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U19国青队失败催生一悲剧 足球元老马克坚辞世

  据新华社电 中国U19青年队在亚青赛上的失败并不是中国足球2008年悲剧的结束,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熬夜看完这场比赛后突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在9日被送去医院后,终在11月13日上午因脑溢血去世,享年72岁。

  最后叹息,

  依然恨国青队不争

  作为一个为中国足球事业勤勤恳恳奋斗了一辈子的人物,马克坚在中国足球最黑暗时刻的辞世更加令人倍感悲哀。2008年的中国足球经历了五大惨剧:国家队折戟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受挫北京奥运会,中国少年队在亚少赛小组赛即遭淘汰,中青队在亚青赛的1/4决赛中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而最后的一个惨剧,正是马克坚生前所观看的最后一场中国足球的比赛。

  11月8日的那个晚上,中青队在乌兹别克斯坦队门将被红牌罚下、被迫用后卫球员守门的大好局面下,依然倒在了点球大战下,这样不幸的场面催生了马克坚对于中国足球最后的一声叹息。

  全程见证,

  堪称中国足球“活字典”

  出生于云南的马克坚在当代中国足球历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他16岁就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曾在守门员位置上效力10年,经历了国足对世界杯的7次冲击,退役后他转入国家体委工作,后来又到中国足协任职,前后近50年,被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

  马克坚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1992年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参与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的改革文件。此后,马克坚一直辅佐当时的足协副主席王俊生,成为中国足协“军师级”的人物。同时,他还长期担任国家足球队技术顾问,亲自参与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三位中国队外籍名帅的签约。

  中国足球带给马克坚的也不全是沮丧和悲伤,在2001年他作为国家队的技术顾问,见证了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马克坚还著有《我离中国足球最近》、《足球教材》、《夹心饼干——对足球训练的探索》等书籍。

  元老辞世,

  但中国足球悲剧未止

  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马克坚生前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看不到什么希望,因为他发现现在的孩子根本找不到踢球的地方,连孩子们都找不到踢球的地方,可见中国的足球基础有多么脆弱。

  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在谈到中国足球青少年基础时曾表示,中国足球现在虽然有很多问题,但还不是最黑暗的时刻,因为现在无比薄弱的青少年人才储备和糟糕的青少年培训体系可能会让中国足球的未来更加黑暗。

  就在马克坚辞世之前,中国足球依然暴露出“张帅退役事件”,北京和天津队群殴等问题,中国足球的悲剧何时方能休止?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