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北京晚报:王宝山任国足新帅 中国足协豁出去了

  “过渡”主帅成烫手山芋

  曾经推测过很多人选,其名气和带队成绩都好过王宝山,但最终却是王宝山当选。其实理由很简单,那就是国足主帅是个烫手的山芋,很多人都不愿意接。

  本土教练对“过渡”没兴趣

  沈祥福、成耀东、高洪波、殷铁生、吴金贵、贾秀全等人曾经都是国足过渡主帅的候选目标,而王宝生只是这些主帅人选的后备人选。

但是最终却是后备入围,足见本土教练对国足过渡主帅这个位置的兴趣并不大。

  其实本土教练纷纷往后退的主要理由就是,这次选帅只起过渡作用,只是带队打两场亚洲杯预选赛而已。之后,还是要等洋帅到位,退居中方教练一职。为了这么一个过渡主帅的位置,放弃俱乐部几十万甚至百万的高薪,多少有些不划算。另外,他们也都有合同在身,俱乐部给了他们很多的限制,因此无法和足协达成一致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候选人都不想当,但偏偏他们没有被足协相中。比如,高洪波就因为年轻、经验尚浅,而被暂时排除在外。吴金贵则因为有以前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时因合作方面的问题而中途退出的经历,而且考虑到他未必甘心在未来扮演助理教练的角色,也被排除在过渡人选之外。一来二去,剩下的就只有殷铁生与王宝山两人了。

  全运会绑住殷铁生

  殷铁生和王宝山相比,算是半斤八两。虽然殷铁生带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糟糕,但是带队的经验明显还是比王宝山丰富。所以,最初,中国足协更倾向于让殷铁生出任国足过渡主帅一职。但是,最终殷铁生因为身负全运会重任而与国足过渡主帅一职擦肩而过。

  殷铁生目前担任中甲烟台毅腾队领队和山东十一运会队伍的主教练。由于济南明年是十一运会的东道主,山东对足球相当重视,给队伍和殷铁生下达的任务就是要夺取金牌。在这种情况下,殷铁生即便是可以扮演过渡主帅角色,在外籍主教练到任之后,恐怕也很难再继续担任助理教练,毕竟不可能像今年那样把队伍交给助手负责,自己长时间在国奥队。考虑到这一点,中国足协只好将殷铁生也排除在外。

  只剩下了王宝山

  候选名单上只剩下了王宝山一人,因为没有担任具体的俱乐部职务,使得王宝山可以自由地到国足担任过渡主帅一职。

  之所以选择王宝山,足协有着三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王宝山是上一届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对原国家队的情况比较了解,安排他做过渡也是名正言顺。这就好比当初霍顿从主教练位置上“下课”后,在米卢到来之前,霍顿的助手金志扬进行过渡是一个道理。而且,就未来队伍的建设而言,也可以使得国家队有一个延续性。

  更重要的是,尽管目前王宝山正努力帮助深圳队在中超联赛中保级,但并未与深圳俱乐部签订任何协议,完全是凭借着个人感情在“尽义务”。这样,在完成过渡使命之后,一旦足协找到新的洋主帅,王宝山也可以重新回到助理教练的位置上,不会像其他与中超球队有合同在身的教练那样会遇到更多的麻烦。

  当然,最重要的是因为亚洲杯预选赛已日益临近,中国足协不能再继续等待下去。按照之前足协有关部门拟订的一系列备战方案,国家队将进行拉练备战。中国队一旦出国拉练,涉及到出国审批、办理护照以及签证等诸多手续问题。如果再不确定主帅人选,国足队员也无法确定。正因如此,中国足协经过权衡之后,才最终决定让王宝山担任新任国足主帅。本报记者 李立

  记者观察

  足协真豁出去了

  天呀!王宝山要当国足过渡主帅了。深圳队要是最后保级成功还好说,一旦深足降级,以“降级队教头”执掌中国国家队主帅,也算是中国足球的又一创举了。谁来管管中国足协,他们到底想干什么?

  这次国足选帅,中国足协极为重视。谢副主席去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前就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给球队找到好教练。他临行前还用英格兰队做了例子,就是要告诉大家,越是中国足球不好的时候,就越得豁得出去。

  结果,是真豁出去了。

  本来找个本土教练过渡就已经很糟糕。但是,也是没法子的事儿,谁让我们未来两年基本已经“四大皆空”,没什么比赛可打呢?这个时候找个响当当的洋帅,也没人愿意来呀!所以,只能先找个本土教练来抵挡一阵子。但问题是,有才华的本土教练并不在少数。比如有去年带着亚泰一鸣惊人的高洪波,有理论水平相当高的吴金贵,有国字号带队经验丰富的沈祥福,有在陕西队表现突出的成耀东。他们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每个人都可能带给国足新鲜的东西。但是,中国足协偏偏谁都没看上,就挑上了带着深圳队在保级边缘挣扎的王宝山。不是说王宝山能力就不行,但是俱乐部队的成绩多少也能说明问题吧。再加上此前王宝山在国字号球队的糟糕成绩,将现在这支千疮百孔的国足交给他,谁能放心呀?

  拜托,谁来管管中国足协吧。他们要这么豁出去,中国足球未来恐怕更让人担忧了。本报记者 李立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高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