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各方评论

华商报:马老,走好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11时35分,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同仁医院辞世,享年72岁。马老生前观看的最后一场足球比赛,是9日凌晨中青队被乌兹别克斯坦点球淘汰出世青赛的比赛

  中国足球是一部苦难史,更是一部奋进史。

在漫长的征途上,许多人为之殉道,更多的人则为之播火。 ——— 马克坚

  他离陕西足球很近

  惊闻马克坚去世,我省足坛名宿宋学仁陷入伤感,宋老从上世纪60年代就与马克坚相识,用他的话说,“马克坚是个好人。”

  宋学仁老人回忆说,马克坚与陕西足球有着很深的渊源,最早的一次大约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陕西队配合国家队打练习赛,马克坚是国家队的守门员,陕西队获得一个点球,由毛三虎主罚,一记势大力沉的怒射,皮球入网,马克坚毫无反应。不打不相识,马克坚与陕西足球的渊源也就此开始了。上世纪80年代,宝鸡组织了多次足球友谊赛,马克坚担任领队的中青队多次受邀参赛。

  宋老前年还在云南见过马克坚,在一起讨论中国足球的现状。但毕竟都是老人,他们感到已经无力改变现状,宋老回忆说:“马克坚已经退了下来,好多话,他也不方便讲,只好说我们这些老家伙管不了那么多了,各自保重身体吧。没想到,马克坚走得这么早。”

  本报记者 梁军

  他走了,带走一个时代

  新中国的第二代国脚,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奠基人之一,见证过中国足球七次冲击世界杯的历程,马克坚生前被外界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从事足球工作50年,直到他的离世,据说也是因为熬夜观看中青队比赛导致脑溢血突发,可谓生于足球,死于足球。这样的足坛名宿故去了,通过缅怀他,激起我们对中国足球往事的纪念。

  马

  戎马一生献身足球

  马克坚的国脚生涯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入选国家队四次,司职守门员,退役后留在国家体委,主要从事足球的管理和技术研究工作,这些促成了他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的奠基人之一。

  新中国以来,中国足球经历了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两个阶段,马克坚都经历过,而且他是中国足球职业化设计团队的核心人物之一。自1992年被称为足球“遵义会议”的红山口会议确立了中国的竞技体育以足球为突破口,实行职业化改革的总方针后,马克坚就成了时任足协主席王俊生的“军师”。联赛的框架、职业俱乐部建设、球员转会、国字号与俱乐部的关系等文件几乎都出自马克坚之手。

  马克坚还多次担任国字号的领队。参与了苏永舜之后历届国家队教练员和球员的选拔工作,亲自选聘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3位外籍主帅。其中,他与米卢的谈判,显示了过人的斡旋智慧。正是米卢的国家队圆了中国足球目前唯一的世界杯之梦。马克坚从事足球50年,的确为中国足球“戎马一生”。

  克

  克服困难推出联赛

  作为职业联赛的设计师之一,起初,马克坚在制定规则时无章可循,可谓摸着石头过河。据他回忆说,红山口会议后,他几乎天天趴在办公室里,查阅国外各种资料。那个时候,马克坚已经50多岁,经常熬夜,每天只睡2个小时,竟然有两个星期没有回家。

  从现在看,马克坚当初制定的联赛制度并不完善,这与他所处时代的局限性相关。马克坚也为此承担了不少责难。当年,沈阳海狮的张健曾在摘牌会议上因李毅的转会问题与马克坚发生了口角。2000年甲B联赛,国力与成都的7·15事件,马克坚作为当时的比赛监督,成为风口浪尖上的人。

  可以说,马克坚作为职业化的先驱者,注定要面对诸多不确定的困难,以及各种各样的非议。但马克坚始终是职业化的倡导者,他生前多次说,职业化是大势所趋,不能停下来。他也承认职业化提高球员的收入,但没有提高足球运动的水平。但我们不能责难这个故去的老人,倒是该问责活着的人,为什么无法超越马克坚。

  坚

  坚持到底仍难瞑目

  大约在王俊生离任前后,马克坚也退休了。但中国足协还需要他的智慧,他很快被返聘,回到足协,担任技术顾问。重新回到足协的马克坚,担子轻松许多。当年,记者曾去足协采访,见他坐在办公室拿着报纸,喝着茶。其实,马克坚只是不分管具体的事务,在阎世铎和谢亚龙主政期间,马克坚仍然担任重要的幕僚。为了中国足球,马克坚可谓做到了退而不休。2005年的那届中青队在世青赛上惊艳表现,就是得益于马克坚请来的教练克劳琛。

  马克坚为了中国足球一直坚持着,他最近多次呼吁,中国足球最大的危机是青少年。他也是在关注中青队的亚青赛时突发脑溢血去世。当时,正是中青队与乌兹别克斯坦八强赛,中青队竟然在点球大战中被对方业余门将挡在了四强之外。尽管足协否认马克坚的脑溢血与中青队比赛有关,但看着2008年中国足球一败涂地,看到在他去世前夜,他设计的职业联赛上演着球员之间斗殴的全武行,马克坚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他走了,带走了一个时代,愿他在天国,能摆脱中国足球带给他的种种烦恼与痛心。 本报记者 梁军

  足坛名宿缅怀马老

  年维泗一声轻叹:“太突然了”

  在得知马老去世的消息后,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年维泗一声轻叹“太突然了”。随后年老第一时间致电马老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高洪波送恩师最后一程

  马克坚在同仁医院辞世时,病房内除了马老的家人,只有北京著名教练高洪波守候;11点35分,马老先生的遗体被推出病房,高洪波则将死亡鉴定书转给了马老先生的家人,随后离开了同仁医院。

  郝海东:他一直是我的领导

  郝海东在“遗憾、惋惜、悲痛”中追忆起自己的这位“老领导”。虽然郝海东被称为是性格球员,但是郝海东对于马克坚一直是尊崇备至。“马老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都做过领队,他一直是我的领导。对于马老的逝世,我深感遗憾、惋惜和悲痛。”

  网民怒批中国足球

  由于马克坚发病前一晚刚好观看了国青被淘汰出世青赛的比赛,所以昨日许多网友将马老辞世与不争气的中国足球联系起来。一位网友则用“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诗来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

  网友richsoft:

  远离了人世间的烦扰,远离了中国足球的伤心,不管怎样,对您为了中国足球做出的奉献致敬,请您一路走好!

  北京网友:

  被中国足球这些不争气的活活气死了!

  山东网友:

  只见老者去矣,未有新锐来也——— 可悲可叹。马老走好!

  福建网友:

  珍惜生命,远离国足!

  网友“隔壁”:

  马老做了十几年的中国足球的管家,也看透了中国足球这摊烂泥的倒掉。他人生的最后时刻还在挂念着刘春明的国青队。

  马老,走好,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黑龙江网友:

  该死的中国足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学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