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8轮 > 中超热点

江苏舜天重庆力帆获中甲冠亚军 升班马驰骋中超

 □江苏舜天国信队队员手捧冠军奖杯庆祝
□江苏舜天国信队队员手捧冠军奖杯庆祝

  □晨报记者 陈志强

  2008年度中甲联赛上周六结束了最后一轮比赛,江苏舜天获得中甲联赛冠军,重庆力帆获得亚军,并时隔3年再次回到中超。保级大战中,提前确定冠军身份的江苏舜天还是以两球完胜烟台毅腾,输球的结果也使烟台毅腾从中甲降级,此前胆战心惊的南京有有、无锡中邦、北京宏登等球队成功保级。

  多数升班马立稳脚跟

  由甲A到中超,固然有换汤不换药之嫌,但与甲A时代传统列强包揽冠军、升班马竞争力偏弱不同,中超时代的新生力量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在舜天和力帆之前,从2004年中超元年开始,已经有8支中甲球队升入中超联赛,其中除了武汉退出、厦门降级之后解散、联城与申花合并之外,其余5支“升班马”都已经成为撑起中超骨架的主流强队,虽然他们还不足以跟鲁能、申花这样的豪门球队整体抗衡。

  2004年的光荣属于武汉黄鹤楼和珠海中邦,而次年武汉足球便以一个7连胜让中超诸强刮目相看,2005年,鲁能“四大皆空”,某种程度上就是从客场2:3输给武汉而开始的,那个赛季武汉甚至举起了自己职业化后的首个冠军奖杯——末届中超杯,可惜那也是武汉足球短暂的巅峰时刻,随后便急转直下,2006、2007赛季保级,2008赛季宣布退出中超联赛。

  珠海中邦在回归上海之后,使上海有了三支中超球队,当年中邦保级无忧。2006赛季,朱骏以联城名义接手后便有抢眼表现,主场5:1横扫鲁能,鲁能至今都没能走出源深噩梦,联城后来与强大的申花合并,一直保持在联赛争冠者的行列之中。

  2005年的升班马是厦门和长春亚泰,在2006年联赛中,厦门成功保级,长春亚泰更是夺取第四名。但在高洪波远走长春执教之后,厦门不幸降级,进而解散,成了中超8支升班马中唯一降级的球队。长春亚泰则延续了自己高昂的轨迹,在2007赛季达到巅峰,一举夺冠,堪比1999赛季辽宁以升班马身份勇夺亚军的奇迹,更是被誉为中国的“凯泽斯劳滕”。

  2006赛季的升班马是河南建业和浙江绿城,这是两支由房地产商支撑起的中超新锐,占据中原的河南队素有“专治各种不服”的美誉,2007赛季战鲁能、拼申花,引来美誉无数;浙江绿城则稳扎稳打,在第一年成功保级之后,慢慢积蓄实力,目前已经成为中超中游球队中的核心力量。

  如果说中超前三个赛季属于“开疆拓土”阶段,使原本属于顶级联赛空白地区的武汉、厦门、长春、河南和浙江一举站在了中国联赛的风头浪尖上,2007赛季则意味着两个甲A时代标志性城市的回归,成都谢菲联和广州中一制药,尽管不再是当年的四川全兴和广州太阳神,但他们延续了四川足球和广州足球的风骨,黎兵和沈祥福两位少帅领军,虽然难以复制亚泰一举夺冠的奇迹,但相比于深圳、辽宁的朝不保夕、惶恐度日,成都和广州这两支新军的朝气让人感叹。

  8支“升班马”、1个冠军、1个降级,至今仍有5支屹立于中超强队之列,这就是属于中超升班马的“光荣”。

  敢打敢拼成为升班马特色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在中超这个江湖中,并非只是几个超级豪门掌握话语权、排排座分果果的游戏,大连、申花、鲁能包揽了从甲A到2006赛季几乎所有的联赛冠军头衔,但新兴力量夺取联赛主导权和最高荣誉的尝试始终没有停息。1999赛季辽小虎险些爆冷夺冠、2004赛季深圳以哀兵之师夺魁,还有亚泰一举掀翻鲁能、实德、申花,笑傲2007赛季中超。除了亚泰,包括武汉(末届中超联赛杯冠军)、浙江、河南也都曾经在联赛中翻云覆雨、风光一时。

  2009赛季中超联赛16支球队中将有7支是“中甲制造”,这其中,舜天和力帆两支新军更有可能成为主导联赛走向的关键力量。江苏足球自从江苏迈特在1995年降级,已经睽违顶级联赛13年,背靠舜天集团,加上在圈内人脉颇广的主帅裴恩才,相信舜天来年的目标绝不只是保级那么简单。尤其是裴恩才曾任武汉队主帅,武汉退出之后,已有不少球员向舜天表达了加盟愿望,而这帮球员必将让舜天的实力更上一层楼。

  稍微复杂一点的要算力帆,2006赛季保级失利之后,尹明善“一怒拔剑”,重庆足球不得不从头开始,好在主帅魏新三军用命。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圈内一直有传言,力帆2008年并没有冲超的打算,由于力帆集团2009年有整体上市以及推出多款新车的总体战略,届时重庆足球冲超,可以让力帆的影响和号召力一举达到巅峰。所以整个上半赛季力帆一直不温不火,只拿到17分,但下半赛季重庆力帆如脱胎换骨,并没有抱定冲超计划的力帆居然在最后两轮超越了南昌八一,李晓和南昌八一努力挣扎了整个赛季,最后时刻却被力帆摘了果子,力帆主帅魏新感叹,运气确实占了一部分原因,“对南昌八一那场球是整个赛季的转折点,而八一此后被海利丰逼平则是老天爷眷顾重庆。在汶川地震之后,我一直在想除了捐款捐物之外,我们还可以为逝者做点什么,现在我觉得我们重返中超,就是对那些关心西部足球发展的逝者们最好的祭奠。”

  金融危机的爆发,必然会影响力帆集团2009赛季的总战略和计划,股市全球性低迷使得上市并不现实,而车市的不景气更是对力帆这样的民族品牌伤害颇大,在这样的状况下,尹明善会对力帆足球报以怎样的投入?是个未知数。投入,实际上也决定了力帆足球在2009赛季中超的前景。力帆下赛季的目标已经很现实地锁定在保级上,据主教练魏新表示:“下赛季主力框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在一些位置上还是需要引进有实力的球员,但力帆的动作不会太大,不会引进大牌球员。”除了已经降级的武汉,另一支降级队可能会在深圳和辽宁之间产生,而这些队伍也是重庆力帆引援的重点考察对象。

  而在中甲的门口,郝海东、张效瑞领军的天津松江、青训出色的广州日之泉等新生力量也在虎视眈眈。

  降级,可能意味着消失

  最后要感叹一下“下地狱者”的命运——在2007赛季降级之后,厦门放弃了中甲资格,主动解散,从顶级联赛到从中国足球版图上消失,厦门足球只用了一年时间。而在中甲历史上,降级的球队中还包括了呼和浩特、湖南湘军、陕西安馨园和东莞东城等名字,如今他们全部都遭遇了灭顶之灾。

  回顾甲A时代,还有些球队的名字早已成了绝唱,从早期曾开一时风气之先、大手笔引援的广东宏远、广州松日,“保卫成都”的四川全兴,以大手笔投入著称的前卫寰岛、云南红塔,到卷入实德系而惨遭解散的四川冠城,再加上因故被解散的八一足球队,已经有多少曾经风光的名字只能存活在球迷的记忆中了。

  除了天津、辽宁、力帆、江苏等队有降级后重返顶级联赛的经历,对于大多数缺乏足球基础的地区来说,降级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灭顶之灾,这让人不能不感叹中国足球俱乐部所背负的压力之巨大、生存环境之严酷。中甲如此,中超也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还有南昌八一,立志三年冲超的他们在三年时限的最后时刻功败垂成,没人知道投资商衡源集团会做出怎样的决定。厦门的覆辙在前,如今摆在烟台毅滕面下的就是这样严酷的现实,好在这支球队还有跟山东省全运队的合作,还有希望支撑到明年的十一运会之后,至于未来会怎样?没有人知道。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