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记者追忆马克坚一段情 赞其为浙江足球烧了把火

  周守瑾

  马克坚可以说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他在中国足协虽身居高位,但从无架子,经常是笑容可掬,记者很愿意与他打交道。为振兴中国足球,老马可谓是殚精竭虑。中国第一位洋帅施拉普纳就是他到德国去请来的。在施拉普纳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后,马克坚就以技术部主任的身份兼任着国家队领队。

  1992年的亚洲杯足球决赛在日本广岛举行。笔者作为钱江晚报的特派记者随队去日本采访。期间,与施拉普纳混熟了,就邀请老纳带队到杭州来访问。老纳很高兴,说他知道杭州是个很美丽的城市,还有一所很知名的大学(指浙大),能去杭州访问太棒了。

  回国后,我向报社领导汇报了这件事,浙江日报和钱江晚报的领导都赞成请老纳带队来杭。1993年初,我专门赴京去找马克坚,这事只有他点头才能办成。马克坚也算是个熟人了,他笑着说,你们杭州又没有足球队,国家队去干啥?我说,正因为杭州足球运动开展不够好,才来请你这位尊神去烧把火。他说,这倒也是。国家队去了,最好还是能有一场比赛,这样国家队得到热身,群众也会满意。他出了个主意:建议你们去请江苏的加佳队到杭州与国家队作一场友谊赛。南京离杭州比较近,方便还节省开支。我说,你想得真周到。那就这么定了?他笑笑说,推动足球发展的事,我们还能不干?后来,我们提交了正式的邀请函,施拉普纳去征求马克坚意见,这结果还用问吗?当年的这场比赛在杭州引起了巨大轰动,真正的一票难求。自此之后,中国足球队再也没来过杭州。

  国家队在临别杭州时,马克坚说:人家为我们费了那么大的工夫,我们就这么走了吗?于是拿出一面国家队的队旗,从施拉普纳、马克坚到所有球员、工作人员都一一签上了名,然后郑重其事地作为纪念品送给我。我把它挂在我家的起居室,15年了,一直至今。

  如今,这位足坛元老竟撒手人寰了。他是在熬夜观看中青队在占优的情况下被乌兹别克斯坦队淘汰的那场比赛后,心情不畅,突然小脑出血,竟至不治的。老朋友啊,您,真的是鞠躬尽瘁了。

  (注:作者系原钱江晚报资深体育记者,现已离休。)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拉普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