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各方评论

张衡:马克坚为中国足球留下宝贵遗产

  前天晚上见到晚报报道马指导病重,昨天上午10时我就致电了马老的女儿马萌,她告诉我其父已多个器官衰竭,生还几率基本无望。不想一个小时后,即在网上看到马指导仙逝的消息。除了悲伤,更感到生命的脆弱。

  我和马指导相识近五十年,他是师长辈,他年轻时在足球场上的英姿仍牢牢地留在我的脑海中。

他在球场上担任守门员,守门有着其独特风格和技巧,除了敏捷的扑救球动作及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外,他别具匠心的手抛球堪称一绝,起到了一名最初进攻发起人的作用。每当将对方的进攻化险为夷后,他总是非常机警地观察场上情况,他视野广,战术意识强。会在最及时的关头,将球抛向最有利于进攻的位置上,有效地发起进攻。

  回忆起马克坚当年足球场上的风采,我愈加认为中国足球的传承工作是中国足协工作的一大失误。京剧界的四大须生,四大名旦,时至今日仍在传承,而我们足球非常值得传承的足球技术却随人而去。像老国家队孙福成的凌空射门,张宏根的细腻技术,姜杰祥的凶猛逼抢……这一切,随着先人的驾鹤西归,技术动作已化为乌有,实在可惜!

  北京2008年奥运会足球抽签,原本安排马克坚指导做为抽签嘉宾,我做为嘉宾接待负责人,本想利用这个机会与他和年维泗指导等小聚一下。不承想,马老被车碰了一下,临时由我替代。

  马指导走了,走得过于匆忙,他带走了亲人的眷恋,也带走了对足球的眷恋,斯人已去,愿他安息。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