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于芬PK周继红 > 事件动态

于芬重回国家队艰难 “奖金门”事件究竟为何?

  12年前被迫离开国家队

  事情得从于芬怎么离开了国家队说起。

  1987年底,还在湖北省跳水队任教练的于芬被借调到国家队带李青,准备1988年汉城奥运会,1989年底于芬又带着1987年全运会后挑中的伏明霞、肖海亮参加了国家队少年集训,1990年1月于芬正式入选国家队。

  1993年,于芬被任命为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当时的国家跳水队总教练是徐益明,一位可以称得上中国跳水“教父”的人物,他创造的许多训练方法沿用至今。

  于芬当时执教伏明霞这样的主力,深得徐益明的器重。

  核心队员所在的组,该组的教练自然比较受器重,徐益明时常帮扶于芬,甚至常在训练中亲自帮于芬的队员拉保护带(陆上训练的一种器械,让队员模拟空中动作)。慢慢地,队里开始有人觉得总教练偏心。加上当时于芬在队员分配、训练安排等事情上,给人一种“以我为核心,以后大家都得围着我转”的感觉,跳水队有些教练逐渐产生不满。

  “两名教练都是事业型,埋头钻研技术,但都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曾任国家跳水队领队的王铁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个性太强和人际关系的“隐患”,无意中为之后中国跳水队教练队伍的变局埋下伏笔。

  但最终导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国家跳水队解散,总教练徐益明、副总教练于芬都不再被国家队聘用,还有另外的原因。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功勋”人物,加上体育人好胜直率的性格,跳水队总教练的徐益明,对主管相关领导并不大买账。“徐益明属于顺毛驴的,你敬他一尺,他敬你一丈,你批评他,他肯定要顶回来。”跳水队的老领队王发成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1996年4月,离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仅两个月时,中国跳水队还在进行选拔比赛。“徐益明当时的意见很大,他认为这等于是窝里斗,斗来斗去斗得大家筋疲力尽,而且打乱了他的训练计划。”时任国家跳水队领队的王铁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的意思是某些(领导)官员根本不懂训练规律。”

  针对奥运备战、选拔等问题,徐益明还在中央电视台的《体育沙龙》节目中公开放了几“炮”。他与相关部门领导的矛盾由此公开化。

  而恰在选拔赛中,上届奥运会冠军孙淑伟输给田亮、肖海亮,无缘奥运会。孙淑伟所在的广东队因此对徐益明不满。

  “最后男子10枚金牌未能拿到,后来有人说是徐益明的责任,⋯⋯以前积蓄的矛盾就在这时爆发了。” 时任中国跳水队领队的王铁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那时甚至有地方队教练联名写信要徐益明下课。整肃徐益明也由此从上至下地开始了。

  王铁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1996年奥运会后,自己负责统计分配比赛奖金,根据政策规定,总教练徐益明只能拿到50500元,而直接带队员的副总教练于芬能分到近百万元。王铁生打报告,希望上级单位能另拨款奖励徐益明,未果。于是,王铁生就动员跳水队的教练们,希望大家每人拿出一部分奖金,提高徐益明的奖金额度。“其他教练都答应了,就于芬不肯。”王铁生说。

  这件事也让跳水队的一些教练对于芬有看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国家跳水队解散后重组。

  1997年11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改革,运动队都从训练局剥离出去,单独成立各个项目的运动管理中心。它相当于是体育总局各个项目的办事机构,管办结合。

  总局改革还有一个背景,当时的北京市天坛公园东侧的一条体育馆路,将中国的体育核心区分成两块,南边是训练局,北边是体委(后改为体育总局)的机关单位。没有运动管理中心的时候,管队伍、管队员都由训练局负责。很多人认为训练局的权力太大了。分权,是改革后的客观结果。

  改革后,竞体三司的游泳处被取消了,曾和徐在奥运选拨等问题上有争执的郭庆龙出任游泳中心副主任。国家跳水队重组。原总教练徐益明、副总教练于芬都未接到任用通知,也没有接到解职通知。

  1997年11月,国家跳水队重新集中,备战1998年世锦赛。由于是临时组队,没有任命总教练或主教练。周继红开始出任队干——相当于副领队职务。

  从此,中国跳水队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周继红时代”,也纠缠着延续至今的“两个女人的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周继红 | 郭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