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追忆中国足球"活化石"马克坚 一生守望中国足球

  马克坚可谓中国足球的“活化石”。马克坚16岁就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从此开始了他约半个世纪的守望中国足球之旅。从专业体制到职业联赛,马克坚见证了中国足球的成长。1994年开始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就是马克坚等人辛勤努力的结果。

  在马克坚的名字之前总有一大串头衔:中国足球协会副秘书长、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联赛委员会副主任、技术部主任、职业部主任及国家队领队、技术顾问。这些头衔记录着这位中国足球人的成就。更为重要的是,马克坚可以说是开中国足球洋务运动的先行者,中国男足前三位外籍主教练的签约都与老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1992年,马克坚只身赴德,为中国足球挑选第一位外籍主教练。然而,还处于闭门造车时代的中国足球显然没有更多的人脉和引进外教的经验。马克坚到达德国之后才发现,许多优秀的德国外教都已经与俱乐部签订了合同,难以来华执教。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马克坚仍然综合了费用等因素,聘请了对中国足球更为了解的德国人施拉普纳。

  随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深入和在国际足坛人脉网络的完善,1997年,当中国足球再次兵败世界杯预选赛后,马克坚又一次担负起为中国男足选帅的重任。最终,马克坚选择了英国主帅霍顿,这名固执的教练传授的战术理念被当时许多国脚认为是自己真正会踢足球的开始。

  马克坚聘请洋帅的最大手笔莫过于签约米卢。本来在马克坚的计划中当年带领山东队夺得“双冠王”的桑特拉奇是他的首选,不过桑特拉奇突然宣布留在山东队使得马克坚把目光投向了路过中国的米卢。与米卢这样的“老油条”的谈判也是马克坚参与选帅以来最艰难的,最终他以赌博式的高薪签到了米卢。后来的事实证明,米卢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收益远大于他的工资。

  2001年,马克坚从中国足协退休后立即得到返聘,出任当时米卢带领的国足领队。2002年,国家队兵败韩日世界杯后,马克坚在足协再也没有实质性的工作。已经为中国足球工作了一辈子的马克坚并没有离开中国足球,历任中国足协领导也都在中国足球遇到困难之时向马老取经。

  马克坚无疑是中国足协中实干派的代表,以至于在马克坚辅佐王俊生筹备职业联赛时,他的妻子怒闯王俊生的办公室只为让马克坚能多休息几天。退休后的马克坚仍然时时都在关注中国足球,他撰写的博客对中国足球的大事小事进行评论。马克坚博客中有这样一段话发人深省:“中国足球是一部苦难史,更是一部奋进史。一次算不上刻意的选择使我走进了足球界,先站在球门线上守门,然后隐退到球门线后面继续为足球奋斗,可能曾有过徘徊,但是终于义无反顾。在漫长的征途上,许多人为之殉道,更多的人则为之播火——我也聊算一名播火者……”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