。这种情况发生在已经72岁的老人身上确实让人难以相信,连医生都说,马老能够一直坚强地让心脏继续跳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他年轻时当运动员的强健体魄。在马老昏迷期间,几乎在北京的足球界人士都赶到医院看望这位足坛元老,很多当年的弟子也都准备在这一两天来到北京参加马老的追悼会。

  女儿澄清:

  连续看球过劳是诱因

  马老病发后,很多人将其与国青的出局联系起来。事实上,马老在病发的前晚确实看了比赛,先看了上海申花与北京国安队的中超联赛,接着又看了录播的两场亚青赛,“那天我睡得也很晚,大约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多了,还听到他在客厅走动的声音。”马克坚的小女儿说,但对外界将国青队没能出线与病危联系起来,马克坚的家人很反感,“我爸爸经过太多的风浪了,青年队预选赛不能出线,他绝不至于因此而病倒。但连续看球过于疲劳,加上他的血压一直不稳定,倒可能是发病的诱因之一。”

  据马克坚的大女儿马葭介绍,马老此前身体一直挺好,除了血压和心脏稍微有些问题之外,其他一切正常,“上周六还打电话跟我贫呢。我觉得他还是挺快乐的,至少在住院前,他还在享受足球带给他的快乐。”马葭称,马老的生活除了足球,再没其他太多的娱乐方式,像钓鱼和老年门球这样的运动根本就吸引不了他,“爸爸的性格很豁达,而且坚强、坚韧,永远都是将自己最快乐的一面给别人,他是我的偶像。”

  马克,中国足球想念你

  施拉普纳:“中国足球的改革之父走了,我失去了一个最好的中国朋友。8月份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在北京见过他,没想到那次竟然成了永别。”

  陈成达:“中国足球失去了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我失去了一位最亲密的战友。他是中国足球界寥寥几位思考问题比较深刻的人才,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他才只有72岁,比我还小6岁。”

  张俊秀:“他这个人人缘非常好,脑子很聪明,在足协里面是比较有才华的官员,我知道足协很多文件都是他起草的。我为失去这位小老弟非常难过。”

  马葭:“ 爸爸的性格很豁达,而且坚强、坚韧,永远都是将自己最快乐的一面给别人,他是我的偶像。”

  中国足球的洋务先驱

  张宴飞

  他一生都在关注着中国足球,然而,在2008年中国足球陷入苦难之际,马老却不幸撒手人寰。

  在著名的“红山口会议”上,马克坚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中国足球的第一份职业俱乐部章程,就是马老亲自起草的。马老的一生,就是足球人生。他为新中国的足球运动,作出了努力和贡献。”对自己的老上级,郎效农如此评价道。10年中国足球改革中,长期担任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职业部主任以及中青队、国家二队、国家队领队的马克坚是中国足坛举足轻重的人物,更是中国足协实干派的代表,以至于在马克坚辅佐王俊生筹备职业联赛时,他的妻子怒闯王俊生的办公室只为让马克坚能多休息几天。

  马克坚也是中国足球“洋务运动”的先驱。1992年,马克坚只身赴德,为中国足球挑选了第一位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5年后,当中国足球再次兵败世界杯预选赛后,马克坚选择了英国主帅霍顿,这名固执的教练传授的战术理念被当时许多国脚认为是自己真正会踢足球的开始。马克坚聘请洋帅的最大手笔莫过于签约米卢,由此见证了中国队世界杯出线,那是整个中国足球史上难得的快乐时光。

  当年曾“炮轰米卢”的性格国脚郝海东,对马克坚一直是尊崇备至。2001年郝海东“炮打米卢”事件发展到不可收拾之际,正是马克坚作为“特使”前往大连,最终将帅失和的局面才得以挽回,并最终圆梦世界杯,“马郝密谈”留下一段佳话。“从最初请施拉普纳开始,他见证了中国足球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郝海东动情地说。

  

  徐根宝回忆:我28年的朋友……

  徐根宝口述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整理

  马克坚逝世的消息,徐根宝是在昨天下午得知的,早在几天前,根宝就知道了马老因病住院的消息。昨天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根宝告诉记者他和马克坚已经是约28年的老朋友了,就连两人的夫人,平时关系都挺不错。本周三,徐根宝将前往北京参加马克坚的追悼会,悼念自己的老朋友。

  马克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对于足球事业的执著。其实他在上世纪50年代踢球的时候曾经受伤过,但是他没有放弃。球员生涯结束后,他又一直在国家体委和足协工作,算下来已经有几十年时间了,马克是在中国足协工作时间最长的人了,能称得上是三朝元老了。就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他还是中国足协元老团的成员,一直为中国足球出谋划策。我知道在他内心深处,一直盼望着中国足球水平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他也一直为之努力。

  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是,最近几次国家队选帅工作,从施拉普纳到霍顿到米卢,马克都是其中的参与者。作为足协元老团成员,马克经常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这都是得益于他对于业务的专研和理解,如果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追求,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高度的,之前他曾经是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学会理事,还获得过国际足联讲师的称号。

  我和马克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逐渐成为朋友的。其实早在1965年我开始在国家队踢球的时候,马克坚那时候已经在足协工作了,当时我们并不算熟悉,等到“文化大革命”后,我们联系开始多了。平时我就称呼他为马克,他叫我根宝。马克对我的能力一直很认可,在我当教练的时候,他就一直向年维泗(当时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推荐我。

  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我和马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起共事过。1991年我带领国奥队的时候,马克就是球队的领队;之后施拉普纳的国家队中,我是教练,马克是领队。和我工作那么多年,马克给我,包括给其他所有人的感觉是,他的人品非常好,包括之后米卢的国家队,他也是球队的骨干,和那么多人一起共事,他总能很好地与别人相处和合作。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涛 | 马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