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中国足坛痛失马克坚 曾倡导职业化牵线外教来华

马克坚孤单的身影折射出中国足球的落寞
马克坚孤单的身影折射出中国足球的落寞

  ■他是中国足球的“军师”,倡导职业化,还是中国前三位外籍教练来华的牵线人

  ■他是歌星景岗山的岳父,是女儿心中的偶像;他认为英超是中国足球的方向

  中国足球痛失一位元老!昨天11点35分,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北京同仁医院辞世,享年72岁。据了解,马克坚是在11月8日下午突发小脑出血后被送进医院抢救的,在抢救期间,马老的呼吸和心跳几度停止,在随后的两天也一直是靠人工设备辅助维持生命体征。

昨天11点30分左右,同仁医院签署了死亡鉴定书,当时病房内除了马老的家人,只有北京著名教练高洪波守候;11点35分,马老先生的遗体被推出病房,高洪波则将死亡鉴定书转给了马老先生的家人,随后伤心地离开。

  关于马老发病的原因,外界一直认为与国青的失利有关。不过,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约90%的脑出血发生于长期患高血压的50-70岁中老年人群;几乎都是病人在清醒状态下,突然活动、用力过猛或情绪激动时发病。马克坚长期患有高血压,这一点就构成了发病的基本条件。事后,马老的女儿也否认了父亲因为看球而导致病发的说法。

  [功绩篇]

  中国足坛军师级人物

  马克坚称得上是中国足坛“军师级”的重量级人物,他对中国足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红山口会议”的主要参与者

  马克坚是中国足球的第二代国脚,作为主力守门员,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期间是国家队的主力守门员。退役之后,他转到国家体委工作,随后又在中国足协任职一直到退休。

  从1992年起,马克坚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的改革文件。在10年中国足球改革中,马克坚一直辅佐王俊生,长期担任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职业部主任以及中青队、国家二队、国家队领队的马克坚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足坛“军师级”人物。在中国足协工作期间,马克坚一直担任“军师”的角色,职业联赛之后他经历了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三任主席,身份从足协的领导变成顾问。

  国足“洋务运动”先行者

  中国男足前三位外籍主教练的签约都与老人有着密切的关系。1992年,马克坚只身赴德,为中国足球挑选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在诸多不利的情况下,马克坚仍然综合了费用等因素,聘请了对中国足球更为了解的德国人施拉普纳。

  随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深入和在国际足坛人脉网络的完善,1997年,当中国足球再次兵败世界杯预选赛后,马克坚又一次担负起为中国男足选帅的重任。最终,马克坚选择了英国主帅霍顿,这名固执的教练传授的战术理念被当时许多国脚认为是自己真正会踢足球的开始。

  马克坚聘请洋帅的最大手笔莫过于签约米卢。与米卢这样的“老油条”的谈判也是马克坚参与选帅以来最艰难的,最终他以赌博式的高薪签到了米卢。后来的事实证明,米卢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收益远大于他的工资。

  [悼念篇]

  李树斌:马老是个随和的长者

  昨天,足坛名宿马克坚辞世,无论是年维泗、高丰文、金志扬等足坛元老,还是马林、李树斌、郝海东、范志毅、高洪波等足坛中坚力量,他们都在第一时间里表达了对马老的哀悼。

  年维泗:“马克”去世太意外

  在得知马老去世的消息后,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年维泗老人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哀思。作为中国足球的元老级人物,年维泗和马克坚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是一直关心着中国足球的发展,同为国家队技术顾问的他们时常聚在一起,为中国足球出谋划策。10月份成都温江举行的元老杯足球赛中,马克坚还和年维泗等老友一道精神矍铄地出现在现场。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足球红队、白队聚首51周年主题会议上,这两位中国足球界元老级人物又一起追忆往事。作为老友和兄长,年老一直称呼马克坚为“马克”。回忆起上个月的几次见面,年维泗有些语塞,“前两天听说他生病入院时我真的很意外……”

  高洪波:悲伤之中婉拒采访

  曾经带领长春亚泰获得去年联赛冠军的高洪波是京城名帅,他在马老辞世前后始终都守候在病房。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到高洪波本人,遗憾的是,高洪波在接听电话之后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根据记者了解,高洪波与马克坚的私交非常不错。早在北京国安效力的时候,高洪波一家就与马克坚私交甚好。当年,高洪波能够最终入选施拉普纳的国家队,也与马克坚的大力推荐密不可分。

  李树斌:马老是我的老领导

  目前正在长春亚泰俱乐部执教的李树斌也与马克坚私交甚好。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李树斌告诉记者,在1974年的时候,他作为辽宁青年队的主力球员,曾经与马克坚共住在一个宾馆。当时两人的房间挨着,“那个时候马老每天都要到我们这里来,我们一起聊聊足球战术,一起探讨足球业务。可以说,马老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成为了我们的良师益友。”

  李树斌还说,在阿里·汉的那届国家队,他能够成为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就是马克坚的大力推荐。“我们一直有联系,每年也都要找个机会在一起聚一下。成为国字号教练是每个教练员的追求,我应该感谢马老对我的信任。”李树斌还回忆,由于马克坚在中国足协一直负责冬训,所以每年大家都有机会在一起聚一段时间。“马老没有架子,也很随和。他总是能够和我们打成一片。作为一个后辈,我非常感谢马老的帮助。”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记者 于洋) 

  揭秘

  马克坚女婿是歌手景岗山

  马克坚住院期间,歌星景岗山的妻子、马老的大女儿马葭曾在医院连续陪护。

  马葭称,马老的生活除了足球,再没其他太多的娱乐方式,像钓鱼和老年门球这样的运动根本就吸引不了他,“爸爸的性格很豁达,而且坚强、坚韧,永远都是将自己最快乐的一面给别人,他是我的偶像。”据了解,马克坚住院期间,女婿景岗山也曾身着白色外衣出现在病房门外,看上去也很疲惫。(综合)

  观点

  认为英超是中国足球方向

  中国足球应该向何处去,马克坚认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英超才是发展方向。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马克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当被问及国有资产是不是应该继续投入到足球俱乐部的问题时,马克坚表示,在英国,已经有《公司法》明确规定,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足球俱乐部是非盈利的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中国足球俱乐部最终要走的方向。俱乐部不是用来赚钱的地方,盈利也是需要用来持续发展足球的,而不是放入个人腰包。(综合)

  期待

  下月足代会呼唤变革

  马克坚生病的导火索是亚青赛上中青的一场失利,但病源更应该是2008年中国队四线溃败,颇有死不瞑目的感觉。在下个月,新一届中国足代会将召开,届时会议将产生新一届中国足协的领导人物,也将对未来几年中国足协的制度进行大幅度变革,会议能否产生实质性的效果,以告慰马老在天之灵,值得关注。(新体)

    ■马克坚简介

  马克坚,1936年6月25日生于昆明。曾任中国足球协会副秘书长、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联赛委员会副主任、技术部主任、职业部主任及国家队领队、技术顾问等职,是国际足联洲际讲师。

  马克坚16岁就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负责把守国家队的大门长达10年。退役之后的马克坚首先是在国家体委任职,后来到中国足协工作,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始人之一。他长时间担任中国足协的技术顾问,曾经亲自参与和洋帅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的签约。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王俊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