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女足主帅悼念马克坚 直言中国足球失去有想法人

   早报讯 当得知马克坚逝世的消息时,原杭州西子女足主帅、现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正在南京江宁基地,观战女超联赛选拔后备人才。他在电话里悲痛地说:“马克坚去世是中国足球的重大损失,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中国女足的教诲,那就是抓好技术工作。

  64的商瑞华在足球圈里被人叫做“老商”,但是和72岁的老领导马克坚相比,“老商”就只能成为“小商”了,“马克坚也是我的老领导,以前是国家队的优秀守门员,后来在技术部工作,工作执着,有主见有自己的独特想法,方方面面给地方队出了不少主意,他的逝世是中国足球的巨大损失,他是一个可爱的老人,他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和经验。”

  马克坚一直关心中国女足,给女足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对此商瑞华说:“这几年铿锵玫瑰逐渐凋零,成绩起起伏伏,但是马克坚没少关心我们。记得在奥运会的时候,当时领队朱和元还给马克坚打去电话,让他给球队提提建议,当时马克坚就说,下一步球队的工作要练好技术,这是中国女足的生命力,一句话说到了点子上。马指导的逝世真是个很大的遗憾,中国足球失去了一个最有想法的人。”

  商瑞华表示足球界人士应该化悲痛为力量,在中国足球的凋零时节,团结起来打好青少年足球基础,在不远的将来把中国足球抓上去。林欢

  ●链接

  中国足坛名宿马克坚本月8日晚,熬夜观看了中青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亚青赛1/4决赛,次日就突发脑溢血,入院抢救四天后无效,于13日上午在北京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

  从1992年起,马克坚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改革的文件。此后,马克坚一直辅佐王俊生,成为中国足协“军师级”人物。同时,他还长期担任国家队技术顾问,亲自参与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三位中国队前任主帅的签约。2002年,马克坚见证了中国男足冲出亚洲、进军世界杯的历史性时刻。前前后后,马克坚投身中国足球事业近50年,因此,他也被人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