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郭晶晶“婆家”为奥运不遗余力 捐2亿建水立方

在北京奥运会上,霍震霆给郭晶晶颁发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左)与霍震霆为香港奥运雕塑展揭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左)与霍震霆为香港奥运雕塑展揭幕。

  2008年8月8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鸟巢”隆重举行。作为霍氏家族的传人,坐在嘉宾席上的霍震霆十分激动,毕竟这一夜承载着一个家族的梦想

  亲历奥运“回归”之旅

  由于政治原因,1952年到1979年中国没有参加奥运会。1974年邓小平领导国家体委之后,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及各单项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被纳入日程,共和国缺少一个能在国际上为自己“穿针引线”的人。来自香港的商界名宿霍英东利用自己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广泛接触和雄厚财力,成为帮助中国体育打开世界大门的“推手”。

  1974年,一些亚洲单项体育组织在德黑兰举行大会。时任香港足协总会会长的霍英东,此前曾在法兰克福国际足协联年会上提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但被否决,他决定这次从亚洲足协年会入手,解决中国的会籍问题。

  在伊朗政府帮助下,霍英东让霍震霆等人巧妙支开了两名台湾代表,为“中国入会”争取到宝贵的支持票比例。在德黑兰亚运会召开期间,8个项目的亚洲单项体育组织接纳中国为会员。

  1979年元旦,叶剑英元帅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这意味着中国的体育政策从“有你无我、有我无你”转为有可能允许“台湾奥委会”继续留在国际奥委会。1979年8月,时任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的魏纪中与香港自行车协会代表霍震霆一同前往荷兰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参加会议。他们在一个小咖啡馆里约见国际自联秘书长,向招待员要了纸笔就匆忙地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席位问题的提案。最后,三人敲定最终方案,即由香港出面提出,台湾在改名、改旗、改歌等条件下可参加国际自联。接着,霍震霆和魏纪中分别找各国代表做工作,“大力推销”香港提案,而台湾方面也四处送礼、请客,会外游说十分紧张。

  会议当天,霍震霆一个人在会场内“舌战群儒”,魏纪中则由于不是会员只能在会场外焦急等待。最后宣布结果时,霍震霆吓出了一身冷汗——提案以一票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

  一个多月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按照“奥运模式”的原则,通过了恢复“中国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决议,并顺利解决了台湾的奥委会会籍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终于在20世纪70年代末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为“历史的参与”感到光荣

  在霍震霆眼里,父亲霍英东虽然不是北京奥申委的成员,但却是北京申办奥运会最得力的幕后活动家之一。

  霍英东与国际奥委会原主席萨马兰奇是多年的老朋友,“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会,爸爸多次向萨马兰奇进行游说。那时,萨马兰奇在瑞士洛桑筹办奥林匹克博物馆,爸爸决定出资100万美元,以中国奥委会的名义捐给国际奥委会”。

  1993年9月16日,霍英东以中国代表团顾问的身份前往摩洛哥蒙特卡洛。出发前霍英东说,如果真的拿到举办权,自己就捐建一个举办开幕式用的体育场。

  “那次我爸爸志在必得。他在摩洛哥宣布奥运会举办城市前一天,大宴中国记者。一向话语不多的他,站在船头踌躇满志地大声说:‘我这次有预感,中国一定会赢。’后来我们失败了,很多人还担心他会自杀。那天晚上,我们取消了原定的庆功宴,跑到一个小酒馆里两个人悄悄吃了一顿饭,一句话也没说——我能体会老人家心里的难过。我们连夜所换的酒店偏偏又遇见澳大利亚代表团集体前来庆祝。一边是狂欢的人群,一边是失意的我们,那滋味真是一言难尽。”更为尴尬的是,霍英东还提前在香港报纸上预留了庆祝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的版面,由于时间匆忙没有来得及撤换,第二天还是出现在报纸上了。

  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投票选举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萨马兰奇嘴中的“Beijing”刚一脱口,现场就已经哭成一片,伴着哭声是不可抑制的欢呼与呐喊:我们赢了,北京赢了,中国赢了!

  霍震霆立即抓起电话向远在香港的父亲报喜:“爸爸,我们赢了!我们拿到了!”因为太兴奋,霍英东凌晨接完电话就跳到游泳池里游泳去了。

  让霍震霆分外伤感的是霍英东没能撑到2008年8月8日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时刻。霍英东病重时,霍震霆每次见他都会装作很高兴地对他讲:“2008年我们一起看北京奥运会。”“但爸爸知道自己身体不行了,反过来安慰我们‘我年纪不小了,看不看都无所谓啦!’”2006年10月28日,霍英东因病在北京逝世。  

  从贵宾楼到“水立方”

  1984年7月29日,中国选手许海峰射落第23届奥运会的首金,并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金。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邀请霍英东先生去颁奖。“爸爸一生内敛、坚强,有什么情绪上的波动他一般不轻易表现出来,但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他激动得流下了泪水”。

  北京贵宾楼饭店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霍英东为了招待来中国的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官员筹建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在这个饭店开会的许多国际奥委会官员都是爸爸生前的好朋友,他们一见面都会说起‘Henry’(霍英东先生的英文名),回忆和他交往的一些往事。”霍震霆说,“萨马兰奇见到我总说,‘可惜你的爸爸不在了,我第一次来北京还是他带我来的呢!’”

  霍英东本人也是一个有名的体育爱好者。他从小蒙受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耻辱,深知“强身才能强国”的道理。霍震霆说“爸爸迷恋过举重、网球、足球、游泳等许多体育项目,尤其是踢得一脚好球,打高尔夫球也是他的爱好。”

  事实上,从小就和父亲一起打网球、踢足球的霍家三兄弟,现在还一直保持着锻炼的习惯。霍震霆说:“我们兄弟三人从小都很喜欢体育,我自己可以说所有的体育项目都尝试过。”有一次,一场足球比赛前,霍震霆换好衣服准备和父亲同场竞技。没想到父亲说:“你的基本功不好,留下来颁奖吧。”霍震霆笑着回忆说:“最后,他是运动员,我反过来颁奖。”

  2008年8月11日,霍震霆与儿子霍启刚一起现身“水立方”,观看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为郭晶晶加油。“水立方”就是当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霍震霆与父亲向北京奥组委捐赠2亿港元建设的。  

  见证先父与邓公的深情厚谊

  在香港,接触邓小平最多的人当数霍英东。1978年听到邓小平的关于改革开放的讲话后,霍英东十分振奋,立刻就行动起来。

  霍英东投资兴建的广东中山温泉宾馆,是中国第一家高级涉外宾馆。1984年1月,中山桥路都未通,邓小平从广州坐船再转乘汽车到中山温泉宾馆。温泉宾馆后面有一座罗三妹山,1月28日早晨,邓小平不带拐杖,不用搀扶,与随行人员并肩登山。要下山了,西南面坡陡路窄,陪同人员建议从原路返回。可是邓小平摆了摆手,意味深长地说:“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中国的改革开放,果然就是“不走回头路”!

  霍英东随后兴建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带动了大批港资进入广州酒店业。1985年,邓小平登上白天鹅宾馆28层,俯瞰广州,拉着霍英东的手说:“白天鹅好,很漂亮!很好!开放搞对了!”

  每年夏天霍英东一家都受邀和邓小平全家在北戴河消夏。“最后一次我陪爸爸去是在1992年。爸爸和邓公都在海边游泳,邓公很健谈,两人一讲就是45分钟”。

  霍英东去世后,霍震霆全面继承了父亲热心的体育公共事务。他不仅是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还是亚奥理事会(东亚区)副主席、东亚运动会总会主席和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香港体育协会会长,并成为获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香港第一人。霍震霆的助手梁小姐告诉记者:“霍先生很善良,重情义,对朋友特别好,很讲义气,生活中的他很可爱,对收藏足球、帽子、字画情有独钟。他对父亲非常非常尊敬,也非常爱他的家人。”梁小姐还感叹:“霍先生爱国,爱在骨子里,决不是表面的。他捐款捐了多少没一个数,但决不是为了名,而是当做一项事业做。”(李戈)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