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病逝享年72岁 下周三追悼会没有留下遗嘱

  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走了。昨天上午,马老在北京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11点35分,北京同仁医院急诊楼一楼一号抢救室,马老被一块黄色的布裹着,他的家人在悲痛中目送着老人离开。

  他是中国足坛的扎加洛

  79岁的扎加洛被人们称为巴西足球活着的博物馆,巴西五夺世界杯冠军,有四次和他有关。

中国足球虽然在世界上一文不名,但八次见证国足冲击世界杯的马克坚仍然足以载入史册。

  马克坚是中国足球的第二代国脚,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期间是国家队的主力门将。退役之后的马克坚并没有成为职业教练,他转到国家体委工作,此后又在中国足协任职一直到退休。

  在中国足协工作的这段时间里,马克坚对于中国足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1992年起,马克坚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的改革文件。

  另外,作为主管国家队的足协官员,他直接参与了苏永舜之后历届国家队教练员和球员的选拔工作,亲自选聘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3位外籍主帅,曾经亲身经历了国足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时刻。

  家中设灵堂

  追悼会下周三进行

  因为走得比较突然,现场并没有多少媒体记者,马老的弟子高洪波在场,恩师病重期间,高洪波就像儿子一样守护在左右,医院开出死亡证明后,高洪波把证明递给了马老的家人,潸然泪下。

  马老病逝的消息很快在京城足球圈内传开,包括戚务生、李辉、王海鸣、高洪波、董玉刚、曹限东、谢峰、高峰等多名足坛人士纷纷表示将前往家中探望吊唁,马老的家人已经在位于北京的家中布置好了灵堂。此外,治丧工作也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据了解,治丧委员会由足协副主席南勇牵头。昨天下午,足协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相关细节,并确定追悼会将于下周三在八宝山公墓召开。一位足协工作人员介绍道:“下午的会议主要讨论的都是一些细节问题,例如讣告怎样发之类的事情。”

  苦撑了五天

  没有留下任何遗嘱

  马克坚是在9日下午因突发脑出血被送往医院的,经过医院的诊断为小脑出血,并且出血量很大。入院几天来,马老的病情日益恶化,呼吸几度停止,医院先后3度发出病危通知。

  父亲走了,马克坚的大女儿马葭很是伤心,她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博文,悼念父亲,在她眼中,父亲很伟大。马葭是李亚鹏的经纪人,歌手景岗山的妻子,“就在去世前一天,医院还发出过病危通知单,我们曾以为爸爸活不到13号了,可他还是撑到了13号的中午,从病发开始,医生就说他随时有生命危险,可他苦苦支撑了5天,已经很伟大了。”马葭告诉记者。

  “马老走得太突然了,11月6日,他还曾到足协参加研讨会,此前身体并无什么异样,和我们一起抽烟,说说笑笑的,唉!可惜了,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去了。”一位足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日里马老去足协上班都是骑自行车去,平易近人。

  从病发开始,马老便没了意识,因此走时什么话也没有留下,更没有什么遗嘱。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扎加洛 | 马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