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知性父母点醒冠军 秦凯: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搜狐体育讯 他,年少成名;他,顶着田亮师弟光环而更加被外界熟知,他,曾有玻璃人“美誉”,他就是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秦凯。

  北京奥运会后,秦凯回到家乡,从7岁学习跳水开始,十多天的假期对他来说是最长的一次。

秦凯没有去哪里游玩,而是老老实实在家陪父母,用秦凯的话说“看着(父母)他们一天天变老,总想多抽出些时间陪陪他们。由于平常总不在父母身边,总觉得欠他们的。”

  秦凯7岁离开父母学习跳水,1998年国家队选材时,12岁的秦凯让教练眼前一亮。说起教练看上自己的原因,秦凯说可能是“弹跳力出色,比较有灵气”。然而进入国家队之后,秦凯的状态却出了问题“那时候受伤很多,包括胳膊、膝盖等等”秦凯说。在国家队的八年时间里,和秦凯同时入选国家队的李娜桑雪吴敏霞早就成了奥运冠军而被人们熟知,而秦凯却因为伤病的困扰、状态的下降无缘所有的国际大赛。甚至在2002年一度被国家队退回省队训练,这些曾让秦凯萌生退意。

  “(退役)念头有过,有的时候练着练着怎么也跳不好,练着练着就哭了起来”秦凯坦诚地说。当亲开为是否放弃跳水而徘徊的时候,父亲的一番话让他最终做出了决定。“作为男子汉来说,如果碰到风风雨雨、沟沟坎坎这些事的时候,不要光知道哭。哭也没有用,只有去努力”父亲的话点醒了秦凯。秦凯也认识到“自己选的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2006年以后,秦凯状态开始回升,06年世界杯冠军、07年世锦赛冠军,这让他最终站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回首一路走来,秦凯总结道“有的时候当你迷茫、当你不知所措的时候,就是两个字,坚持。跳水仅仅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不会特别紧张,只要过程努力就可以了,过程是最重要的”

  谈到奥运夺冠,秦凯表示,激动是肯定的,自己也落泪了,觉得终于圆梦了。十四年点点滴滴艰辛的付出,这枚金牌不论是对家人还是对自己来说都是最好的回报。

  作为已经拿过世界杯世锦赛冠军的秦凯来说,如果能拿到奥运会单人金牌,那无疑是大满贯了,这场比赛开始前,秦凯自己也给自己暗示不要紧张。这场比赛秦凯和队友何冲同场竞技。秦凯甚至把它看成是最后一场比赛,希望自己这些年的付出能获得一个很好的回报。“如果不努力就没有机会了,只有努力才有一点机会”秦凯很明白这个道理。最终何冲获得金牌,秦凯名列第三。

  得知成绩后,秦凯第一时间给老爸发了短信“对不起,儿子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儿子真是尽力了”。虽然没能获得金牌,但家人觉得秦凯长大了。老爸回信说“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和荣誉,以后做人还是要踏踏实实,谦虚谨慎,这样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同时,老爸也希望秦凯能祝福自己的队友何冲,老人认为这块金牌是何冲应该得的,别人也很不容易。

  看完这条短信,秦凯百感交集。秦凯为自己拥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幸福。秦凯跳水这些年取得不少荣誉,每当他把奖牌证书带回家时,看到父母看奖牌时的幸福表情,秦凯说,这就是他最大的幸福。(搜狐体育 思航雨)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