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中国足坛集体为马克坚默哀 天堂里他不会弃足球

  他是“离中国足球最近的人”,“为足球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16日中超联赛里,中国所有热爱足球的人都在享受足球比赛的同时,哀悼刚刚去世的马克坚老人,整个中国足球界陷入无限悲痛当中。马克坚曾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而他去世后留下的精神和物质遗产,仍将对中国足球产生深远影响。

“把本轮中超联赛献给马老,我们知道,天堂里,他仍不会弃足球!”李明深情地说道。

  退休七年来

  一刻不离足球的人

  马克坚有“中国足球改革之父”、“洋务运动倡导者”、“海埂之父”等称呼,这都是他退休前为中国足球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一切,都为足球界所熟知,因此在马克坚辞世后,中国足球人才无限缅怀这位足坛名宿。然而,马克坚退休之后为中国足球所做的很多努力,解读起来更令人肃然起敬。

  在大女儿马葭和女婿、著名歌星景岗山的记忆里,退休七年来,父亲马克坚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终日骑着一辆自行车坚持来足协上班。他是中国足球元老团成员,退休后他的观点和对足球的看法,仍可以左右足协在很多方面的决策。马克坚对中国足球那种热爱发自心底,作为足协的一名中层干部,退休后,他也一直没有割舍掉这份热爱的事业。

  2001年退休之后,马克坚被中国足协返聘,国家队管理办公室也给他留了位置,每周他都会有几天照常来到足协上班。马克坚曾一直担任米卢率领的国家队的技术顾问。2002年年初,当中国足协通知马克坚不再担任球队技术顾问后,他也没有放弃继续为中国足球能够提高水平而到处奔走。

  作为中国足坛的元老,不再担任公职的马克坚还是经常出现在足协举办的一些教练员培训和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活动中。在一些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经常能够看到他为小球员指点,甚至男足和女足的集训中,场边偶尔也能看到他的身影。由于在国家队工作多年,马克坚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后来的足协官员,他总是说,“虽然我老了,但有些经验还是可以用的。我一辈子热爱足球,不能闲下来,否则我会不适应。”

  最能为中国足球

  仗义执言的人

  由于马克坚在中国足坛的地位十分重要,所以历届中国足协高层在处理足球事务时,都要请教马克坚。而面对中国足球日渐跌入低谷的境况,马克坚又成为最能仗义执言的人,不仅指出足球的发展方向,而且也敢于公开指责足协高层的很多错误做法。

  阎世铎在任期间,马克坚成为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智囊团成员,成功实现了中国足球2002年第一届世界杯之旅。谢亚龙2005年来到足协上任后,多次找马克坚取经。2006年为国奥队选帅时,他还专门把马克坚请到香河基地,征求他的意见。当时,在香河基地的训练场边,马克坚还和谢亚龙重点讨论了是否聘请特鲁西埃以及特鲁西埃的优劣势等。只要谈到足球,马克坚就能滔滔不绝。以至于谢亚龙当时就说,“马指的脑子里全是足球,这都是中国足球的财富啊。”

  退休之后,马克坚与金志扬、戚务生、陈成达等足坛名宿组成了中国足球元老团,继续指点江山,成为指导中国足球发展的智囊团。元老团最近一次聚会是在奥运会之后,他们对中国足球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在此之前,马克坚还曾批评足协的很多做法违背了足球规律。

  2008年以来,马克坚仍坚持参加中国足球的活动,年初与其他几位元老团成员两次前往广州,一次是1月份看了看国足集训,再就是3月份出席了1994太阳神元老队与1997国足的明星赛。相比之下,今年马克坚的活动突然少了很多,在这一年,他才真正有了些退休的味道。A14a

  首席记者迟凤利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