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8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保级迷局渐明朗 辽宁苦海无边深圳提前上岸

 □不管辽宁队的球迷有多么不舍得,球队今年离开中超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不管辽宁队的球迷有多么不舍得,球队今年离开中超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晨报记者 陈志强

  中超联赛在接近尾声的时候,高潮迭起,在申花跟鲁能的争冠大戏重现悬念的同时,保级形势却渐趋明朗。深圳补时阶段绝杀鲁能,在挽救中超争冠悬念的同时也成功自救;辽宁客场0:2不敌天津,在联赛还剩下2轮的情况下,落后深圳3分,落后大连5分,一只脚已经踏进中甲,保级希望渺茫。

  宋黎辉一球射杀老东家

  深圳主场逆转鲁能,把握住自救的最好机会,而辽宁在客场却0:2栽倒在天津脚下,保级只能寄望奇迹发生了。

  尽管“领头羊”鲁能有在深圳提前加冕的打算,但深圳队在全场补时阶段的突然发威,打破了双方保持了20分钟的平局局面,3:2,深圳拿到至关重要的3分,而为深圳锁定胜局的,正是鲁能旧将宋黎辉。

  曾经被名帅桑特拉齐称作“中国齐达内”的宋黎辉,本赛季中超只进两球,分别馈赠给了辽宁和鲁能这两个旧东家,目前辽宁保级希望渺茫、鲁能也因这场失利再次丢掉榜首位置,宋黎辉的这两次得分,堪称中超本赛季影响力最大的进球。

  深圳提前保级成功,而辽宁只能接受来自天津的“死缓宣判”。尽管上轮4:4逼平申花,让辽宁一度看到保级希望,但主场作战的天津泰达,一方面要为争取亚冠资格全力一搏,另一方面也因受到足协重罚而积蓄了不少怨气,正好发泄在了辽宁队的身上。第17分钟,吴伟安就利用一次凌空抽射为天津首开记录,1:0。不甘输球的辽宁此后接连错过数次机会,肇俊哲、格里菲斯、杨旭都没把握住破门良机。第37分钟,蒿俊闵策动进攻,白毅传中,路易斯抢点射门球进,天津只用45分钟就锁定了胜局。下半场双方都有破门良机,但都没能把握住,其中补时阶段天津小将马磊磊还错过了一次面对空门的机会。

  深圳赢得坎坷,辽宁输得干脆,大连在客场与浙江的一场保级战,并没有如外界所预料的那样,无欲无求的绿城会“高抬贵手”,最终双方以1:1平分秋色。浙江绿城并没有放生大连的迹象,尤其是在第56分钟,杨福生防守时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10打11的浙江仍然在第78分钟率先破门,外援奥托接后场长传,突破大连队整条防线,面对门将将球打进。大连队只能在比赛临近尾声阶段将比分扳平,胡兆军制造点球,基利科夫将球罚进,大连队拿到了宝贵的客场1分。

  最后时刻进球成为巧合

  在本轮事关争冠、保级的几场比赛中,逆转或绝杀的进球都发生在最后时刻,比赛在补时阶段真正进入高潮,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巧合。

  本轮联赛同时开球,深陷保级泥潭的深圳与志在提前夺冠的鲁能之间的较量最引人关注,算上申花主场对亚泰的赛事,两场比赛一度都打成2:2,如果这一结果持续到最后,鲁能将继续保持3分领先,冠军已经十拿九稳。但令人意外的是,比赛进入补时阶段,宋黎辉帮助深圳绝杀鲁能,而1分钟之后,申花队就由成亮将比分反超,从而在积分上再次追平了鲁能,并依靠净胜球优势重新夺回了榜首位置。

  另外一场事关保级的比赛中,大连第87分钟扳平比分的进球,从时间上,就发生在深圳逆转鲁能前5分钟左右。而如果按照当时大连平浙江、深圳平鲁能、辽宁输天津的格局发展,大连将提前保级,深圳继续跟辽宁纠缠在降级深渊之中。

  几粒如梅花间竹的关键进球,只能用巧合来形容,无巧不成书。

  辽宁保级希望异常渺茫

  本轮战罢,争冠重现悬念,保级形势却渐趋明朗。在仅剩两轮的形势下,深圳已经提前上岸,而大连也只存在理论上的降级可能,辽宁几乎已经提前锁定了降级名额——这支昔日的十冠王球队或许将再一次面对降级的悲惨命运。

  目前大连29分、深圳27分,辽宁24分,深圳最后一轮对武汉的比赛已经确定3分到手,这样三队的积分对比就是深圳30分、大连29分、辽宁24分,由于深圳本赛季主客场双杀辽宁,因此即使辽宁队后两轮全胜,追平积分,深圳也能凭借胜负关系的优势保级成功;而比较复杂的局面是三队可能都出现30分,即使如此辽宁也是排在最后,因为在跟深圳、大连的四场交锋中,辽宁只得1分,同样也只能黯然降级。

  从这个角度分析,深圳可以说已经提前上岸。

  从理论上来讲,大连和辽宁都存在降级的可能,在最后两轮中,大连主场对申花、客场对天津;而辽宁主场对青岛、客场对长沙,目前大连领先辽宁5分,在相互胜负关系上,大连一胜一平占据上风,这也意味着,即使辽宁最后两轮全胜,积分也只有30分,只要大连拿到1分,同样拿到30分,就可以保级成功。所以辽宁保级,只剩下最后一种局面:后两轮辽宁全胜、大连全输,辽宁才能凭借30分对29分的优势保级,这是辽宁保级的唯一希望。

  大连最后两轮对手强悍,申花在争取夺冠的最后希望,而天津也在跟北京、陕西为亚冠而战,以大连队如今的状态,两连败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但对辽宁来说,两连胜的难度同样不小,尤其对阵长沙,辽沈足球之间的宿怨使金德绝对不会有任何松懈。

  从某种角度分析,辽宁队一只脚已踏进中甲。深圳保级成功,大连队保级的可能性也超过八成,辽宁队想保级只能寄望奇迹了。辽宁上下也已经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队长肇俊哲在得知深圳队获胜、大连战平之后,认为辽宁90%的可能性要降级了,不少队员在休息室里都流下了眼泪,不过主帅马林表示:“降级并不可怕,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勇气和信心从头再来。”而当记者问起辽宁足球需要多长时间时,马林信心十足,“如果我们改造得好,辽宁队一年就可以回来,但球队需要扒一层皮,从球员的心理和技战术两方面加以改善。”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黎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