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高洪波一直守着恩师 老战友连呼马克坚走的突然

  本报讯(记者 张宇翔 摄影 廉钢)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北京同仁医院辞世,享年72岁。足坛各路人士均对马老的突然辞世表示遗憾。

  高洪波一直守着恩师

  马克坚8日下午2时许突发小脑出血,之后被120送进北京同仁医院抢救。

抢救期间,马老的呼吸和心跳几度停止,随后两天他一直靠人工设备辅助维持生命体征。在此期间,包括马克坚女婿景岗山在内的多位亲友纷纷赶到医院,谢亚龙、南勇、薛立、王俊生等足协人士也曾前来探望,马克坚的弟子高洪波则一直守在病床前陪伴恩师。

  顽强地度过两日后,奇迹终究没有出现。前日下午,昏迷中的马克坚出现发烧症状,院方认为这不是个好现象,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马老终因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72岁。医院给出的离世原因初步诊断为脑出血诱发器官功能衰竭。11时35分,马老的遗体被推出病房,高洪波将死亡鉴定书转给马老的家人,随后伤心地离开同仁医院。

  老战友连呼突然

  马克坚突然辞世让与他亲密战斗几十年的老战友痛心疾首。同为中国足球的元老级人物,年维泗和马克坚相交多年。作为老友和兄长,年老一直称呼马克坚为“马克”,如今两位老友却天人永隔。回忆起上个月的成都元老赛,年维泗有些语塞:“前两天听说他生病入院时我真的很意外……”年老本以为,马克坚运动员出身,虽然血压高,但总不会被脑出血击倒,因此年老更感突然,他也在第一时间致电马老家属,表示慰问。高丰文得知噩耗后也很震惊,“他年纪比我大,我们曾一起踢球,交情不错。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些他病危的消息,但没想到这么突然。我知道他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这种病没办法,我只能说送上自己的哀思,祝他一路走好。”

  此外,一直对马老推崇备至的郝海东也追忆起自己的老领导,“马老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都做过领队,他一直是我的领导。在整个中国足球界,他称得上是元老级的人物,他为中国足球做了很多贡献,从最初请施拉普纳开始,他见证了中国足球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对于马老的逝世,我深感遗憾、惋惜和悲痛。”

  ○往事

  马老曾负责安排国足“逃跑”路线

  本报讯 1985年,马克坚49岁,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竞赛二司足球处调研员,负责安排国家队的“逃跑”路线。在“5·19”输给中国香港的比赛结束后一个多小时里,中国队全体球员一直躲在休息室里集体沉默,负责协调工作的马克坚好不容易和警察们商量好了“逃跑”的路线图,但碍于围在工体外围的球迷太多,他们还不敢挪窝,很久以后才走掉。在自己的记忆中,马老一直把“5·19”当作一次没有醒来的梦,他宁愿就那么梦着,因为醒来就是痛苦,“那两个任意球像两把刀,一直扎在我的心里,可能在曾雪麟那里是两颗子弹,把他的事业击得粉碎!”据《体坛周报》

  ○声音

  老战友:老兄弟一路走好

  入选国家队前,马克坚1954年入选西南青年联队并从云南来到四川,后来成为四川足球队的主力门将,四川也成为马克坚的第二故乡。得知马克坚昨日上午突然辞世的消息后,他在西南青年联队时期的老哥们都忍不住悲痛,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故人的哀思。

  11日,本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刊登马克坚入院急救的消息,这也引起了包括四川足球元老朱德全、芩福友、宣世昌等人的关注。昨日上午,马克坚突然在北京辞世,这一消息让几位老哥们心情十分沉痛。毕竟前不久,大家还在成都小聚过,相谈甚欢。“我是1952年进西南青年联队的,他是1954年来的,那个时候,马克坚、芩福友和我耍得比较好。”朱德全说,“他这次来成都,我就觉得没对。看他有些虚胖,就特别喊他多注意。没想到……太突然!”朱德全介绍说,上次来成都时,他还特别喊人留了马克坚的电话。本来想老哥们闲暇时多联系,可是没想到电话还没有打过一次,老哥们就离去了。“我们都是七老八十的人了,现在也没办法到北京去。只能在成都遥祝老兄弟一路走好!也希望你们能够带去我们的哀思!”与马克坚同从昆明来到成都的芩福友不忍谈及故友,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记者 薛剑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