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逝世 他再不用为足球操心

   中国U19青年队在亚青赛上的失败并不是中国足球2008年悲剧的结束,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熬夜看完这场比赛后突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在9日被送去医院后,终在11月13日上午因脑溢血去世,享年72岁。

  11月9日下午,马克坚在北京家中突然发病,随后即被家人送往同仁医院,经抢救由专家确诊为严重脑溢血,只能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

在入院不到4天之后,马克坚与世长辞。作为一个为中国足球事业勤勤恳恳奋斗了一辈子的人物,马克坚在中国足球最黑暗时刻的辞世更加令人备感悲哀。2008年的中国足球经历了五大惨剧:国家队折戟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受挫北京奥运会,中国少年队在亚少赛小组赛即遭淘汰,中青队在亚青赛的1/4决赛中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而最后的一个惨剧,正是马克坚生前所观看的最后一场中国足球的比赛。

  11月8日的那个晚上,中青队在乌兹别克斯坦队门将被红牌罚下、被迫用后卫球员守门的大好局面下,依然倒在了点球大战下,这样不幸的场面催生了马克坚对于中国足球最后的一声叹息。

  出生于云南的马克坚在当代中国足球历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他16岁就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曾在守门员位置上效力10年,经历了国足对世界杯的7次冲击,退役后他转入国家体委工作,后来又到中国足协任职,前后近50年,被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

  历次改革,都有马老身影

  【1992年“红山口会议”】

  中国足球改革的军师

  那一年,马克坚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的改革文件。在10年中国足球改革中,马克坚一直辅佐王俊生,长期担任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职业部主任以及中青队、国家二队、国家队领队的马克坚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足坛“军师级”人物。

  到了90年代,昆明海埂冬训的12分钟跑就非常有名。职业联赛后,12分钟跑的成绩被作为球员上岗的依据,这在圈内外引起了巨大争议。马克坚是12分钟跑的坚决拥护者,他说:“80年代后期,国内足球的环境不是很好,队员们的训练质量下降厉害,这直接影响到国内足球的整体水平。当时,中国足协就是出于促进球员的训练的角度,推出12分钟跑的。”后来,12分钟折返跑被YOYO体测取代,但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

  【2000年“洋务运动”】

  力排众议推荐米卢

  对职业联赛后的中国足球来说,马克坚发起的“洋务运动”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是深远的。作为中国足协官员以及国字号球队的顾问,马克坚经历了中国国家队全部的换帅过程,而且基本上都在当中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2000年,与米卢的谈判是艰苦的。这位有“老狐狸”之称的前南斯拉夫教练走南闯北,见过世面,对中国人的心理揣摸得也非常透彻。几轮谈判后,马老完成了足协的要求,对于外界对于米卢的非议,他力排众议极力推荐米卢,一年后中国足球第一次冲进世界杯。

  【一生笔耕不断】

  马克坚曾著有《我离中国足球最近》、《足球教材》、《夹心饼干——对足球训练的探索》等;译著有《足球战术与配合》、《足球的三次革命》等。其中,《我离中国足球最近》是马老晚年的著作。他写得很平静,但平实的文字中,却道尽了这个老人对中国足球又爱又恨的无奈心情,“多少次势如破竹气吞万里如虎,多少次千夫所指功败垂成如鼠——中国足球!”

  徐根宝:我叫他马克,他叫我根宝

  马克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对于足球事业的执著。其实他在50年代踢球的时候曾经受伤过,但是他没有放弃。退役后,他又一直在国家体委和足协工作,算下来已经有几十年时间了,马克是在中国足协工作时间最长的人了,能称得上是三朝元老了。在他内心深处,一直盼望着中国足球水平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他也一直为之努力。其实早在1965年我开始在国家队踢球的时候,马克坚那时候已经在足协工作了,当时我们并不算熟悉,等到文化大革命后,我们联系开始多了。平时我就称呼他为马克,他叫我根宝 。

  商瑞华:中国足球的重大损失

  马克坚去世是中国足球的重大损失,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中国女足的教诲,那就是抓好技术工作。这几年铿锵玫瑰逐渐凋零,成绩起起伏伏,但是马克坚也没少关心我们。记得在奥运会的时候,当时领队朱和元还给马克坚打去电话,让他给球队提提建议,当时马克坚就说,下一步球队的工作要练好技术,这是中国女足的生命力,一句话说到了点子上。马指导的逝世真是个很大的遗憾,中国足球失去了一个最有想法的人。

  施拉普纳:以德国足协的名义致哀

  中国足球的改革之父走了,我失去了一个最好的中国朋友。我以我、我的家庭和德国足协的名义向马克坚,我们最好的中国朋友致以最沉重的哀悼。也许他没有足协主席和足球明星那么有名,但是他所做的伟大而具体的工作远远超越了他们,并且还将深深影响中国足球。8月份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在北京见过他,没想到那次竟然成了永别。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