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各方评论

半岛晨报:“播火者”终会含笑九泉

  “中国足球是一部苦难史,更是一部奋进史。一次算不上刻意的选择使我走进了足球界,先站在球门线上守门,然后隐退到球门线后面继续为足球奋斗,可能曾有过徘徊,但是终于义无反顾。在漫长的征途上,许多人为之殉道,更多的人则为之播火——我也聊算一名播火者……”这是马克坚博客里面的一段话,这名自称为“播火者”的足坛名宿,在离去的最后一刻,仍未看到期待中的中国足球真正腾飞。

  马老为中国足球奋斗前后近50年,被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但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马老生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显得无比失望,因为他发现现在的孩子根本找不到踢球的地方,连孩子们都找不到踢球的地方,可见中国的足球基础有多么脆弱。女儿说,马老是快乐着离去的。但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应该是让这位足坛名宿临走前仍带着牵挂。

  元老团成员金志扬说,中国足球界人士有义务完成马老的夙愿。征途依旧漫长,还会有不断殉道之人,而像马老这种始终不离不弃,立志成为一名中国足球“播火者”的人,仍将继续涌现。这就是希望所在。看到这一点,相信马老终有一日会因足球而含笑九泉。大女儿马葭回忆马克坚退休后这段岁月时说父亲是快乐的,我们相信她说得没错。

  首席记者迟凤利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